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主页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越南称台企排污入海致越现大量死鱼 回应:排水系统合法

发布时间:2016-04-25 07:11:24

【环球时报驻越南特约记者 黄和悦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甄翔】越南《青年报》23日报道称,越南副总理张和平22日要求越自然资源和环境部及河静省当局调查台湾台塑公司涉嫌向大海排放未经处理工业废水导致大量鱼类死亡的事件。张和平称,要对违规排污者采取严厉制裁措施,避免环境灾难和越南中部地区沿海渔民生计遭受影响。但台湾“中央社”援引越南官员的话说,台塑排水系统是合法的,废水经过处理,并且检测合格后才排入大海。

《青年报》报道称,近两周来,越南河静省和周边省份海滨地区出现大量死鱼,原因据信是周边工业污染。有河静当地渔民向地方政府报称,发现大型污水管伸向海中排放废水。废水排放管道据称位于水面以下13米。

台塑下属的台塑河静钢铁兴业公司发言人随后承认,这条废水排放管道属于该公司,而该公司正在永昂经济区开展台塑项目的大规模建设工作。但台塑方面说,所有废水在排放前都已经过处理。公司曾用进口化学物清洗管道,这些物质也已经适当稀释和处理。

“如果废水经过处理,那为什么管道要藏在水面以下?”越南环保组织“绿色身份”的负责人这样质疑。对此,台塑方面回应说,原本想做成排水渠,但当地政府不批准,所以才做成通到海里的暗管。《青年报》说,河静省负责本省经济区建设事务的官员称,台塑的排水管道此前已获得越南自然资源和环境部批准,但自然资源和环境部官员对此予以否认。

此事在越南已经引起高层关注。越南“每日快讯”报道称,越南农业与农村发展部、自然资源和环境部及当地4省相关部门23日召开会议,针对此事进行讨论与评估。评估报告未来将递交总理。目前,越南环保部门尚未作出结论。

  • 上一篇:环球舆情调查中心:中国青年远比韩国青年乐观
  • 下一篇:因批评埃尔多安“独裁者” 土裔荷兰女记者遭土耳其逮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