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的哥对“退休返聘”消息不感冒 倒想早点退休

发布时间:2015-04-22 16:57:52
昨天,一则关于上海或将试行出租车驾驶员退休返聘的消息,引发了不少的哥关注。记者采访发现,该政策制订上不仅面临法律障碍,实际上多数司机对此没兴趣。业内人士表示,无论是为了缓解“用工荒”,还是为了少部分人“发挥余热”,在“退休返聘”政策上花费大量的精力和人力去协调,以求突破法规限制,实在没有必要。还不如在提高司机待遇、加强人文关怀上多动点脑筋。

的哥对消息不感冒

昨日有消息称,市交通委透露,为缓解“用工荒”,上海设想返聘那些身体健康、并有意愿继续从业的退休出租车驾驶员,相关试点最快年中将在几家大型出租车企业中展开。

“就算有政策,我也不会参与的,如果政策允许,我倒想早点退休。”面对这个消息,开了十多年出租车的王师傅一脸不屑。他告诉记者,自从进入这一行,为了多赚点钱,每天上班16至17个小时成了家常便饭,十几年下来,糖尿病、胃病等各种慢性疾病找上门来,如果不是因为年纪大了,也没什么其他技能,早就不想干了。

在刚开了三年出租车的崇明司机小李看来,这更像个笑话。据小李介绍,自己原先在崇明一家工厂上班,每月收入三千元左右,日子过得很悠闲。后来为结婚建了新房,欠下了一点债,不得已才到市区开出租,虽然钱比在工厂上班时多了一些,但每天身心疲惫,性价比不高。他笑着表示,不要说“退休返聘”,只要把欠的外债还上,就准备不做了,回崇明当一个普通上班族。

与现行法规存在冲突

“所谓的试点,现在八字没一撇。”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昨日在接受记者求证时介绍,先前一些退休出租车驾驶员在注销服务卡时,表达了“身体尚好,还可继续从事出租行业”的意愿,对此,相关部门表示将予以研究,但具体的时间、政策根本没有时间表。“出租车驾驶员退休返聘面临着法律障碍,就算真有这个想法,突破法规限制有诸多的流程要走,年中试点几无可能。”上述负责人说。

相关资料也显示,出租车驾驶员退休返聘工作确实与现行法规存在冲突。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运输条例》第九条明确规定,从事客运经营的驾驶人员,年龄不超过60周岁;第二十三条规定,从事货运经营的驾驶人员,年龄不超过60周岁。《关于纳入国务院决定的十五项行政许可的条件的规定》,其第十五条“出租汽车经营资格证、车辆运营证和驾驶员客运资格证核发条件”明确,驾驶员客运资格证的发放对象是男性年龄在60周岁以下,女性年龄在55周岁以下。

同样,受到法规的制约,目前保险公司不接受60岁以上的出租驾驶员投保,因为此种投保属于违法。

提升职业吸引力是正道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出租车驾驶员退休返聘”的设想,可能也是受到了日本、欧美等出租行业的影响。他告诉记者,在日本、欧美等国家,确实有一些年纪较大的人仍在开出租车,这一场景也经常出现在国外电影中。但是国内的出租车工作环境根本不能和国外相比,较高的劳动强度,连普通人都吃不少消,不要说上了年纪的。

这位人士坦言,目前专车等新的出租运营模式不断涌现,司机的待遇比传统的哥要高出不少,如果真的政策得到突破,允许出租车驾驶员退休返聘,能否吸引到人还是个未知数。因此与其花费大量的精力和人力去协调,以求突破法规限制,还不如在提高出租车司机待遇、加强人文关怀、提升企业凝聚力上多动点脑筋。
  • 上一篇:白蚁今年有点猛 徐汇一天最多接百余告急电话
  • 下一篇:开保时捷卖假LV的“创业者”落网 涉案金额7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