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12岁女孩甘做妈妈“贴心小棉袄” 9岁就学会做家务

发布时间:2015-06-02 20:14:30

年仅12岁的小女孩小萱(化名)家住庐阳区四里河街道银河湾社区,虽然年纪不大,但她很有孝心,常年照顾着患病卧床的妈妈,洗衣做饭等家务活都是手到擒来,周围邻居都说她是有孝心的好孩子。

每天下午放学后,其他小朋友还在学校玩耍的时候,小萱便步履匆匆往家赶。“妈妈腰腿痛不方便,我得赶快回去给妈妈做饭。”原来,小萱和妈妈相依为命多年。妈妈患有糖尿病、胃病、腰椎间盘突出等多种病症,需要经常卧床休养。小萱9岁时便学会了洗衣、做饭等家务,悉心照顾妈妈,甘做妈妈“贴心小棉袄”。

儿童节前夕,记者跟随小萱走进了她的家中。进了家门,小萱边放书包,边问妈妈下午腰怎么样,痛不痛,晚上想吃什么东西?把手洗干净后,小萱便开始麻利地切茄子和扁豆,准备做饭。小萱的妈妈今年46岁,除了患有糖尿病,腰椎间盘突出已经两年了。“我腰疼站不起来,现在生活全靠女儿照顾。她很懂事,这么小就让她承担这么多压力,我心里很不是滋味。”看着女儿忙碌的身影,小萱的妈妈心疼地说,“家务事她都是抢着做,每天晚上还给我洗脚。有时候腿疼得很,她就给我擦药按摩。不管冬天夏天,早晨6点,她就悄悄地起床,把房门关上让我再睡一会。然后自己把房子打扫干净,做好早饭给我送来。有些空余时间她就抓紧读书。”

不一会功夫,一盘喷香的素炒茄子和肉末扁豆就端上桌了。小萱给妈妈盛好饭,将扁豆中的肉末精心挑出来放在妈妈碗中,一边挑一边说:“妈妈现在需要营养。”坐在一边的妈妈却舍不得吃,让女儿多吃点,说她现在正是长身体的时候。

储老师和小萱是邻居,她告诉记者,她是看着小萱一天天长大的,“邻居都知道她,小小年纪就很懂事,非常孝顺。每天天不亮就起来给妈妈做饭,学习成绩也很好!”

看到小萱这么懂事,邻居们都很感动,平时将家里孩子的衣服送给她穿,力所能及地照顾她。社区团工委也经常组织志愿者上门结对帮扶,为她家做家务,提供帮助。逢年过节时,社区会为她家送去粮油和慰问金等,让她们感受到社区大家庭的关怀。

考虑到小萱家的实际困难,社区不仅为小萱妈妈办理了医保救助,还积极帮她们申报了低保,让母女生活有保障。(合肥在线-合肥日报)

  • 上一篇:公交车上露财 一男子1-4万元被盗
  • 下一篇:不满父母逼婚 男子订婚前一天携10万彩礼离家出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