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治扬尘的“学习法”:露露脸、红红脸

发布时间:2016-04-25 06:13:56

治扬尘的“学习法”:露露脸、红红脸

扬尘治理中,有辖区用一套独特的方法:通过观摩学习来治理

一些工地负责人看到其他工地的防尘措施后脸红惭愧:回去就改,立马改!

蹲点单位:郑州市扬尘办

蹲点人:河南商报记者 陈朋冲

一次次做思想工作,一天天日夜蹲守……对建筑扬尘污染防治,中原区城乡建设局通过组织“工地比比看”观摩活动,让一些工地负责人“红红脸”。经过互相观摩、学习,一些施工方负责人终于转过弯儿来了,“我们回去立马整!”

【心态】

说到底就看重视不重视

今年春节前后,中原区淮河路与桐柏路交叉口附近的市民可有不少抱怨:附近郭闫庄拆迁扬尘太大,周边住宅和学校灰尘弥漫,夜晚时能见度甚至在5米以下。

而建设路与华山路交叉口附近的三官庙待建工地半年多来没围挡,防尘网不到位,不见洒水喷淋措施,跟郭闫庄拆迁工地差不多。

扬尘防护老是“迟到”,施工方和辖区街道办怎么看?

“有企业一算,扬尘防护上要投入数十万元,很心疼,想偷懒省钱,于是能躲就躲、能拖就拖。”某施工方负责人透露说。

“一些规模较大的施工企业,基本都能守规矩,但也有一些总试图托关系打招呼,蒙混过关。”某街道办分管扬尘防治的负责人透露,“包括一些省级、市级重点工程在内,对扬尘防护拖延怠慢,甚至有时不当回事儿。”

而对于一些拆迁工地,一些街道办工作人员也心情复杂:“一边是拆迁,一边是防治,都是死任务,都追得紧,办事处也矛盾。”

“说白了,归根到底还是一个心态问题,就看你重视不重视,紧张不紧张。”多个街道办分管扬尘防治的负责人跟河南商报记者说。

  【出招】

让施工方自己脸红惭愧

对郭闫庄的整改意见通知书,郑州市和中原区两级扬尘办共下达了十多份,而对三官庙待建工地更是频繁“造访”。

今年3月份,中原区扬尘办将这两处工地列为治理重点。“首先是对症下药,从观念上进行扭转。”中原区城乡建设局副局长秦予昆说,“其次是多管齐下,用多种手段帮他们进步,而不是单纯处罚。”

一次次在工地现场做思想工作,工作人员耐心讲解:“你们只算表面的经济账,怎么不算算背后的社会账、效益账?再说,扬尘防治设备以后也是固定资产的一部分。跟督导检查玩‘躲猫猫’,臊不臊?企业名声坏了,社会怎么看?政府怎么看?”

整改不到位,工作人员就日夜蹲守,强制其停工,停工后的损失更让企业“肉疼”。

此外,中原区城乡建设局就组织“工地比比看”活动,让落后工地负责人去精品工地走一走、看一看。

中原区扬尘办一名工作人员说:“平时熟悉的朋友这时变成了‘优等生’‘差等生’,也让他们脸红了,现场纷纷表态,‘我们回去就改,立马改!’”

【转变】

通过观摩学习

一些“落后”工地进步了

一番整治后,三官庙待建工地的围挡全部竖了起来,紧邻的一条道路原先尘土飞扬,经过硬化后,现在每天洒水……同样,郭闫庄拆迁工地也在随后的多次督查中保持了治理成绩。三官庙待建工地施工方相关工作人员还透露,“得知有不少领导和人大代表来观摩,我们压力更大了。”

而对于郭闫庄的前后变化,航海西路街道办分管扬尘防治的任大鹏也感触很深:“工作做好了,几方都轻松。”

“事实上,不少施工方十几年甚至更长久以来的观念需要转变,转变不是一朝一夕的,同时也希望通过政府、媒体和市民的努力,让企业一点点转变意识和观念,在扬尘防治上树立高标准和精细化规范,改善空气质量,给市民一个优美的生活环境,我们辛苦点也值得。”秦予昆说。

  • 上一篇:河南这俩小护士 你说美不美?
  • 下一篇:这个90后“新人”刑警 入职一年后就被破格提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