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国有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专题讲座今日举行

发布时间:2016-04-24 18:43:52

  四川新闻网成都4月24日讯(记者 陈淋)4月24日上午,四川省国资委举办国有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专题讲座。特别邀请丝路金融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山等3位专家参与主讲。会议围绕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国有企业如何发挥比较优势,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企业转型发展、创新驱动发展,推动企业做强做大做优做大。81户中央在川企业、31户省属国有企业主要负责人、负责海外发展战略或投融资规划战略的负责人参加此次讲座。

国有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专题讲座今日举行


国有企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专题讲座今日举行

近年来,在川央企及四川省属国企加快“走出去”步伐,海外项目投资合作进展较快。在孟加拉国,当地时间2016年2月25日上午,由中国中铁承建、中铁二院工程总承包的的孟加拉国“栋吉至派罗布巴扎尔铁路增建二线” 正式开通运营,极大地提高达卡至吉大港两个最大城市间的铁路运输能力,对当地改善民生和推动经济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在挪威,四川省铁路产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所属的路桥集团,在与美国、德国、丹麦、瑞士等国际知名建筑承包商激烈竞争中,成功中标挪威哈罗格兰德大项目,成为首个在欧洲发达国家修建大跨径桥梁的国内企业。目前,该公司海外在建工程量近50亿元。

同时,按照省委、省政府和省国资委的部署安排,铁投集团牵头组建省级国际投资公司,已成立中俄“两河流域”项目工作办公室,在俄罗斯、东欧、拉美、非洲、阿联酋等国家地区设立代表处深入拓展全球市场,海外市场拓展战略格局逐步确立,到2017年,将力争实现海外市场占有份额达300亿元。

在马来西亚,四川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化肥项目正按照“一带一路”战略,落地马来西亚,而其他国家正在逐步落地中。

有数据显示,去年,四川省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额占比达26.9%;来源于沿线国家的合同外资增2倍;在沿线国家对外工程承包营业额占全省总额超6成,对外投资增长近3倍。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深入实施,四川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我省国企在“走出去”中,将迎来更多机遇。但机遇与挑战也并存。尽管在“走出去”进行海外项目投资合作上,我省部分省属国企已取得一定成绩、积累一定经验。但中国企业“走出去”仍面临获取信息难,市场风险高,民事纠纷频繁,融资难、金融服务不足等问题。如何破解它们?

对此,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李山表示,国家为了走出去,专门设立了亚投行和丝路基金。其中,亚投行是一个政府间性质的亚洲区域多边开发机构,重点支持基础设施建设,法定资本1000亿美元;而丝路基金是由中国外汇储备、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中国进出口银行、国家开发银行共同出资,按照市场化、国际化、专业化原则设立的中长期开发投资基金,重点是在“一带一路”发展进程中寻找投资机会并提供相应的投融资服务,首期资本金100亿美元,而后中国又出资400亿美元。

“尽管有亚投行和丝路基金,但与‘一带一路’发展所需资金相比是远远不够的。所以,一定要发挥整个金融市场的作用,包括银行、保险,股票、债券等资本市场的作用。并且,不仅要发挥国有机构的作用,还要发挥民间机构作用,以更好体现党的十八大提出来的‘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决定性作用’的要求。”李山接着说道,这也是客观需求,光靠国有资本国有资金是不够的,需要发挥方方面面的作用。具体来讲,四川需要成立一些新的金融机构,实行混合所有制。同时,也要更好利用现有金融机构,通过它们组合,做大做强,更加国际化,从而为走出去服务。李山建议,对四川企业而言,首先要把省内金融机构利用好,同时积极对接国家金融机构。从而寻求全方面的资本市场服务。

  • 上一篇:人事任免:李刚任自贡市委书记 冯键任巴中市委书记
  • 下一篇:波兰外长瓦什奇科夫斯基访川:四川是波兰的重点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