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男子造谣"艾滋女报复男人324人中招"被拘留10天

发布时间:2014-12-05 09:15:04
12月1日是世界艾滋病日,第二天,东阳就有微信网友发了一条耸人听闻的消息,称东阳一名19岁的少女染上艾滋病,3个月来疯狂报复男人,已有324人中招。这位网友还好心“提醒”,要“高度警惕”。

到12月3日下午,不到两天时间,这条微信的阅读量已经超过10万次,传播甚广。

实际上,这是一条典型的假消息,上网搜搜,就能发现北京、上海等多个版本。

昨天,钱江晚报记者从东阳警方了解到,这条谣言的炮制者斯某已被行政拘留10日。说起来,这位斯某是个90后,因为自己创业办教育培训班,还上过东阳当地的媒体,算是一位“励志”哥。

为什么要散布谣言?斯某说,只是为了增加自己微信公众号的粉丝!……

网传东阳少女染艾滋报复300多名男性

一天时间获得超10万点击

12月2日晚上,一条消息在微信朋友圈里疯转:东阳一名19岁的少女不幸被传染上艾滋病,之后开始了报复男人的行动,在3个多月的时间内,她疯狂地与324名男性发生性关系,导致他们染病。

这条微信,最早发布在“东阳怎么了”这个微信公众号上,点开之后,内容有板有眼:女生是东阳人,今年19岁,去年9月底,她在一家夜店邂逅了一名陌生男子,在没有任何预防措施的情况下与对方发生了性关系。两个多月后,女生发现自己染上了艾滋病。在随后大约3个多月的时间内,她先后同324名男性发生了无预防措施的性关系,并导致他们也染上艾滋。文章最后,还说当地警方已介入调查,并提醒大家要“高度警惕”。

很快,这条耸人听闻的消息被不少网友转发,经过一个晚上的发酵,到12月3日上午10点多,原文的阅读率已经达到了一万多次,午饭后,阅读率已经超过了10万。

明知是假新闻,他修改地点后

发布在了自己的微信公众号

到12月3日下午3点左右,“东阳怎么了”突然将消息删除。不过,这条消息引起了东阳警方的注意。当天下午,东阳市公安局南市派出所民警就找到了发布消息的斯某,见到民警,他还一脸诧异,不知道自己犯了什么事儿。

据了解,今年23岁的斯某,大学毕业,东阳市巍山镇人。今年六月份,他与人合伙在东阳市区办了一个教育培训班。因为是两个90后创业,颇为励志,当时当地媒体还曾做过报道。

据认识斯某的人向钱江晚报记者透露,斯某平时人挺有上进心,也很好相处。在他的微信上看到这种消息,大家都觉得难以置信。

按照斯某的说法,今年11月份,他申请了“东阳怎么了”这个微信公众号,不过经营了一段时间,粉丝数也只有50多个。

12月2日晚上六七点钟,他在微信朋友圈看到别人发的一条关于“北京一女大学生染艾滋,3个月疯狂报复了324个男人,要高度警惕……”的信息。斯某经常上网,一查后就发现这是虚假消息。

实际上,这则消息的真实发生地点在肯尼亚。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的国际在线网站,于今年4月份还曾做过报道。

虽然斯某自己也觉得这样的假消息挺无聊,但还是把地点改成东阳后,发在了“东阳怎么了”这个微信公众号上。他说,这样做就是为了增加粉丝。

增加400多粉丝

小伙却被行政拘留10天

事情也正如斯某所想,这条假信息一发,关注“东阳怎么了”的网友一下子就增加了400多。随着阅读率和关注的人越来越多,斯某也觉得“玩大了”,12月3日下午,心虚的他就把消息删除了。

昨天,记者也关注了“东阳怎么了”。在这个微信公众号的功能介绍里,写的是“所有东阳人都关注的一个公众号,因为#有种,有趣,有料#为你分享有趣的今天,有料的明天以及,有种的我们。”

发布的第一条信息,时间是11月5日,到目前为止,只发布了6条信息,基本都是一些商业活动和广告,其中还有斯某自己培训学校的广告。这些消息中,阅读率最高的是第一条,有200多,其他都只有四五十。

最新的一条就是辟谣信息,发布时间是12月3日:最新消息,少女传染艾滋病为假消息!原文为肯尼亚少女,所以各位朋友不要轻信!

可是,因为传播甚广,假消息造成的影响已无法消除。因为涉嫌散布谣言,昨天,斯某被警方行政拘留10日。

东阳警方提醒,不是所有网上的内容都是可随意转发、传播的,无论是微信还是微博或其他传播方式,编造、传播网络谣言都要承担法律责任,而公安机关也将对此类行为依法查处、严厉打击。

警方也呼吁社会各界,不信谣、不传谣,不成为谣言的助推手。
  • 上一篇:杀害失踪伴娘嫌犯被捕:每晚开出租物色抢劫对象
  • 下一篇:传浙江少女染艾滋疯狂报复 造谣者被警方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