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主页 > 娱乐新闻 > 对话访谈

秦海璐录真人秀满足好奇心 打破高冷形象

发布时间:2015-06-08 15:48:32

秦海璐

秦海璐

今年1月,秦海璐产下了9斤重的胖儿子,完成了人生中最重要的一件事。产后接拍的第一部戏便是剧版《白鹿原》,饰演仙草一角,为张嘉译所演的白嘉轩的妻子,她的到来结束了白嘉轩六娶六丧的命运,并成为白家发迹的重要因素。秦海璐笑言,刚复出就有人找拍戏,“感觉很骄傲和满足”。

秦海璐从出道开始就顶着“金马影后”的头衔,而“影后”这个字眼儿曾经让她压力很大、包袱很重,但这一切在儿子到来后全部化解了,“我现在的心态相对更平和,没有什么包袱,对什么都很感兴趣。生完孩子觉得我完成了生活中该干的所有事情,所以我可以肆无忌惮地去做别的事,很轻松。”

“很轻松”的秦海璐也首次尝试了真人秀节目《精彩好生活》,“大家现在都做这个,我很好奇想体验一下。”而在电影《三城记》中,她与当红“小鲜肉”井柏然谈起了姐弟恋,“有一盘鲜肉放在你面前,你说你是吃还是不吃呢?我觉得有机会还是不要放过吧。”如今展现在秦海璐面前的人生是一番全新的景象,“生完孩子我更像一个刚出道的小女孩。”

妈妈

全家抢着看孩子

从不顾及亲妈的感受

新京报:孩子生下来有9斤重,你当时是没有控制宝宝的体重吧?

秦海璐:这是我们家遗传,我满月的时候13斤,我出生我妈都没敢称,我姐出生的时候8斤多。结果我生孩子的时候,大夫在手术台上就说,这遗传基因太强大了,9斤的孩子我们已经好几个月没遇到过了,你儿子破纪录了。

新京报:带孩子还适应吗?

秦海璐:你知道我为什么出来工作吗?有很大的一个原因是孩子根本轮不上我带,家里都抢着带,所以我在家从来就没有做妈妈的骄傲感,“哦!妈妈抱不哭啊”这种时候基本没有。

新京报:还以为你最近接了这么多工作是带孩子太辛苦,想放松一下呢?

秦海璐:我老公是这么跟我说的,他希望我出来放松放松,我跟他说你们这样就可以顺理成章地在家抱孩子了。有一次我跟家里人说:你们也要顾忌一下我这个亲妈的感受,是不是也让我抱一抱?

新京报:你现在能体会到当妈妈前后心态上的变化吗?

秦海璐:比以前宽容了吧,好多事情怎么都行,没要求了。生活品质也下来了,直接影响的就是哪哪都行。以前我对吃饭要求还挺高的,现在有的吃就行,不就是吃顿饭嘛,呼噜呼噜吃完了就去陪孩子。衣服也是每天穿得很居家,有一天突然我发现自己蓬头垢面的,就捯饬了一下,脑袋上别了个卡子,我老公回来给惊到了,说你干吗!

新京报:你在生孩子的事上会向好闺蜜刘涛取经吗?

秦海璐:我不用问她她就会哒哒哒全跟我说了,她对于这种事特别感兴趣。在我的问题还没有出现的时候她就会跟我说,“告诉你啊,你接下来会怎样怎样”,还会给我孩子买各种必需的东西,所以我根本没有什么疑难杂症。

新京报:那你现在觉得跟年轻一点的演员合作话题对得上吗?

秦海璐:如今年轻的演员们都特别愿意了解这个事,每个女演员都有一颗恨嫁的心。恨嫁恨生。她们会不停地在问你,就好像她们马上就要生了一样,所以一点都没有障碍,还挺开心的。

真人秀

一切始于好奇只为暴露“不靠谱”

新京报:产后复出你还接了真人秀节目,怎么考虑的?

秦海璐:真人秀当时有几个(找我),我一想我这刚生完孩子也不能去“跑男”啊,那是完全拼体力的。杜淳跟我说他跟李晨撕名牌,李晨撕他撕了四个小时。我肯定没那体力,我觉得还是得找一个轻松一点的。《精彩好生活》属于体验类、益智类的,比如说给你个孩子,规定你在多长时间把她(他)哄睡着,或者给你100道题,要求你10分钟之内记下来,比较适合我这种想出来散散心的。如果让我去“跑男”真是不行,那个我怎么也得恢复一年。就这我还觉得累呢。所以珍爱生命远离综艺,综艺节目太拼了。

新京报:真人秀确实能带动人气,不少演员接了第一档真人秀后,都会陆续再参加其他同类节目,你还有续接的打算吗?

秦海璐:我觉得也不用太拼吧,其实参加真人秀也是想体验一下。大家都在做这个,但这个到底要怎么做,像我这种好奇心比较重的人就要试试看。你要让我年年做真人秀,我觉得不太可能。其实还挺浪费时间的,真人秀可能贵也就贵在这儿,买你三个月的时间跟一部戏没差别,你得随时待命。

新京报:你其实在影视作品中的形象还都有一点文艺和严肃,不像标准的“综艺咖”?

秦海璐:我老公觉得我应该去一个真人秀,他说因为从你演的戏和电影中,大家对你的印象都太高冷了,你生活中根本就不是这种人,大家对你的认知太有偏颇了。他说你应该参加个真人秀看看你生活中多么的不靠谱。

白鹿原

光有压力没用,别掉链子

新京报:之前看过《白鹿原》小说吗?

秦海璐:很早之前就看过,现在准备重新再读一遍,因为电视剧版基本上是忠于小说的。

新京报:和张嘉译搭档会有压力吗?

秦海璐:压力大没有用,要不能掉链子。

新京报:作为产后第一部戏,《白鹿原》对你最大的吸引是什么?

秦海璐:产后就来找我,会觉得很骄傲与满足。《白鹿原》是好东西,需要用不同形式表现。

新京报:你怎么评价仙草这个女人?

秦海璐:她是有传奇色彩的,不能用正常的女人来形容她,贤妻、良母这样的词汇也不合适,如何演到传奇性我要动动脑,这是我觉得有意思的地方,不能照着一个平凡人来演,不然《白鹿原》里的人就不会说她是福兆的象征,也不会说白嘉轩娶了一个异样的女子,我觉得应该有机会演到比较癫狂。

 三城记

和90后搭戏,我演呆了

新京报:电影《三城记》中你与井柏然演绎情侣大家还挺惊讶的,感觉你俩特别像闺蜜?

秦海璐:我觉得他可能比较喜欢我吧,没有那么多戒备心理。

新京报:如今你已经当妈了,以后还会接这种和小鲜肉谈恋爱的角色吗?

秦海璐:有一盘鲜肉放在你面前,你说你是吃还是不吃呢?我觉得有机会还是不要放过吧。他(井柏然)靠近90后了,跟他们演戏,与和老牌的演员完全不是一个路子,会觉得有新鲜感。90后跟我这个70后的碰撞,挺不一样。

新京报:具体有什么不一样?

秦海璐:我记得我们有一场接吻的戏,其实开始我还有点抗拒,毕竟他是有很多粉丝的那种(明星),我觉得可以不亲。后来他说:哎,姐,导演刚才说咱俩亲一下啊?我说:怎么亲啊?他说:让你嘴越凑越近,然后咱俩就亲一下,咱能亲吗?我说:能亲啊。最后就演成了他亲我的时候我呆了,是演呆了,这真的是我心里的变化。

 人生感悟

【转变】

脐带掉那天他和我无关了

新京报:生完孩子后,会把精力和重心转到孩子上吗?

秦海璐:我没有。其实我从出道得了奖以后,在业内的包袱挺重的,大家经常用“影后”形容我的时候,或者让我完成一些比较高难的角色时,我也给了自己很大压力。生完孩子压力反而没有了,我觉得我更像一个刚出道的小女孩,生完孩子蜕变了,人生该结婚结婚该生子生子,最大的事情结束了之后,我的心态更平和了,没有包袱了,对什么都很感兴趣。我生完孩子觉得完成了生活中该干的所有事情,所以我现在可以肆无忌惮地去干别的了,很轻松。

我是在孩子脐带掉的那天醒悟的,我老公说脐带掉了今天这孩子开始跟你彻底没关系了,我当时就哭了。我孕育了这么长时间,我以为这个孩子跟我会一直有连接的,但我知道终究有一天他会离开我,他要过他自己的生活。从出生那一刻开始他已经走自己的路了,他现在脾气性格喜好都不是我给他的,是他自己慢慢延展的。我从那一刻开始知道我对他孕育的工作已经结束了,能给他的是教他在社会生存的能力,而不是给他更多的钱,给他买吃的、买喝的。我明白他离开你的时候还是要把自己过好,不能把自己的生活放到孩子身上,让孩子承载你对他的期望。

 【遗憾】

早十年就该生孩子

新京报:现在还有什么遗憾吗?

秦海璐:生孩子太晚了,应该26岁生,不应该36岁生。女人到了该干什么的年纪就要去干什么,该结婚的时候结婚该生孩子的时候生孩子,36岁生体能恢复起来比年轻妈妈要慢很多,也觉得亏空很多。而且你年纪很大生孩子会太在意他的生长环境,其实孩子怎么都会长大,放松一点对他的要求自己也不会过得很辛苦,孩子也会过得很快乐。现在我时刻提醒自己这么去做。

采写/新京报首席记者 刘玮

  • 上一篇:陈好:我不是隐形富豪 每周中戏上两天课
  • 下一篇:江珊:陪伴是爱一个人最好的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