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浦东机场边检用大数据抓获在逃经济犯罪嫌疑人

发布时间:2015-04-28 23:19:30

日前,上海边检总站利用大数据排查系统成功抓获一名经济犯罪涉案人员连某。

因涉嫌合同诈骗,1951年出生的连某被公安机关列为网上追逃人员。上海机场边检站通过信息数据分析排查发现,一名加拿大籍华裔男子与连某相貌高度相似。经与立案单位核实,这名男子确系改换身份的经济犯罪在逃人员。原来,这名男子潜逃出境后加入了加拿大国籍。为逃避法律制裁,又将护照中的外国姓名进行了更改,以防被公安机关发现。

根据此前的出入境记录,上海机场边检站分析此人近期有可能再次入出境,遂对其予以口岸控制。4月26日上午,这名男子乘坐航班抵达浦东国际机场,一下飞机便被边检民警抓获并移交公安机关查处。

在“猎狐2014”专项行动中,上海边检总站通过深入的数据分析排查,发现“漂白”身份信息的在逃经济犯罪嫌疑人26名,其中10人已被抓获。

今年以来,根据中央反腐败协调小组“天网”行动和公安部“猎狐2015”专项行动统一部署,上海边检总站加强数据信息深度应用,综合利用多个信息化系统平台,对国际刑警组织公布的100名外逃国家工作人员和重要腐败案件涉案人以及涉嫌经济犯罪的在逃人员进行了全面细致的分析排查,目前已发现多名在逃经济犯罪人员企图通过变换身份逃脱法律制裁。同时,及时将相关信息通报有关公安部门掌握。

  • 上一篇:民宅爆炸过路老太不幸惨死 一审判决获赔43万
  • 下一篇:徐州吴越告上海吴越 两“吴越人家”各有渊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