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网管只身擒贼不幸身故 白云区正为其申请“广州好人”称号

发布时间:2016-04-24 10:46:27

19日8时20分许,白云区江高镇大田村一网吧网管蔡奕多,发现有人抢夺顾客手机后追出去,却不幸被嫌疑人用刀刺死。嫌疑人随即逃离现场。

今年30岁的阿多是家中独子,当过两年义务兵。父亲因生病丧失劳动能力,母亲在菜市场卖菜,家中的收入几乎全靠他做网管的3000多元工资。原本贫困的家庭,因阿多的离去而雪上加霜。

被窃贼刺中胸口

19日9时,阿多的父亲老蔡接到儿子受伤的电话后匆匆赶到江高镇人民医院,却并未见到儿子,“可能又是跟哪个人起了点冲突。”但阿多的母亲谢女士觉得不对劲,催促着老蔡赶紧去医院看看。

找不到人的老蔡拨通手机,接电话的却是阿多的老板娘,“阿多不行了。”谢女士当即晕了过去。

阿多倒在了他工作的网吧楼下,身中两刀,一刀刺中胸口。因为邻近心脏,失血过多,中刀到死亡仅十分钟。

40分钟前,大田高街商业楼二楼的凌云在线网吧内,走进来一个身穿黑色T恤的男子。其向阿多买了一瓶水后在网吧里走了一圈,四处张望。过了几分钟抓起一名客人桌边的iPhone6就快速奔向门口。

听到求助后阿多冲出前台,在楼梯口抓住该男子并呵斥对方交出手机。谁知该男子突然从身上掏出一把10厘米长的短刀,一把刺中阿多胸口,连续刺了两刀后逃脱。

受伤的阿多再次追出不到五六米就倒下了。同事立马报警并拨打120,但急救车十分钟后赶到时阿多已经没有了呼吸。

老蔡夫妇二人赶到现场时,阿多的遗体已经被运走。看着墙角的血迹,两位老人瘫坐在地。

爱打抱不平的退伍兵

出事后,阿多的母亲一直不忍心撒开手中的照片。这是一张三人合影,照片中的阿多身穿绿色新兵服,一脸青涩。身旁站着父母,看得出他们为阿多的入伍感到骄傲。这一年是2005年,阿多19岁。

“他很想去当兵,从小就比较调皮,说长大后要去抓坏人。”老蔡拿出另一张阿多在军舰上的留影,年轻的阿多意气风发,皮肤黝黑,眼神坚定。在部队,阿多表现很好,2006年被评为军事训练优等士兵,2007年被授予上等兵军衔。

在老蔡看来,阿多虽然孝顺,但就是性格有点冲动,喜欢打抱不平。他经常劝说阿多:“你要先保护好自己,才能保护别人。”没想到,阿多没能听从父亲的话,倒在了抓小偷的路上。

2007年,阿多退伍回家。刚出广州火车站就听到有人喊抓贼,阿多连行李都顾不上就去追贼。最后在其他热心市民的帮助下,虽然将窃贼逮住,却把行李弄丢了。一开始阿多向父母隐瞒了这件事,直到后来问起行李时,两位老人才知道了真相。

阿多在凌云在线网吧已经工作了五六年。网吧老板黄先生回忆,自从他盘下网吧之后,阿多已经抓了好几次贼。网吧老板娘说,每次都是阿多第一个冲出去,有一次还被小偷喷了一脸辣椒水。

警方正抓紧追捕嫌疑人

阿多的家位于沙溪村,一套装修简陋的两层民房。因为无钱购买瓷砖,外墙仍有裸露的砖块,二楼的楼顶是用石棉瓦盖着的。即使是这样,也是依靠阿多退伍后打工赚来的钱一点一点建起来的,他是整个家的顶梁柱。

目前,警方正准备为阿多申报“见义勇为”称号,白云区文明办也在积极为阿多申请“广州好人”称号,当地政府准备以后重点关怀阿多一家。事发后,网吧老板给阿多家里送去了2万块钱。

目前白云警方正抓紧追捕嫌疑人,也敦促嫌疑人主动投案自首,并呼吁知情群众积极提供线索,协助公安机关尽快侦破该案。

南方日报记者 邓强

  • 上一篇: 粤部分城市入户限制松绑 佛山最快下月取消计生审核
  • 下一篇: 网传怀孕儿科医生被打反被监禁 东莞调查组:公安未逼迫调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