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成都59岁环卫工变身"文艺大叔" 创作40年出书4本

发布时间:2014-12-11 21:12:31

四川新闻网成都12月11日讯 “文学创作对我来说已经成了一种瘾,空的时候就必须写几笔。”今年59岁的黄辉杰是一名有29年工作经历的老环卫工人。同时,他还有另一个身份:文艺大叔,一个不折不扣地文学创作爱好者。

黄辉杰从初中毕业便开始自己摸索着搞文学创作,到现在已有40多年了。今年11月13日,黄辉杰的第四本书《立业风采在彼岸》出版了。由于资金问题,原本计划的500册只拿回来了200册。家里人一直都不支持黄辉杰,觉得他在做没有意义的事,但对他来说,享受的是文学创作的过程,这是一种信仰。

文艺男青年变文艺大叔 酷爱文学40年不变

“只要抱着石头立起来就是山水,流动起来就是海的真理……”今年下午2点,黄辉杰在家中即兴写了一句诗。黄辉杰的家是两室一厅的老房子,在他的卧室里,摆着一张老旧的写字台。写字台上有叠满了他的手稿和其他人的诗歌及散文作品。

黄辉杰内心对文学的爱好是从初中偏科开始的。“读书的时候,数理化很差,但是我喜欢写诗。”然而,黄辉杰真正开始认真文学创作是从初中毕业开始的。《把一切献给党》和《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两本书让他开始立志想要写出一本书。“这两本书让我感受到信仰的重要和追求自己热爱事物的执着。

打油诗、散文、小说……黄辉杰一直在文学创作中尝试和摸索,他选的题材都是身边的人和事。“我喜欢巴金的小说,贴近生活才能让人有共鸣。”

然而,黄辉杰也徘徊过,想要放弃。在他21岁左右,身边的朋友开始讽刺他,说他到胡子长到胸口都不能写出好东西来。“我也在内心开始自我怀疑了。”在当时,黄辉杰脑海中巴尔扎克的一句话让他选择了坚持:“拿破仑没有用剑征服的世界,交给文学家们用笔去实现。”

黄辉杰初中毕业后便开始爱上了文学,下乡当知青,在罐头厂里当工人,再到现在的环卫工人。经历岁月的磨练,黄辉杰从当年那个青涩的文艺男青年变成现在有白发的文艺大叔,但对文学的喜爱,40年不变。

月收入1200元 不顾家人反对借钱出书

“已经迈出了第一步,就要咬牙坚持到最后。”黄辉杰在今年11月份出了自己的第4本书,是一本散文和诗歌的合集,近10万字。这本书他在2012年便写好了,但由于经济原因,耽搁了一年才出版。为了节约成本,黄辉杰的书没有书号。“500册共要3700元,但是目前只拿了200册,资金不够了。”

黄辉杰从1985年开始从事环卫工作。他在成都桐梓林神仙树大院工作,每天早上6点过出门,坐9个站的公交车到工作地,下午5点半下班。由于家里人不支持,黄辉杰都是“偷偷摸摸”搞创作。“听到老婆开门的声音,他就赶紧藏起自己搞创作的A4纸。”

“在别人看来莫名其妙,但对我来说是一种信仰。”黄辉杰在20几年前加入了成都市作家协会,在10年前加入了四川散文协会。他说文学创作对他来说已经成瘾了,他能够从中体会到极大的乐趣。

尽管家人对黄辉杰收入不高还倒贴钱出书非常愤怒,但他说他还会继续创作继续出书。由于没有书号,黄辉杰的书不能公开发行,他的书都是免费送给协会的文友和身边的朋友。他了解到,书号加上印刷成本等费用上万。对于月收入1200元的黄辉杰来说不能承受。“我还会继续创作,下一本作品已经在酝酿中了。”

  • 上一篇:四川一学校内喂猪养鸡屡被投诉 校方否认拒采访
  • 下一篇:男子“见义勇为”将对方打成植物人获刑3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