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台州众农场难寻农机手 日薪400元培训3天就可上岗

发布时间:2015-04-03 13:51:03
春抚大地,万象复苏,眼下又到了春耕时节。现代农业,依靠的是大量的机械设备:耕地拖拉机、插秧拖拉机、收割拖拉机、烘干机……可现如今,这些方便人们耕种的机械,却难觅能够驾驭它们的“骑手”。

在台州的很多农场,因为人才青黄不接,为了招募人手,老板不惜开出丰厚的条件。一名优秀农机手的待遇,甚至比城市里的白领要强得多。

日薪400元,培训3天就能上岗。在工作越来越难找的城市,去农场做个农机手?好像是个挺不错的主意。

春耕时节拖拉机却成摆设

农场老板急坏了

杨灯聪是台州市椒江惠民农机服务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也是椒江有名的种粮大户。他的农场,有2000亩地。现场正是农耕时节,农场最忙碌的时候,杨老板却愁坏了。

“缺人手,十分缺。”杨灯聪说。现代化的农场全是机械化操作,最离不得的就是驾驶拖拉机的农机手。早几年,他的农场还有六七名比较固定的农机手,后来有的跳槽,有的自己单干。“到今年,算上我儿子来帮忙,也只有三个了。”

农场六台拖拉机,如今只有两三台能下地工作,其他的都成了摆设。春耕争的是时间,你说老杨能不急火攻心吗?

一般情况下,春耕从3月份开始,持续一个多月。如果6台拖拉机一起工作,2000亩地只需10天就能耕完。现在缺农机手,干完地里的活,恐怕要近一个月。眼看就要误农时了。

本来,杨灯聪的农机还要帮周边的农户干活,收一点成本费。现在自家的地都顾不过来,哪有空去帮别人。“去外面找机器费用高,不划算,有些农户就随便种点什么,甚至把地抛荒了。”杨灯聪感叹说。

农机手青黄不接

熟练工每天能挣400元

张仁喜是老杨的邻居,也是一位种粮户,但规模要小些。现在工人难招,而且费用越来越高,张仁喜干脆全家一齐上阵,所有的活儿都自己干。不过,老张也说,这只是权宜之计。

“相对来说,春耕还不是最忙的,有些活不用太抢时间。”他说,到了夏季,早稻要收割,晚稻要马上种下去,不请人都不行。实际上,四乡八里那些著名的老农机手,一年四季都是十分紧俏的。而且,因为年轻人不太愿意下地干活,宁愿去工厂打工,农业人才也存在青黄不接的情况。

“那些愿意来帮我干活的人,年纪也一年年大了。我到农机站了解过,附近一带的农机手平均年龄都有57岁了。”张仁喜说,“聘请这些干了几十年的农机手,不能像一般招工那样,你得说好话。他给你面子,来帮忙了,每天还要好吃好喝招待。工资要日结,每人每天一般是400元,还要外加一包烟。”

最多的时候,老张的农场要雇佣30多个人,每天光发工资就要1万多元。

张仁喜担忧的是,等这批老农机手干不动了,到时他即便有钱也找不到人帮忙了。

当地努力吸引年轻人从事农业

新手培训3天即可驾驶农机

在和杨灯聪交谈中,他多次提到,如果有年轻人真心实意想从事农业这一行,肯吃苦,他愿意包吃包住,从零开始培养。

那么做这一行,赚头有多大?

老杨介绍,有技术的农机手有两种从业途径:一种是加入农业合作社,待遇不算高,但包吃住,花销少;而且,随着工龄增加,还会逐年加薪,年底还有分红。另外一种,就是在农忙时做“临时工”,每天最低收入三四百元,平时可以干别的工作。据了解,像这样平均年收入能达到8~10万元。

实际上,台州当地基层的农业部门正在努力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到农业这一行,以缓解农业人才青黄不接的情况。

王临桥是台州农机总站站长,他说,在台州各个县(市、区)都设有农机服务站,有意向学习农机操作的人,都可以到站里报名,农机服务站会提供完全免费的培训。

“培训一般是3天,考试通过,只需支付少量费用,就可以拿到农机驾驶证。”王临桥说,有了这个驾驶证,就可以到各大农场找工作了,基本上供不应求。
  • 上一篇:3岁小女孩被亲母卖到杭州 不愿回家抱着女警哭
  • 下一篇:儿子偷拿家里9800元出走 母亲坚持要警方立案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