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主页 > 娱乐新闻 > 电视资讯

《虎妈猫爸》收官 研讨会:激撞引反思

发布时间:2015-05-26 14:50:38

职场蛇蝎新人蓝盈莹被虎妈邀请重新出山 职场蛇蝎新人蓝盈莹被虎妈邀请重新出山 狮子姥爷韩童生、麻雀姥姥崔新琴教育观念完全相反 狮子姥爷韩童生、麻雀姥姥崔新琴教育观念完全相反 狐狸奶奶潘虹、鹿爷爷郭凯敏也风波不断 狐狸奶奶潘虹、鹿爷爷郭凯敏也风波不断 豺舅舅王森和班主任郭晓婷是一对欢喜冤家 豺舅舅王森和班主任郭晓婷是一对欢喜冤家 虎妈猫爸亲吻被兔妞和狐狸奶奶看见 虎妈猫爸亲吻被兔妞和狐狸奶奶看见

        由新丽传媒制作出品,赵薇、佟大为、董洁领衔主演的2015年度顶级剧王《虎妈猫爸》于昨晚(5月25日)在东方卫视、天津卫视黄金档一轮圆满收官,播出期间引发了社会各界的共鸣与热议,并掀起了一波接一波的亲子教育反思热潮。昨日下午(5月25日),该剧在北京举办了“《虎妈猫爸》专家研讨会”,广电总局宣传司副司长王丹彦担纲主持,上海广播电视台影视中心主任王磊卿、制片人黄澜、编剧申捷作为播出方领导和主创代表应邀出席,李准、仲呈祥、武桂林、刘玉琴、尹鸿、俞虹、高小立、李跃森、李星文、蹇文娟等数十位教委领导、教育专家、媒体高层、剧评人也汇聚一堂,激烈探讨《虎妈猫爸》中出现的各类教育观及剧作创作理念,评价其为“现象级”的作品并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分析。

而昨晚的大结局中,“动物”大家庭在集体反思中成长,虎妈赵薇终于与猫爸佟大为重回幸福,与董洁冰释前嫌;狮子姥爷韩童生和狐狸奶奶潘虹两亲家也终于化干戈为玉帛,此外,狼爸韩青、羊姑姑李佳、豺舅舅王森、班主任郭晓婷等其他动物家长也都有所收获。看完该剧,观众们不舍之余也纷纷评价:《虎妈猫爸》所表达的内容及引起的教育反思远远超过国内电视剧太多,特别是将教育现实原汁原味搬到电视剧中,让观众与剧中的家长和孩子们共同思考一起成长。

起警醒和反思作用

《虎妈猫爸》的热播对现实生活中的教育问题也起到了很大的警醒和反思作用。这部剧无论从贯穿全剧的社会热点话题,还是以教育为切入口的情感纠葛,抑或是每一个性格鲜明的“动物园家长”,最终都在向观众传达着积极的正面信息——教育就是和孩子一起成长,这也是该剧想传达给广大家长们的理念。昨天下午的“专家研讨会上”,上海广播电视台影视中心主任王磊卿表示,《虎妈猫爸》无疑是2015年中国都市家庭教育剧的“现象级”力作,在“一剧两星”时代,不仅提振了收视,更提振了市场信心。

此外,王磊卿主任也谈到,《虎妈猫爸》自5月3日开播至今,全国平均收视率在1.4%以上,单集收视最高破2.88%。此外,该剧也引发了全社会的热烈探讨,并且取得了很好的舆论反响。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名誉主席李准也分析到:这个片子确实是抓住了普遍关注的一个社会热点,而且是难点,成为了“现象级”的一种作品。大家对这个作品的议论,可以说是无差别的,只要是跟儿童教育有关的,支持和不支持的都在议论。不是一般的议论、不只是议论,议论之后,还要审视自己的行动,改正、调整自己的行动。这个“现象级”确实是名副其实的。著名剧评人李星文同时也指出,该剧是一剧两星时代“2015年稳定军心的背水一战”。

还是市场探测器

谈到《虎妈猫爸》的制作过程,制片人黄澜透露,该剧的制作原本是基于“一剧四星”的投资,但制作完成后就赶上了“一剧两星”,不过凭借精良制作及百分百的创作诚意依然卖得不错。据了解,该剧首轮由东方卫视、天津卫视黄金档同步播出,浙江卫视、江苏卫视非黄档跟播,二轮则由河南卫视、深圳卫视自7月4日起黄金档同步播出,重庆卫视、山东卫视非黄档播出,新政之下,《虎妈猫爸》多年磨一剑的精品打造,依然卖出了比肩四星的好成绩,可谓气势如虹。

谈到市场表现,剧评人李星文总结道:“《虎妈猫爸》的横空出世,不仅起到了救市作用,更是一个市场探测器。在两星时代,2、3、4月市场持续低迷的背景下,央视与湖南卫视收视高高在上的两极分化的市场情况下,《虎妈猫爸》无疑起到了救市作用,并且也探测了当下电视剧市场究竟能够容纳到什么程度,看看当下市场能不能容纳当初按四星设置的大制作,在两星时代是否仍然有市场,《虎妈猫爸》按照市场的最高标准探测了一下,当然最终的表现也不负众望。“

副线人物以“车轮大战”对阵虎妈猫爸

提起《虎妈猫爸》的创作意图,编剧申捷言简意赅地将其概括为“这不是一个单纯的教育戏”,引起了在场专家们的一致共鸣。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俞虹谈到,这远远不是教育的问题,这反映了年青一代家长们最具体的现实问题,并且折射出东西方文化、隔代教育冲突、择校问题、学区房等等社会热点,概括来说就是“繁而不杂,繁琐却不杂乱,内容很丰富;少而不简单,人物是两个家庭三代人,少却并不简单;常而不浅,看似都是寻常问题,却表现得很深入”。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名誉主席李准也称赞到:这次这个作品,可以说从这种深度的精神文化理念…热点和难点问题,已经产生了很大效应

《人民日报》文艺部主任刘玉琴也在现场高度赞扬:“敢于选择这样的教育题材,担当精神和责任意识还是挺可贵的。”刘玉琴同时也谈到,“虎妈基本是一个快被逼疯的状态,表现了一种很深的忧患意识。学区房也切中了很多人的要害,孩子很可怜其实家长也很可怜,所以我们不光要救孩子,也要救家长。“

而从剧作方面考虑,该剧除了虎妈猫爸这条丰富的主线人物之外,其他副线人物也都是以“车轮大战”的方式与虎妈猫爸发生观念上的碰撞。剧评人李星文具体谈到,比如狐狸奶奶与虎妈,就是“为当下”和“为长远”之争,狮子姥爷和虎妈就是“应试教育”与“素质教育”之争,是隔代教育的主导权之争,羊姑姑与虎妈就是“洋包子”和“土包子”之争,整部剧将各个人物之间的理念之争巧妙地转化为人物之间的冲突矛盾,将教育理念推向深入和白热化之争。

“感谢这部剧改变了我” 

当日的专家研讨会,不同视角的碰撞也成了研讨的一大特色。媒体代表及剧评人蹇文娟表示,最打动自己的是剧中的价值观,兔妞和虎妈则成了价值观的承受者,剧中每一种教育理念都折射在虎妈的身上,虎妈对每一种理念也都有积极的反思。同时从剧中也可以看出,每一种教育理念其实都是有缺陷的,需要家长们不断改正,找到最适合的方法,而孩子最终呈现的是家长的终极教育观。此外,蹇文娟也不讳言自己的经历:“这部剧改变了我。生活中我也是一个孩子的妈妈,过去对孩子很放纵,但看完这部剧后,觉得不能再这么做了,要开始管了。”对于90后职场新人,蹇文娟也有很大的共鸣:“现在的90后都非常优秀,我就是一个小地方来的学霸,所以很理解虎妈‘向上’的态度。” 蹇文娟同时也指出,80后的特点是都市化,经历了翻天覆地的一代,90后则更趋于稳定,电视剧将这些地方表现的非常真实,“所以特别感谢这部剧改变了我。”

而提及该剧的切身影响,现场的主创代表及教育专家们也是深深共鸣。编剧申捷透露,自己有个6岁的女儿,“因为写这部剧,我们家的焦虑感也是随之而来。老婆批评我是新型渣男,有点像猫爸,兄弟也批评我出卖自己的朋友。”为此,申捷也坦言:“生活真的远比戏精彩多了。“剧评人李星文也透露,剧中猫爸做测试题的那段也深深地影响了自己,猫爸最后测出是一位难得的陪伴型父母,“看到这,我也开始反思自己,我女儿11岁,发现我的陪伴还是做得不够,总是过多的训斥和教导,后来试着改变了一下,发现效果还不错。”

制片人黄澜回应创作主题

对于该剧尖锐提出的各种争论和探讨,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名誉主席李准从思想性和引领性角度提出了期盼,李准表示:“这部剧最核心的争论,其实是尊重儿童自身的生命意愿和历史反复论证的同时,应对儿童给予引导规范之间的争论。简单的说,孩子是要享受他们自身的权利,还是应该引导他们?”李准谈到,这其实是怎样看待孩子还有没有形成生命意志的问题,12岁以前的孩子,生命意志是不完整的,是正在形成中的,那么这个时候要不要完全按孩子的喜好来,这其实是值得探讨的问题。

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也谈到,创作一定要对应社会生活中的热点,实践证明了,这部剧之所以引起了这么大的反响,就是因为它触动了社会审美灵感中的精神地带。仲呈祥同时也谈到,很欣赏编剧申捷对于整体性的把握,其实最好的教育就是对特定对象的适应性,最聪明的家长就是从自己孩子的实际出发加以引导。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评论员李跃森现场也表示,这其实是一部关于成长的成长剧,与前几年的80后育儿剧只是单纯“人物化”完全不同,《虎妈猫爸》不但写出了人物关系与环境的关系,还真实描摹出80后家长们真实的生活状态,更浓缩了整个80后的时代生活。

对于现场各位专家交流到的问题,制片人黄澜回应道,这部剧首先是呼吁自省精神,教育是所有人的成长,看完这部剧,你只要有所思考就好了。其次,是尊重和平等的问题,和孩子是站得比他高,还是和他平等的说话,这完全是不一样的。此外,也是呼吁多元价值观的存在,希望社会能够宽容一点,允许多元价值观存在。最后,黄澜也分享了生活剧创作的基本理念,“这也是我们一直的创作态度,即我们承认现实,我们承认困难,但是我们想办法找到解决困难的途径。”

昨晚的大结局中,蔬菜基地成了所有动物家长们的集结地,让教育方式“回归大自然”的呼声和隐喻也不言而明。在宁静和悠闲的大自然中,所有“动物“家长们也开始积极反思自己的教育方式,并收获意外幸福。正当狮子姥爷认真反思时,必胜诀却风靡家长圈,狮子姥爷也因此被各路采访骚扰得不厌其烦,而他的儿子豺舅舅也开始魔怔,弃商从学狠读必胜诀,让他对自己的必胜诀教育法悔恨不已;另一边蔬菜基地,狼爸实在缺人,虎妈赵薇邀请自己曾经的对手、职场蛇蝎新人蓝盈莹重新出山,职场蛇蝎以出色表现迅速征服狼爸。此后,狼爸韩青向虎妈赵薇表白,被虎妈婉拒。

而虎妈猫爸之间,猫爸一直在努力挽回虎妈的心,并加入蔬菜基地赶制出网络销售系统,同时开始反省之前的错误。对于白天鹅初恋,猫爸感谢她之前对兔妞的付出,但也说明他与虎妈才是真正合适的人,与初恋之间的美好只是过去,并由衷地劝初恋回去找女儿,和家人在一起。在虎妈的鼎力相助下,白天鹅也化解了自己与女儿的母女关系,同时开始改变自己的观念,来蔬菜基地体验。关于白天鹅初恋的事,猫爸找到虎妈,拿出旧机票解释过去,他原来是为了虎妈而留的机票,因为这张机票让他意识到了虎妈才是他的真爱,两人和好如初,亲吻中被兔妞和狐狸奶奶看到,一家人幸福回归。

看完该剧,观众们纷纷表示,这真的是部教育大剧,除了幼升小、学区房、隔代疼等各种接地气的教育话题之外,每个人物都有不同的亮点,让观众们收获不浅,“虎妈让我们知道,女人太执拗了就不可爱;猫爸让我们知道,不主动不拒绝的男人最可怕;狼爸让我们知道,铁汉柔情的男人最可爱;豺舅舅让我们知道,如果一个人遇事总是推脱,注定是输者;班主任让我们知道,女人太单纯就是蠢;羊姑姑让我们知道,女人太别人注定会被抛弃。”更有观众表示,“真的是用绳命在追剧啊,我家那位就差点钻进电视把初恋唐琳给撕了。”而对于虎妈猫爸之间的情感,观众们也有所感悟:“从《虎妈猫爸》来看,任何关系都是经不起挑拨的,没有信任的感情,随时都会崩塌,只有信任才会换得长久和太平。”

此外,狮子姥爷的“必胜诀”也引发了观众的热议,并被奉为各路考霸居家必备之神物:“狮子姥爷的必胜诀,号称传家宝,读来朗朗上口,全是应付考试的那些东西,实在是各路考霸居家必备之神物啊。”不过从小备受“必胜诀”折磨的虎妈赵薇,有一段泪洒倾诉的桥段也让观众们触动很大,虎妈谈到,自己从小到大都在应付考试,她说她过得很失败,想换一种活法。对于此,观众们也纷纷热议:“现在社会上的人们都在执着不懈的追求必胜,这样的人生到底是成功的,还是失败的,值得人反思。”

  • 上一篇:《虎妈猫爸》猫爸佟大为画上幸福结局
  • 下一篇:《抓住彩虹的男人》揭郑爽刘恺威绝密幕后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