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主页 > 娱乐新闻 > 香港娱乐

侯孝贤:拍片太奢侈 舒淇没钱也会来帮我拍

发布时间:2015-05-23 09:20:38

侯孝贤

侯孝贤

当地时间21日,主竞赛单元影片《刺客聂隐娘》先后举行发布会、首映礼,导演侯孝贤携张震、舒淇、周韵、妻夫木聪等走上红毯,苏菲·玛索等亮相助阵。受访时,侯孝贤表示,自己从大学起就爱上了唐传奇,之后还会继续拍武侠片,直到没人给他投钱为止。而张震为片中的击鼓起舞戏份又学“新技能”。

谈及拍武侠片,侯孝贤表示:“我大学时就看唐传奇小说,里面有很多女侠客,聂隐娘是我最喜欢的一篇。我一直想拍唐朝小说,但是你知道很难,因为要准备很多东西,要了解藩镇割据等复杂的历史背景,我就想等我年龄更大时再拍吧。但现在我年纪已经很大了,所以就拍吧,而且演员们正成熟,再不拍就没时间了,所以很快就决定了。拍过一次之后我还想再拍,直到拍出我心中真正的武侠片为止。”关于武打动作的设计,侯孝贤说,“胡金铨的电影我看过很多,日本片我也看了很多,他们到现在还保留武士刀、道场训练场所,他们的打法基本是没有花招的,一下子就结束了。不像中国武侠片,招数比较多,我觉得打多了不太像,我还是往力道上面走。这个不容易,因为没有一个严格设计和讨论,只能我自己琢磨。”

对于影片受到的美誉,侯孝贤坦白称,“我的电影到今天已经拍很久了,但是创作时观众是不在的,如果你总想着观众,那就是另外一种电影,走哪条路是你决定的。假使你不走观众喜欢的路,可能路就越来越窄。像我这样拍电影是非常奢侈的,《聂隐娘》投资9000多万人民币,玩不起的,越玩越没钱。我就得找一些手段,比如找舒淇,没钱她肯定也会来帮我拍的。我意思是你要建立一个自己的网络,都是自愿的,大家可以一起把这事情完成。拍唐朝是我最耗钱的一次,如果投资没法回收,下次再找钱就会有点困难,但总会有人投资的,直到没人给我投为止。之后我还会再拍几部,没准哪一部突然就卖座了呢!”

片中,张震有场跳舞、击鼓的戏份,令人好奇他是否又是拍一部戏新学一项“技能”,就像他演《吴清源》学会围棋、演《一代宗师》学会八卦拳那样。张震表示:“我希望每次都能获得一些新的技能,因为我习惯从技能着手去深入这些人物。这是我跟侯孝贤导演和舒淇的第二次合作,每次拍片前我都充满兴趣,因为不知道侯导想拍成什么样。打鼓我大概练习了一个月,我一直对鼓的旋律有深刻的印象,其实做到侯导的要求很难,因为不知道他最后是要一分钟还是十分钟还是二十分钟,表演时压力很大。”

  • 上一篇:李嘉欣笑言:儿子想要绿眼睛的弟弟妹妹
  • 下一篇:舒淇称“和平是爱的标准”似回应台湾籍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