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湖南新闻

男子坠井6天负重伤 靠灰取暖饮尿解渴得救(图)

发布时间:2015-01-08 11:36:24

男子坠井6天负重伤 靠灰取暖饮尿解渴得救(图)

1月7日,怀化,躺在病床上接受治疗的杨建华。图/潇湘晨报记者杨旭

男子坠井6天负重伤 靠灰取暖饮尿解渴得救(图)

杨建华所跌落的电梯井。图/潇湘晨报记者杨旭

生命的奇迹。怀化28岁的男子杨建华坠入电梯井,不仅身负重伤,还靠自己的尿液维持了6天5夜成功获救。

1月7日下午,潇湘晨报记者在怀化市解放军五三五医院骨科急诊病房见到了当事人。满脸胡茬的杨建华神志清醒,但左侧身体仍无法动弹,还在进行心电监测和吸氧。

“刚做完腿部牵引手术。”杨建华母亲用棉签沾水不时擦拭儿子的嘴唇,说得知儿子的消息后,她连日悬着的一颗心落了地,但看到儿子身上的伤时,她又落泪。“看到他时,手上的伤都化脓了。”

哥哥杨健中也长吁了一口气。“元旦节那天通的电话,直到昨天(6日)中午才有他的消息。”杨健中说,6日中午弟弟从X光室被推出来时,他几乎认不出来,眼泪一下就流了出来。“他还对我说不要哭,他没事。”

从去年8月起,杨建华一个人在辰溪县城东建材市场附近租了一个仓库,既当门面又是住房,专门从事下水管包装和防水工程。为了尽快打开局面,他把辰溪县所有的工地都跑遍了。元旦节一大早,他看到仓库对面的一个大型商场工地还在施工,试图去结识一些工地上的泥水工师傅。7日下午,躺在病床上的杨建华说,这个工地他其实已经跑过几回,但不知为何,当他又一次进入工地时,在一处昏暗的地方栽了下去。

7日晚,记者在一名知情者的带领下进入该商场地下室施工工地,漆黑的地下室没有亮灯,也没有围挡或值班人员。借助手机灯光,记者看到杨建华坠落的电梯井已被木板拦住,并写有“电梯井口危险勿近”字样,但上到三楼四楼,电梯井处却没有任何防护或警示标识。

6天5夜,是怎么过来的

被困电梯井下6天5夜,杨建华是怎么撑过来的?

小伙子说,那些日夜内,只有一个想法,无论如何要活下去。

据杨建华回忆,坠井时,他应该是晕了过去。等他醒过来时,只看到头顶处有四处窗口。“后来慢慢想起来,应该是掉到电梯井里了。”杨建华说,坠落的高度估计有十五六米,他试图爬起来,但左手完全没有感觉,左脚一撑就剧痛不已。“我就慢慢地挪,看能否坐起来,看是否上面有人。”杨建华说,他甚至能听到工人说话的声音,但自己呼喊救命却没有人过来。

“我甚至能听到工人洗漱的声音。”杨建华说,借着微弱的光线,他慢慢看清井里的墙上还钉着一根木棒和一块竹跳板,地上还有一些铁丝。“我就想做一个梯子爬上去。”杨建华说,这应该是坠井后的第3天的白天,不管他如何呼喊,就是没有工人靠近电梯井,他又饿又渴,感觉如果再不采取办法,他很可能就会死在井里了。

“我先要让自己动起来。”杨建华说,他的想法很简单,就是一定要活下去。杨建华回忆,第3天,他抓住那根木棒让自己慢慢蹲了起来,第4天又让自己扶着墙壁站了起来,并成功将木棒与铁丝捆扎在一起。“开始是想绑成一个丁字钩扔出井外,如果能卡住,我就可能爬上去了。”杨建华说,令他有点绝望的是,以往不费吹灰之力的动作,他却无论如何也无法做到。“后来还把竹跳板搭了起来,但爬不上。”

杨建华回忆,等他做完这些工具时,可能已经是坠井的第5天了。令他再次绝望的是,到了第6天白天,他试图再次站起来搭梯子时,大腿却用力过度,将他狠狠地甩在了地上。“我只能躺在地上了,爬不起来。”杨建华说,也就是这时,他突然看到了手电光扫射的影子,不禁用力大声喊起了救命。而正因为他的呼喊,很快不停地有人下到井底,将他吊了上去。

杨建华说,在坠井的那几天,他有时冷得受不了,就会扒着地下的灰覆盖在身上,实在渴得受不了,就用眼镜盒接自己的尿液喝。他说,就这样撑过了6天,直到获得援救。

家人奚落自己还单身,他笑了笑

“我们1月1日上午通过电话后就再也联系不上了。”7日下午,杨健中说,自己与弟弟通过话后,第二天他还发了一个短信给弟弟,叫他带工具到怀化市去帮他装修房子,但弟弟并没有回信,随后他不停地打弟弟的电话却一直没有回应。

“我就跑到他的仓库去找他,打开门发现饭菜都是新鲜的。”杨健中说,事后他找遍了所有的熟人,均表示未看到弟弟,他这才开始有点着急了。“我们外出做事不接电话也是经常的事。”杨健中说,直到4日晚他打开弟弟仓库的门才发现事情不妙并随后到当地派出所报了案。

“4日到我们所里备了案。”7日晚,所辖派出所值班民警证实,杨建华失踪后他哥哥到派出所备了案,但6日发现杨建华时,他们并没有接到报警。“可能只报了120。”

7日晚,辰溪县120急救中心值班人员证实,6日中午12时许,他们接到求助电话后,将杨建华从电梯井救出,并于下午4时许将杨建华送往了解放军五三五医院。

记者看到,医院首次病程记录杨建华的伤情有左前臂明显肿胀,左肘关节畸形,背侧创面有明显脓性分泌物渗出,伤口内严重感染,大量细砂石存留等。经初步检查,杨建华起码有六处部位受伤,包括骨盆粉碎性骨折并左髋关节中心性半脱位,左桡骨远端粉碎性骨折,关节分离、关节脱位及皮肤裂伤并感染等。

对于这次获救,杨建华说自己平时确实看过不少自救方面的书籍。“包括电视上播的荒野救生之类的节目都看过。”“女朋友都还没找。”杨建华母亲补了一句后,杨建华咧着嘴笑了笑。

延伸 保持冷静减少活动能增大求生几率

杨建华并非长期被困地下后生还的第一人。去年5月,西安也有一起被困6天后生还的案例。早在2011年,广西来宾市“7·2”矿难中,也有两名被困矿工188小时后生还。

以下几个要素,或许能增加求生的几率。

保持冷静的心态

据媒体报道,去年5月18日晚上7时许,37岁的陈俊红结束了在西安神舟六路上一个工地的工作,去另外一个工地找老乡聊天。陈俊红选择了两个工地之间荒地里的一条小路。在当晚8时许,掉入路边的一个枯井。150多个小时后,被人发现并救出。

陈俊红能生还,一个重要原因是他的心态。陈俊红说,六天六夜非常难熬,在枯井里,开始一两天还可以,随后就有些烦躁,“总能听见外面的声音,一有动静我就呼救,为了打发时间,我一边拔胡子一边数数,最后,我拔光了嘴上的胡子。”

因为这个举动,陈俊红不至于因为烦躁而放弃求生的意志。医生说,一旦出现被困地下等极端情况,最可怕的是一直处于慌乱的状态下。否则会导致被困者失去思考如何求生的机会。被困者减少不必要的活动也很重要。

喝尿为何能求生

杨建华被困期间,曾几次通过喝尿来补充水分。喝尿为什么能求生?

南京医科大学急诊医学系教授戴志诚分析,尿的成分,其中90%以上是水分,而蛋白质、氨基酸、微量元素、尿激酶等物质含量极低。从健康的角度看,喝尿对人是没有好处的。但是人在无法获得水源的情况下,通过喝尿,在一定程度上能够保持体内血容量,延缓脱水症状出现的时间,保持体内电解质的一个相对平衡。这对于被困者而言,可以说是一个有效的自救措施。

相对于喝尿,也有人通过饮用地下水的方式求生。广西来宾市“7·2”矿难中获救的两名矿工,发现巷道有一处有水,于是就喝打钻用的水。“这种水脏,不能多喝,喝多了肚子就痛。”

  • 上一篇:湖北一男子遭传销人员拘禁15小时后坠亡(图)
  • 下一篇:乘客因公交司机未到站拒停车 狂扇其四耳光(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