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武汉110一年接电信网络诈骗1万余起 金额2亿多元

发布时间:2015-04-23 09:34:41

武汉110一年接电信网络诈骗1万余起 金额2亿多元
邓泽顺右接听市民电话支招如何防骗


去年武汉110接到电信网络诈骗报警1万余起,被骗金额高达2亿多元,比起前年,金额翻了一番。

昨日,武汉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巡视员、打击电信网络诈骗专班负责人邓泽顺,率该局防骗专家做客本报《市民有约》栏目,接听读者热线,并通过@楚天都市报官方微博与网友交流互动。他表示,作为非接触性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网撒得远,受害者众多。破案和追缴赃款的工作量异常之大,有必要反复提醒更多市民识别骗术,切实加强防范。

邓泽顺分析说,去年电信网络诈骗金额翻番有两个原因,一是网银的使用日益普及,二是QQ诈骗增长迅猛,手法“升级”,更有目的地针对财务人员下手,平均每起案件骗走30万元。

误信“老总QQ”出纳汇出35万

上午9时,《市民有约》栏目热线电话准时开通。第一个打进电话的王先生,希望了解最新的QQ诈骗是怎么得逞的。武汉市公安局网安支队负责人介绍了3月24日上午发生的一起案件。

这天上午9时许,某公司出纳张女士的QQ上弹出公司“陈总”发来信息:在不在?她连忙回复“在”。“查下公司账上有多少现金。”

出纳回复:对公账户还有140多万元,其它账户上有3万多。“你把手上的事放下,有个款需要安排。我把对方信息发给你。”

出纳说“好”,问付多少钱。“陈总”回复:“安排35800元。”紧接着说:“是358000,办好了截图回单。”

出纳确认了钱数,问:“这个账户是个人账户,不能从对公账户转。”“陈总”说:“要什么程序你稍后补,其它账户可以吗?”

出纳答:“可以先转到您的账上,再从您的账户上转到对方账号,但不符合财务规定,也不好做账。”“陈总”说:“现在和戴总在谈。其它东西稍后再补。”出纳解释:“公司要上市,程序一定要按要求来。钱从你账上走就相当于在提现。”

“陈总”说:“知道。你先转过来。”出纳说:“那就先转到你账上。”“陈总”问:“不能直接转到戴总的账上吗?急用。”

出纳回复:“我要问一下现账怎么做,有什么用途。”“陈总”说:“是做往来账,办好了把图截给我。”

出纳拗不过,转了账。很快,真正的陈总收到短信提示,打来电话质问:“这个款是谁要你付的?”出纳这才意识到被骗了。

放木马侵入QQ群锁定作案目标

该案中,民警回访调查发现,让出纳转账的QQ号并不是陈总的,而是一个假冒的陈总,但该QQ头像、签名、发信息的语气与陈总一模一样,最终迫使出纳违反财务规定,汇出35万元。

警方介绍,QQ诈骗手段在2014年后发生“质变”。从前,QQ诈骗多为中奖诈骗、冒充亲友借钱,诈骗金额相对较小。自从去年,QQ诈骗手段“升级”,精准锁定目标,精心伪装身份,诈骗金额动辄几十万上百万元。

警方剖析骗术“三部曲”:通过邮件或混进QQ群发送木马病毒,深度研判作案目标,精心选择机会作案—

骗子首先搜索财务QQ群,编造身份混入,以“专业资料”的名义上传群共享文件,内置木马病毒;也可能通过发送邮件传播木马病毒;

木马病毒侵入电脑或手机后潜伏,窃取并发送各种信息,包括聊天信息、QQ账号、密码、短信、通讯录等。骗子对这些信息进行深度研判,掌握作案目标人的生活方式、工作情况、个人喜好等,分析出他们的上司、亲友,从中筛选出“有价值”的QQ好友,揣摩、学习和模仿他们发送QQ信息的语态、常用词;

第三步,趁受害人深夜熟睡时,骗子登录其QQ,将真正陈总的QQ号拖进黑名单,然后把自己的QQ伪装成陈总,头像、个性签名、QQ空间布置得与陈总一模一样。人们辨识QQ好友通常只看头像、备注名及个性签名,很少记住QQ号,再加上骗子的语气逼真,很难识别。骗子就堂而皇之冒充陈总,指示财务人员转账,几乎十拿九稳。

现场督办QQ诈骗案

昨日上午,市民唐先生打进热线电话反映,他在2012年12月份被骗走5万余元的游戏点卡,案件一直未破。

唐先生当时经营游戏点卡,雇请了3名员工,交易发货都在网上进行。那天,员工突然问他:“老板,5万多元的游戏点卡发货了,货款怎么收?”他大吃一惊:“谁让你发货?”员工指着QQ聊天记录:“不是您让我发货的吗?”原来,骗子的QQ号伪装得与唐先生的QQ号一模一样,说话的口气也一样。唐先生说,当时就在洪山区珞南街派出所报了案,案子一直没有破。

邓泽顺告诉唐先生,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嫌疑人隐藏在茫茫网络中,不仅跨省远程作案,还常常跨国遥控,破案难度很大,赃款更难追。“但公安机关绝不会无所作为。”邓泽顺记下唐先生的手机号码后说:“我们马上安排民警上门,详细了解你的案情,督办侦查。”

邓泽顺说,电信网络诈骗案破案率低,也存在公安机关需要对新型骗术的认识水平逐步提高、打击能力逐步增强的因素。“与2012年相比,现在我们的认识水平和打击能力已经大不一样。去年,武汉市公安局在刑侦局专门组建了打击电信网络诈骗专班,以一个大队的警力,整合网安等资源,专门打击冒充公职人员的电话诈骗和伪装QQ诈骗。去年,武汉市共发生近100起QQ诈骗案,每起案件的作案嫌疑人都是广西省宾阳县人。目前,打击电信网络诈骗专班的民警已进入深度侦查,希望近期能取得战果。”

提醒

防骗先防病毒核实才能转账

武汉警方披露了一组触目惊心的数据:去年武汉110接到电信网络诈骗报警1万余起,被骗金额高达2亿多元,与前年相比,损失金额翻了一番。实际上,北京、上海、深圳等更发达城市,电信网络诈骗造成的损失比武汉还多一两倍。

警方介绍,2012年武汉居民遭遇电信网络损失金额也高达2亿元,那时候主要是冒充公检法人员打电话诈骗。2013年武汉警方成立打击电信网络诈骗专班,协调银行强力堵截转账汇款,当年损失总额大幅下降至9000多万元,但在2014年又大幅反弹到2亿多元。其中有两个主要原因,一是网银快速普及,二是案值动辄数十万元的QQ诈骗快速上升。去年QQ诈骗案100余起,平均每起案件卷走30万元。

今年的防骗形势依然严峻。据统计,今年1-3月份,武汉市共受理电信网络诈骗案件2094起,比去年同期上升54.9%。从诈骗案的“信息流”来看,冒充公检法人员打电话恐吓诈骗的数量仍然高于QQ伪装诈骗,但由于QQ伪装诈骗的知晓率低于电话恐吓诈骗,上升势头更猛,财务人员受到的威胁更大;从诈骗案的“资金流”来看,网银转账的案件起数已经比ATM机转账高出36%,更是银行柜台转账的37.8倍。

怎么防范QQ伪装诈骗?警方防骗专家介绍,首先要防电脑、手机中毒,不点击来历不明的各种链接或群共享文件,拒绝来历不明的QQ号混进QQ群,及时更新杀毒软件并经常查杀病毒、木马;其次,凡是在QQ及其它聊天工具中收到转账汇款的要求,一定要当面向对方核实,至少要拨通电话确认,否则坚决不能转账汇款。有任何疑问,可随时拨打110咨询、求助。

四方面警惕QQ诈骗

1、不要轻易打开来历不明的文件

2、对可疑网络链接,一律不打开

3、不轻易在任何网站输入自己的QQ以及密码

4、对亲友要求网络转账的行为要电话或当面确认
  • 上一篇:女子学车14年依旧没拿驾照 校长请客为其送别
  • 下一篇:男子酒驾后因琐事挨了打 报警反被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