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广东新闻

广州民众臭水划龙舟 被外地游客嘲笑“二愣子”

发布时间:2015-06-21 20:06:00

广州民众臭水划龙舟 被外地游客嘲笑“二愣子”

珠村在深涌举行龙舟招景活动,深涌河面上鞭炮声隆隆,好一派热闹非凡的景象。

“五月五,龙船鼓”,仲夏端午,中国一年一度的龙舟竞渡又拉开了帷幕,这项活动在广东地区尤盛。可是这项从农耕文明中走来的传统习俗,近年来却陷入尴尬和无奈,本应亲水的龙舟竞渡,却因为日益严重的水污染而面临越来越大的威胁。

“这群二愣子是什么人啊?居然在这么臭的水里划龙舟!”这是今年广州珠村龙舟“招景”时一个外地游客的疑问。今年珠村有80多条龙舟来“应景”串门,顶着室外高达38摄氏度的高温,锣鼓喧天、鞭炮连连、浪花飞溅,龙舟手们的热情也感染了四乡赶来观看龙舟的群众。但是乌黑色的河涌,不时散发的腥臭和垃圾却让人难以畅享到龙舟竞渡带来的欢乐。

端午是南粤水乡的重要节日。珠江水系的众多支脉网起了广州城的各个村落,自明代开始,广州人就已形成端午“省亲”的习俗。各村的龙舟队伍顺着涌道,一站一站地前往各兄弟村“应景”。但如今,龙舟却因日益恶化的水环境面临无处可划的境地,无疑是对这项古老民俗莫大的讽刺。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今年新成立了国际龙舟女子队,最让女孩们受不了的正是河涌的“脏”。其队长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当龙舟旁边漂过死老鼠时,女生们忍不住尖叫。一开始大家动作不标准,总把脏脏的河涌水往彼此身上扑。想起河涌的死老鼠,感觉全身都痒痒的。

严重的水污染也使龙舟祝祷的习俗大打折扣。珠村村民潘剑明14岁开始执桨划舟,如今已有35个年头。“从前龙舟划到哪,哪里都有人争相取‘龙船水’回家给孩子洗身驱邪,但现在莫说取‘龙船水’,碰都不敢碰一下,连洒‘圣水’都要用矿泉水。”

看到龙舟水脏成这样,一名村民这样解读:“垃圾可控,污水难防。上游不自觉、不配合,下游污水控制再好也白搭。”

在投入资金和治水手段及技术之外,多头管理也是治水效果不明显的关键因素。为了推进新一轮水环境综合治理,继亚运治水之后,广州再次成立市级的“治水办”,并实行权责统一的“河长制”。

在近期召开的广州市政府14届160次常务会议中决定,广州将向社会公布51条河涌的“河长”,并将河涌治理的主要目标、工作任务纳入“河长”政绩考核。同时,广州将实行市污水治理联席会议制度,市长亲任召集人,成立“治水办”,实行“一周一报、一月一协调”制度。

还有市民提出了“请河长划龙舟”的建议。这与“珠江横渡”活动同出一理,为了检验珠江治理效果以及增强广大市民的环保意识,2006年,广州开始选择在丰水期组织市民横渡珠江,后来书记、市长一同参与珠江横渡,珠江水质也得到了有目共睹的改善。

有市民说:“请河长来划龙舟,体会这项古老民俗的无奈与伤痛,河长有切肤之痛,才能有行动之力,权责到人才会从空喊口号变为发自内心的根本动力。”

  • 上一篇:两男子带壮阳酒广州登机被拒 当场仰头豪饮(图)
  • 下一篇:主人一家四口离世 狗狗守在凶案现场不离去(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