武汉热线
主页 > 国际新闻 > 欧洲新闻

直接连线民众 普京传递信心

发布时间:2016-04-16 18:09:03

新华社莫斯科4月15日电(国际观察)直接连线民众 普京传递信心

新华社记者胡晓光 吉黎 张继业

俄罗斯总统普京14日与民众进行“直接连线”,在3小时40分钟的电视直播节目中回答了80个问题。与去年不同,俄罗斯民众今年更关心经济形势、民生和社会问题。

普京回答问题时信心满满,关心民生流露真情,同时努力向民众传递信心。  

  回应民众关切

“直接连线”是普京与民众的“特殊对话”,被视为特殊民意调查。这是普京自2001年以来第14次与民众“直接连线”,共收到300多万个问题。俄民众珍惜这一年一度的机会,急切地向国家元首反映生活中的问题。而俄官员则迅速对民众向普京反映的部分问题作出了回应。

第一个问题涉及公路质量。鄂木斯克州鄂木斯克市一位市民抱怨当地公路质量极差,“坑中有坑”,当地政府却视而不见。普京回答说,公路问题的确尖锐,类似问题在其他地方也存在,鄂木斯克需要建设好公路网。俄政府正就改善公路质量采取并计划采取一系列措施。几分钟后,“直接连线”主持人宣布,鄂木斯克州检察院已指示鄂木斯克市检察院强制当地政府修缮道路,使之符合法律规定。

远东萨哈林州一名渔业企业工人抱怨,已很久没拿到工资,写信给当地检察院也没下文。普京责问俄总检察长柴卡,他在萨哈林的下属是否称职?10分钟后,国际文传电讯社报道,当地检察院已对这家渔业企业负责人提起诉讼。

“直接连线”期间,民众不断通过发送短信、上传视频、在官网留言、借助专门的手机应用、在官方社交媒体账号留言等方式向普京提问。普京挑选了斯塔夫罗波尔边疆区一位家庭主妇的提问。这位家庭主妇拥有多名子女。她抱怨说,按照俄罗斯国家政策分给她的地块,根据当地新法律又被收走了。普京回应说,“像她这样的多子女家庭,地块可以被收走吗?我不明白。”普京打算与斯塔夫罗波尔边疆区行政长官讨论这一情况。

强调经济向好

目前,俄罗斯经济形势严峻。物价上涨,失业人口增加,百姓收入下降,生活水平降低。一位莫斯科市民问普京:“去年,我全家一周食品需花费5000卢布,一年后的今天,上涨到1万多卢布,可政府说年通货膨胀率为12.5%。我到底该相信谁,政府还是商店发票?”

普京答道,既要相信发票,也要相信政府,这并不矛盾。政府讲的是年平均通货膨胀,不是12.5%,而是12.9%。对通货膨胀贡献最大的是食品价格,而食品价格上涨与俄对西方反制裁、限制进口食品有关。俄实行反制裁为发展本国农业、腾出市场创造条件。

普京说,目前难以判断经济下滑是否已经“触底”,但可以预见,今年俄经济降幅不会太大,预计明年经济将重回增长轨道。俄经济发展遇到一些困难,居民实际收入减少,年初以来食品价格上涨过快,这些负面现象确实存在,但只是暂时现象,政府正在努力解决问题,经济的积极方面显而易见。

普京表示,2015年,俄农业总产值同比增长3%,新建住房面积达8500多万平方米,这些都创下历史纪录。今年前两个月,俄工业产值和高技术产品出口开始呈现增长态势,这些都是经济向好迹象。

针对普京对俄罗斯的经济评价,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14日说,俄经济的确有改善,发展方向总体正确,但这不意味着效果显著。对于一个极度依赖自然资源开采的国家来说,这意味着居民还要承受重负。

否认陷外交孤立

2014年初乌克兰危机爆发后,俄美关系、俄欧关系受到严重影响。去年底,土耳其击落俄战机导致俄土关系恶化。俄《观点报》刊文指出,美国对俄罗斯的战略目标未变,即遏制、孤立和削弱俄罗斯。

普京在“直接连线”中说,俄同世界上大多数国家关系友好,绝不会处于“敌人包围圈”。谈及俄美关系,普京说,俄美在叙利亚危机调解方面展开了合作,希望带来积极成果。在对俄关系上,美国不能一味坚持“强权、专横和帝国野心”,要尊重伙伴。

美国总统奥巴马在10日播出的《福克斯周日新闻》节目访谈中说,自己两届总统任期内的最大错误是,在军事介入利比亚的善后工作方面“毫无规划”。他承认利比亚在其前领导人卡扎菲倒台后陷入“混乱”,但仍坚称当初军事干涉利比亚的决定“正确”。

普京在回答民众有关奥巴马认错的提问时表示,并非所有人都有勇气认错,奥巴马的认错行为再次证明他的正派和强大。然而,不好的是,这一错误仍在继续,美国在叙利亚的所作所为是在犯同样错误,叙利亚危机将如何收场尚不得而知。

“直接连线”最后,普京说,他在进行准备工作期间注意到许多“令人生气”的问题,他理解提出这些问题的人们的不安,“多么希望问题少一些,幸福的人多一些啊”。

  • 上一篇: 国际移民组织:自12日起已有约6000名难民抵意大利
  • 下一篇: 英国警方逮捕四男一女涉恐嫌疑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