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武汉一杀人嫌犯潜逃169天后因围观马拉松被抓

发布时间:2014-12-17 11:48:06

武汉一杀人嫌犯潜逃169天后因围观马拉松被抓
图为:12月15日深夜,公安部B级通缉犯娄亚刚,被武汉警方押解回汉 记者魏铼摄
武汉一杀人嫌犯潜逃169天后因围观马拉松被抓
图为:娄亚刚被押解回汉
武汉一杀人嫌犯潜逃169天后因围观马拉松被抓
图为:陈建明


29岁的命案逃犯娄亚刚被抓回来了!前晚10时12分,K338次列车缓缓驶入武昌火车站,列车停稳,娄亚刚被带出车厢,两名特警立即上前将其扭住,押上警车带走。

娄亚刚头发蓬乱,面色晦暗,一言不发。距其逃离武汉,已过去整整169天。6月29日,娄亚刚涉嫌在洪山区杀害一名女子。在武汉命案大幅下降的背景下,这起并不特别的命案引起全城注目。武汉市区两级警方联合成立强大侦查专班,追捕民警踏访湘、粤、云、贵、川等15省市,行程数万公里。12日晚,在贵州六盘水市一举擒获娄亚刚。

昨日,专案组披露了追捕娄亚刚的亡命线路以及追捕历程。

6吨垃圾里寻到凶手血衣

6月29日凌晨2时,洪山警方接到报警:张家湾街乔木湾一栋私房内有个女子被杀。这是栋5层楼私房,死者倒在4楼房内,颈部、胸腹部等多处受刀伤,凶手的残忍令洪山警方负责人震惊。武汉市公安局刑侦、技侦、网安、视频侦查等部门赶来增援调查。

街头监控显示,28日晚11时48分,一个背包男子走进乔木湾;40分钟后,一个身材相似的男子走出,打的到大东门下车。尽管两名男子衣着完全不同,但民警还是从身形和步态怀疑是同一人。

继续视频追踪,该男子进出大东门社区一会儿,背包不见了,随后又打的到了白沙洲万科金色城市小区。民警很快查明,该嫌疑男子系小区租户娄亚刚。此时离发案已12个小时。

“肯定是在此丢了凶器和血衣。”民警连忙赶到大东门社区,翻遍每个垃圾桶,果然找到被弃的背包和一把刀,唯独不见衣服。

民警打听到,一个环卫工捡走了带血的衣裤,清洗后卖到一家制毯厂。民警马不停蹄地赶到位于北湖农场的制毯工厂,当天该厂正在处理6吨衣物。民警蹲在垃圾堆里,从数吨衣物里找到了那套血衣血裤。经鉴定,衣物里残留的微量物证,与受害女子及娄亚刚完全一致。

扒货运列车南下逃跑

视频监控显示,6月29日凌晨3时许,娄亚刚打的经过青菱城市花园,失去踪影。民警查遍全市所有的士的GPS,都显示没经过这里。

民警只好挨个调查的士司机,同时把娄亚刚查了个底朝天—2003年4月因厌学,他变卖安徽家里的照相机和自行车当路费离家出走南京,后来搭货运列车沿株洲、云南、怀化等地流浪,一个多月后在怀化火车站被父亲接回。2003年底,他来汉投奔姐姐,开始学汽修,踏入社会。

10年来,他杀过猪、捡过破烂;学过汽修、在海船上采过沙。5年前,他在武汉学会驾驶开始当司机。

亲友称,娄亚刚话多,与人“见面熟”,但没有知心朋友,口碑差。他还喜欢上网玩CF(穿越火线)游戏,有较强的生存能力,能吃苦。

娄亚刚有个护士女友。她告诉民警,6月29日上午她去找娄亚刚,发现娄留下的遗书,称“长江是个不错的归宿”。民警分析是迷魂阵。

果不其然,8月10日,民警终于找到当晚最后一次搭载娄亚刚的的士司机,他车上的GPS当天坏了。他对娄亚刚印象深刻,“让我绕了一大圈,最终在武南机务段下车”。“估计是扒货运火车跑了!”多方调查,民警怀疑他上了28011次货运列车,前往他熟悉的株洲。

排查万节车厢跑了15省市

8月11日,当民警追至株洲,调阅相关监控视频,他们欣喜地发现,6月29日12时53分,娄亚刚果然出现在28011次列车第16节车厢!

不过,株洲编组站是个大编组站,所有货车到这都要重新编组。在搜遍该站23平方公里每间房无果后,民警只好再次把目光移至火车上。

洪山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陈文清说,6月29日晚7时至30日早8时,株洲共发出200车次货车,每列货车50节车厢左右,有万节车厢要一一排查,“最后判断他可能逃往云南、贵州、广东、广西等地”。

于是,这些地方都出现武汉警方的身影,当地媒体也纷纷聚焦这个凶残的命案逃犯,通缉令在媒体上反复刊登,引发全国关注,百度百科也将“娄亚刚”收作词条,然而始终没有人举报他的踪迹。

命案发生后的169天里,民警跑了15个省市,最远甚至去了中缅边境。11月,洪山公安分局局长张荣成,提着几十斤肉赶到娄亚刚安徽老家,诚恳地关心他们家困难,做他父母的工作,希望他们能规劝儿子自首。可家人也好几个月没儿子音讯了。

天桥上意外擒获疑犯

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12月10日,多方线索反映,娄亚刚很可能躲在贵州省六盘水市。

当晚,十多名专班民警飞赴贵阳,辗转到了六盘水。在当地警方配合下,民警获取了8月17日娄亚刚在“鑫至尊”网吧上网的监控视频,12月8日他还来上过网。“他以前捡过破烂,在陌生环境里,显然捡破烂更易生存下来。”陈文清分析道。果然,他们查至该市南环路妇幼医院对面一个城中村,有人见过一个捡破烂的男子像娄亚刚。

专班民警决定兵分两路,一路在疑似娄亚刚藏垃圾的小窑洞处“守株待兔”,洪山公安分局民警黄磊则在网吧蹲守。

12日中午,黄磊在网吧装作上网,紧盯网吧里一切。到了晚8时,连守9小时的他饥肠辘辘,同事刚好来换班。

走出网吧,要过一座天桥才能去街对面。他走上天桥,忽然间,一个背着一袋垃圾的邋遢男子和他擦肩而过,戴着鸭舌帽,埋头走路。黄磊用余光扫了一眼,“我心里一震,虽然和通缉照片很不像,但我隐约觉得就是他”。

他怕看错,悄悄跟着。这时,拾荒人折返回来准备去背另一袋垃圾,再次在天桥上与黄磊相遇。这回,他确定自己没看花眼。

此时,另一组的同事经过,黄磊使了个眼色,说了一个字“娄”。大家心领神会,迅速合力将拾荒者扑倒。

一番盘问,最终确定他正是娄亚刚。

杀人后三度打的回现场

“我太冲动了。”娄亚刚落网后,懊悔地说。

据警方介绍,6月28日晚,他准备去找女友,步行经过乔木湾时一时尿急,便走到僻静处准备就地方便,没想到和一个女子发生口角。他觉得受到侮辱,冲进屋内,“准备打她一顿,没想到没控制住自己,把她杀了”。

娄亚刚交代,杀人后他曾三次打的经过现场,查看有无人发现和报警,他第三次绕到乔木湾时,看到路旁已拉起警戒线,很多警察赶来。于是,他想到扒货运火车离开武汉。

娄亚刚称,7月2日他便到了贵州,先后去过贵阳和遵义。逃亡的日子,他寂寞孤单,热爱上网的他,发现六盘水将举行国际马拉松比赛,“为了找点乐子,就去凑凑热闹”,于是他去了六盘水。

捡破烂他得心应手,运气好一天能赚一两百,差时也有几十元进账。慢慢有了点钱,他便开始租了间小屋熬日子。“我每天都很害怕,每一道通缉令,我在网上都看得到,知道躲下去的日子不多了。每天在床上要好几个小时才能睡着。”娄亚刚说。

不敢和任何人说话,他唯一的娱乐便是去网吧打CF。捡破烂的钱,有1000多元都投进游戏买装备,直到落网时,他身上只剩下17元。
  • 上一篇:湖北孝感市孝南高中宿舍发生火灾 火光冲天(图)
  • 下一篇:湖北荆州长江大学“校花”浮尸江边 警方已介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