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腾讯IT男合肥开店卖包子 称研发互联网包子(图)

发布时间:2015-04-15 13:21:08

腾讯IT男合肥开店卖包子 称研发互联网包子(图)

IT男的故事正在成为这个时代最激荡人心的传说,因为他们做什么都在改变世界。一位腾讯IT男来到合肥开了几家包子连锁店,而这已经开始颠覆整个合肥的包子界。

4个月做了10000个包子

据不完全统计,从2014年4月到8月,柏清波总共做了10000个包子,耗费了半吨多面粉。他先在池州职业技术学院的食堂内蹲了一个月,看书,跟师傅;然后在金域蓝湾的公寓内,和面、揉馅、上笼屉,每天遍寻朋友来尝。

日复一日他慢慢把包子的参数弄清楚了。柏清波鲜汁肉包的标准版为面50克、馅30克,馅料肥瘦比为6.8:3.2。他还逐渐弄明白了酵母“有氧发酵”的奥妙。通过对环境和时间的调整,让包子在更自然的状态下充分醒发。为达到最佳效果,他还装备了空调和加湿器,将温度控制在25至28摄氏度之间,湿度为70至75RH之间。

柏清波的团队起名“包小白”,会反复观看传记片《寿司之神》,以此为自己打气:“我想用工程师思维做出让人忘不掉的包子”。第4个月,朋友吃完终于有惊艳的感觉。

2014年9月,柏清波第一家店“包小白”包子铺在合肥徽州大道开张,定价1.5元的包子贵于其他包子,但排队买包子的人群络绎不绝。在包子铺的玻璃墙上,柏清波放了一句标语:“只讲究,不将就。”

案板上必放一个电子秤

2014年,柏清波辞职创业前,有腾讯和科大讯飞工作经历。作为IT男,他对现在市场上的包子极不满意、不放心,再后来,他从早餐清单中划掉了包子。从北京回到合肥,他默默对自己说:我们可能改变不了世界,但可以让他们吃上放心的包子!“举个例子,我刚开始做包子的时候,量小,每天买20到30斤猪肉,我看库房不是太干净,就让经销商帮我洗一遍再进绞肉机,所有经销商都笑我(多事)。我才知道,原来这些肉从来都不洗”。

令他担心的还不止原材料。在之后全国范围的调研中,柏清波不仅看到了偷工减料,看到了为提升蔬菜色泽的保绿素、还看到了后台边抽烟边和面的师傅。当他决心颠覆这个市场的时候,他想让这些都消失。所以,他不计成本要用“金锣”前腿肉、麦德龙超市出售的豆沙甚至德国福瑞德的鱼子酱来做早点。

柏清波还在案板上放个电子秤,每个面团称重,正负不能超过2克。这让包子铺的和面师傅贾龙颇不习惯:“四星级酒店也没这样搞过”。但柏坚持这样做,就像坚持每个包子的褶子必须是十八道一样。

第一口就要吃到包子馅

柏清波的偶像是前老板马化腾。他在包子店门口放了一只企鹅垃圾桶,这可能是整个店里唯一能和他过去的互联网身份有关联的东西了。

柏清波却不这么看:“你不要看我做包子铺,这只是一个入口。包子是一个爆款,它会带动包小白品牌与整个社区的联动和O2O。”这似乎是一盘很大的棋,怎么玩现在还是一个谜,说到这柏清波欲言又止。像这个时代所有的年轻创业者一样,柏清波已经找好天使投资人;下一步,“A轮”也出现在了他和投资人的微信对话中。

互联网时代的包子重视“交互性”。柏清波定下的规定:所有的包子第一口就要咬到馅,因为这是用户体验的关键。他为包子设计三种包装袋,小袋一个,中袋四个,大袋六个,这背后是“大数据”,力求“小袋单手就能吃”。

所有的包装袋都被设置了一个透气孔。作为一个资深控,怎会允许刚出炉的包子被水雾弥漫呢?
  • 上一篇:刚出办事大厅就来推销电话 信息疑被工商部门泄露
  • 下一篇:餐厅多收1毛钱 客人愤怒诉诸法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