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清明节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祭亲 在“哭墙”前默哀

发布时间:2015-04-05 13:59:54
中新网南京4月5日电 “妈妈,你安息吧!我很好,不要挂念。”5日,细雨中,在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82岁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佘子清,仰望厚重石壁中母亲黑色的名字,流着泪将黄白雏菊轻轻放下。

5日是清明节。清早,在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遇难者名单墙(“哭墙”)前,50多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遇难者遗属雨中如约赶来。天气乍暖还寒,风烛残年的老人们在风中敬立,默哀上香,在家人搀扶下有些吃力地行跪拜礼。

侵华日军制造的南京大屠杀惨案距今已77年。77年前,30万中国民众惨遭日军屠戮,许多遇难者被抛尸长江、池塘,尸骨无存,一些人至今下落不明。

每年清明,未立祖坟、无处祭祖的遇难者遗属都要赶来看一看、摸一摸纪念馆“哭墙”上黑色的亲人名字,算是上坟祭亲、了却心愿。

该纪念馆馆长朱成山说,今年的清明节是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后首个清明节,当天是“哭墙”建成后,在此连续的第20年、第20次悼念仪式。

日本铭心会南京友好访华团团长松冈环和其他两名团员,也站在祭悼追思人群之中。

多年来参加“清明祭”的松冈环感慨:日本战败70年了,仍有否认、篡改南京大屠杀历史的政治家、右翼团体,不知廉耻地重复着背离真相的历史观,迷惑日本人民。“作为加害方的日本,还欠缺很多,日本政府承认历史事实、由衷谢罪、秉持正确的教育理念是非常重要的。”

记者发现,南京大屠杀幸存者老人们,频繁携子孙数代人参加活动。

陪伴幸存者、近90岁老父余昌祥来的女儿余惠如告诉记者,宏观的民族史,是由一个个有血肉、有情感的家庭记忆所构成。她说,“亲人在浩劫中遇难,这段家史我们刻骨铭心,延续、传承历史是整个家族一代代人的责任,呼唤和平是最由衷的心声。”

清明前后,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迎来大批吊唁民众,仅4日一天就有超5万人入馆参观。(完)
  • 上一篇:记者假扮孕妇地铁做测试被疑"钓鱼":有空位不坐
  • 下一篇:姑侄重逢拥抱用力过猛致骨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