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反诈骗 真给力

发布时间:2016-04-24 11:53:22

浙江在线04月24日讯 说起通讯网络诈骗,相信大家并不陌生,有些市民甚至深受其害。台州市反通讯网络诈骗犯罪中心于今年2月底开始运行以来,截止到目前,成功止损案件59起,涉案金额177万余元。

反诈骗中心设在市公安局犯罪侦查支队内,中心内驻有移动、联通、电信3家通信专员以及中行、工行、农行、建行和邮储等5家银行专员。几个机构合署办公,并与全市非入驻的35家银行建立联络员制度,还有29个打击治理通讯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联席单位作支撑。

近年来,通讯网络诈骗犯罪活动日趋猖獗,发案数量逐年上升,造成的经济损失十分巨大。仅去年一年,我市公安机关就接到通讯网络诈骗案件8000多起,涉案一亿多元。

记者了解到,与传统诈骗案件相比,虚假信息诈骗犯罪具有多变、快速的特点,犯罪分子往往在短时间内通过网银,将赃款转移到其他账户并异地取现,这也造成了公安机关钱难追、证难取、案难破等问题。

除了公安,通讯网络诈骗犯罪还涉及到金融、通信等多个部门。以前,各部门各自为政,协作不够密切,冻结嫌疑人的相关银行账号显然要慢半拍。现在这种合成的侦查模式,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台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侵财型犯罪侦查大队副大队长张宇翔介绍,中心试运行以来,截止到上周五,接到有效报警300多起,成功快速止损59起,涉案金额177万余元。

公安机关提醒广大市民,不要轻信陌生号码发来的短信,即便是好友、单位同事号码发来的,或自称“公检法”人员的打来的电话,避免上当受骗。如果对接到的电话或信息,心存疑问,可以拨打110转接到反通讯网络诈骗犯罪中心,届时会有专业人员帮忙解疑答惑。

标签: 反诈骗

  • 上一篇:携手慈善 以书为礼
  • 下一篇:龙溪:以案说法倡清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