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温岭方山有支娘子“棒棒军” 已经活跃了30多年

发布时间:2016-04-24 09:42:58

重庆有支“棒棒军”闻名全国,在温岭方山也活跃着一支“棒棒军”,靠负重劳动吃饭,并且是清一色的娘子军。

何为“棒棒军”?是指靠一根棒子或扁担生存的群体,他们依靠挑抬穿街走巷还需爬坡上坎,依靠肩挑背磨赚取流汗钱。与以成年男性为主体的“棒棒军”不同的是,方山的挑夫可是清一色的娘子军,已经活跃了30多年。

“棒棒军”都是年过半百的妇女

刚走进方山景区,游客就能看到有几位阿姨,拿着一根扁担,站在景区门口招揽生意,她们就是我们所说的“棒棒军”。

据了解,方山的挑夫只限于在方山景区内,以此为生的人群最多不过20多人,并没有引起大家太多的关注。随着时代不断发展,很多年轻人已不再喜欢从事完全靠苦力的工作,如今坚持在方山脚下守候的挑夫也仅剩下5人,剩下的“棒棒军”也都是年过半百的老妇人。

今年50岁的陈娇云,是方山“棒棒军”队伍中最年轻的挑夫。她告诉记者:“20岁嫁到大溪镇滥田湖村后,我就开始跟着同村人在方山脚下当起了挑夫。那个时候,方山的路还没有建好,上山的路都很泥泞,非常难走。为了添补家用,只能硬着头皮做下去,每天挑着100多斤的担子上山下山,就这样一做做了30多年。现在,我们的队伍也就剩五六个人。大家也没有组团队,都是自己接生意,自己做自己的。”

“挑货到方山顶,最慢一个小时,货物轻点,就会快点,但最快也要半个小时。”多年的锻炼,使得今年50岁的陈娇云身体健壮,如今依然能挑起100多斤的担子。从山脚到山顶,即使空手上山,也需要40分钟。陈娇云挑着货物,丝毫不会落后,甚至有时候比游客走得还快。

随着建设完善,生意清淡了很多

谈起挑货的价格,陈娇云坦言是按重量收费的:“货物有轻有重,收费也不一样。100多斤以上的货物,我们一般收费在100至150元,像二三十斤就七八十元差不多。收费也没有具体标准,自己觉得这个价格能做,就会接下来。”

在挑夫的队伍中,记者看到一位头发两鬓斑白的阿婆,她叫赵夏香,来自大溪镇滥田湖村,今年已经74岁了,是挑夫中年龄最长的。

她告诉记者,本来今年想休息的不想做了,但是已经挑了40多年了,在家呆不住了就过来继续挑。70多岁的她依然身板硬朗,100多斤的担子不在话下。

赵夏香说,自己这把年纪了,闲着反而缺少锻炼,哪一天真挑不动了,自然就歇着了。

这帮“娘子军们”,每天都穿梭在方山的山路之间,帮助游客解决上山负重问题,让大家赞不绝口:“她们有脚力,帮助游客解决实际困难。平时东西带的多了,就让她们挑一下非常方便。”

记者也了解到,随着方山建设不断完善,大型建材不再需要人工来挑,女挑夫们的生意也清淡了很多。除了山上的日常伙食需要她们来挑之外,更多的是挑一些游客的行李和祭祀用品。“有时候人多,生意就会好点;有时候没人上山,也许一天也接不到一单生意。”

标签: 棒棒军

  • 上一篇:中国丝绸城“内外兼修”,好买,又好玩
  • 下一篇:83岁“神舟”飞船总设计师戚发轫来杭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