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主页 > 娱乐新闻 > 戏剧演出

《那年我学开车》一段隐秘的成长历程

发布时间:2015-05-15 21:49:58

那个学开车海报调整5.5-03 那个学开车海报调整5.5-03

继备受关注的《丽南山的美人》之后, 5月15日到5月24日,鼓楼西剧场将迎来周年演出季的第二部“直面戏剧”经典剧目《那年我学开车》。该剧由美国著名女性剧作家玻拉•沃格尔(Paula Vogel)创作,探索少女性侵与家庭关系,曾荣获普利策戏剧奖,成为当代戏剧的经典剧目。  美国名编剧女性视角探索当代人隐秘心灵 《那年我学开车》是一部“洛丽塔”式的话题之作,以女性视角更加细腻表现一个女孩的隐秘青春。剧中,一个叫小贝的女孩,其成长过程中遭遇了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复杂情感,于是,她不同寻常的青春,成为了一段混杂着爱情、亲情以及性的隐秘回忆。也许,每个男人心里都住着一个“洛丽塔”,而每个女孩心中也都为那个“他”留有位置。 《那年我学开车》的编剧玻拉-沃格尔(Yale Repertory Theatre)是美国著名剧作家,耶鲁大学戏剧学院教授,耶鲁剧院驻院编剧。她的剧作《巴尔的摩华尔兹》(The Baltimore Waltz)曾获19992年外百老汇欧比最佳戏剧奖;1998年《那年我学开车》(How I Learned to Drive)荣获普利策戏剧奖,该剧探索少女性侵与家庭关系,成为当代戏剧的经典剧目。 沃格尔的创作主题不断探索和挑战当代人类的生存和精神现状,涉及诸如种族、性虐和妓女文化等传统的争议性话题。“我的写作不为主流文化所限,我只写我生活中的深刻体验。如果触及人们的心灵,那正是我的戏剧的意义所在。” 沃格尔出生于美国华盛顿,她在美国戏剧界相当有名,许多作品都曾获奖。很多学者和评论家撰文研究她的戏剧作品,认为她的女性意识和女性视角对于处在弱势群体下的女性有更多更为深刻的观察,深入研究了女性对主体性的探求、社会性别角色的建构和解构,以及社会对“他者”身份的接受过程等。 此次沃格尔的代表作首次在中国舞台上演,对于女性身份遭遇的诸多社会问题,也将会带给我们一些反思。 据悉,这是该剧在中国首次亮相,翻译胡开奇也是《枕头人》和《丽南山的美人》的译者;美国导演李迈(Michael Lelbenluft)执导;中国国家话剧院优秀演员李晔、林兆华戏剧工作室青年演员张晔子等担任主演。由于该剧主题涉及敏感争议性领域,因此即便是态度 十分严肃的戏剧作品,主办方仍然提示:十八岁以下观众谢绝入场。
  • 上一篇:《安德烈·谢尼埃》首登中国 咏叹调大有名
  • 下一篇:《伐木》:缩减两三个小时会不会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