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茂名:“民告官”行政首长出庭应诉率猛增4倍

发布时间:2016-04-24 16:53:53

南方日报讯 (记者/顾大炜)自2015年5月1日新行政诉讼法实施以来,茂名市两级法院开庭审理的行政案件中,行政首长出庭应诉的案件数共有17宗,同比大幅增长了467%。

据介绍,随着“全面加强依法治国”的理念深入人心,行政机关依法行政的意识和能力也在逐渐增强。在2015年茂名两级法院审结的551件行政案件中,行政机关败诉的案件数为74宗,行政机关胜诉率为87%,同比上升了9个百分点。

“行政首长出庭应诉案件数大增,反映行政首长法治意识不断提升,行政机关‘不愿被告’的现象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改变。”茂名市中级人民法院苏海云庭长说。茂名中院今后将继续紧紧围绕保障行政诉权主题,积极推动依法行政,妥善化解行政纠纷,及时有效监督行政行为,让越来越多的老百姓在“民告官”的审判中感受到法律的公平正义。

  • 上一篇: 一下午连做4台手术 广州外科医心肌梗塞倒在手术台上
  • 下一篇: 粗心妈妈把幼儿锁车内 幸得民警及时解救(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