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主页 > 娱乐新闻 > 对话访谈

徐静蕾39岁冰冻9颗卵子:为自己多存个选择

发布时间:2015-07-08 12:44:19

徐静蕾

徐静蕾

徐静蕾封面

徐静蕾封面

徐静蕾日前接受《Vista看天下》采访,表示自己早于2013年39岁那年就在美国冰冻了自己的9颗卵子,这一举动的目的并不是因为自己有多想生孩子,更多的是为了保证自己在生育权上拥有尽可能大的选择余地,她笑称:“这是世界上唯一的后悔药。”引来诸多关注与热议。以下为杂志授权转载专访节选:

徐静蕾闭上眼睛,在麻醉药的作用下,渐渐失去了意识。

医生趁她昏迷时,从她体内取出了9颗卵子,迅速将这些直径0.2毫米左右的细胞,放进高度浓缩的脱水冷冻保护溶液中,迅疾又投入液氮中。1秒钟内,卵子的温度由37℃降到零下196℃,由温暖的卵巢被封入冰冻世界。

这场手术发生在2013年的洛杉矶,当时徐静蕾39岁。她一身轻松,感到离掌控生命节奏的自由又近了一步。

6月初,徐静蕾与本刊记者在香港见面,当记者还在犹豫该如何开启冷冻卵子的话题时,她先开了口。她乐于谈论这件事,因为在她看来,冷冻起自己的卵子,就像找到了“世界上唯一的后悔药”——“目前没有人比我更坚定地不想要孩子,可是人的想法是一直在变的,25岁时怎么想,到30岁时不一样,到35岁又不一样。任何事情你都后悔不了,但这个(冷冻卵子)是你提前可以准备好的。”她唯一遗憾的,是自己找到这味药有点晚,于是更希望别人能早一点开始行动。

不可阻挡的生育时钟

手术之前,徐静蕾正和男友在洛杉矶享受假期。假期开始于2012年,她原本只计划休息三个月,哪知道一歇歇了两年。时间多了,人放松了,就会思考一些平时不大会想的事,比如想到未来。有一天,徐静蕾忽然想到了孩子的问题,想起大约三年前一个朋友跟她提到过冷冻卵子这项技术。当时听完,她就抛诸脑后了。

但是,在被海风吹拂的洛杉矶,时间走到那么一刻,徐静蕾忽然又想起了这件事:孩子可以不生,但不妨试一试冷冻卵子,“为自己多存一个选择”。

“跟整容差不多”

徐静蕾拿起注射器,眼看着细细的针头接近皮肤,心情有点紧张。“我是最怕打针上医院的人,小时候一见医生就什么病都吓没了。”

好在,扎下去没有想象的疼,只是一点刺痛。她给自己注射的是排卵针。从医院回家后,徐静蕾便开始为期两周的促排卵治疗。

除了打激素排卵,她隔一两天就要去医院抽一次血,还要照B超观察卵泡发育的情况。“一点都不痛苦,就是稍微有点麻烦。但这个麻烦我觉得跟你将来想要(孩子)却没有办法要比起来,那就叫一点都不麻烦。”也许是激素的作用,那段时间她有些发胖,肚子也有点涨。

大约二十天后,卵子成熟了,到了取卵的时候。

全麻后,徐静蕾陷入沉睡,医生用一根直径不到2毫米的穿刺针在B超的引导下,通过阴道穿刺到卵巢内取出成熟的卵子。“全麻就是一闭眼,一睁眼,就做完了,没什么感觉。”

十几分钟后,医生从徐静蕾的两侧卵巢共取出了9颗卵子,一边4颗,一边5颗。它们被存入液氮,迅速成玻璃化的状态。

冻卵之后,徐静蕾就经常向身边的女朋友推荐这项技术。她身边有很多年纪相仿的女朋友,也有人在想要孩子时发现难以受孕。她的建议是只要你有经济实力,就应该早点去做冻卵,即便已经生了孩子,也还可以去存点。“身边没有人比我更坚定地不要孩子的吧,我都冻了,你还犹豫什么?我不停地叨咕,就像个宣传员似的。”

也许,这些冷冻起来的卵子,永远不会被使用;也许,有一天它们会在解冻中复苏,重新回到温暖子宫,逐渐发育成一个烙上徐静蕾基因的孩子。在朋友的描述下,徐静蕾也曾设想过那个画面:有一天,她推着孩子出门,忽然开始用小孩的眼光看待这个世界,“然后世界就变全新了”。在此刻她的眼里,这是未来可能诱惑她孕育生命的唯一理由。

Vista:你是什么时候知道冷冻卵子这项技术的?

徐静蕾:五年以前我就听说这事了,也许更早,不太记得了。

Vista:为什么想做冷冻卵子?

徐静蕾:我觉得这是全世界唯一的后悔药——别的任何事情其实你都后悔不了,但这个(冷冻卵子)是提前可以准备好的。

一个车没买,一个电影没看……都可以弥补。只有(卵子)这个东西是受年龄限制的,到了一个年龄想要也没有了。我都觉得自己做得有一点晚,因为做得越早,可存的越多,医生说女人38岁到42岁之间排卵量通常会直线下降。

Vista:冻卵之前,你有没有做什么准备?

徐静蕾:没有,就是因为放假,突然想起这事儿来了,觉得那要不然问一下吧,至少打听一下要不要做。去了朋友介绍的医院一咨询,觉得都挺好,就做了。

我那个医生是个金发碧眼的漂亮、娇小的女人,看见她马上想到了《实习医生格蕾》那个美剧,哈哈哈哈。到了先咨询,然后讲解一下冷冻的原理,再然后检查身体,验血验尿做B超,决定生育能力挺重要的一个指标是AMH值,好像是叫卵巢激素值,然后就根据我的情况开始做吃药、打针、手术的时间的方案。

Vista:冻卵之后,有没有什么不一样的感受?

徐静蕾:就觉得以后可以不想这件事了,万一想要孩子随时可以要。有的朋友说冻完了就特别想要把孩子赶快生出来,我倒没有这种感觉。目前还是没有想要孩子的打算,至少这几年不会吧。

Vista:你一直说,自己挺坚定的不想要孩子,这是因为什么?

徐静蕾:觉得责任有点不是一般的大吧。另外,我目前还不想要改变自己的生活。很多人说小孩会给你带来很多快乐,我觉得我已经挺快乐的了,不觉得需要另外一件事再带给我什么更大的快乐,现在这样几乎完美,已经特别好了。

Vista:孩子对于你来说意味着什么呢?

徐静蕾:有些朋友老说还是应该要个孩子,我就问生了孩子的朋友,你告诉我你为什么觉得要生孩子?听了所有的理由,并不觉得哪一个是打动我的。唯一有一个理由还让人有点动心的,是我一个高中同学说的。她说当她推着孩子从医院出来的时候,突然觉得她看这个世界的眼光变成了小孩的角度,然后世界就变全新了,重新发现了好多细节。

这听起来还挺吸引人的。刚才说了现在就觉得很快乐,到处玩,有时候爆发点工作狂,身边有一堆朋友,男朋友也很好,都挺好的,即使独处的时候都觉得很有意思。大概二十六七岁以后,我就很少很少会觉得无聊。我是很能自己找新鲜有趣的事情的,比如现在学着做包,也高兴好久好久。

可是呢,万一有一天什么都觉得没意思,工作也够了,什么也玩够了,全世界就这么点地方,这种跑来跑去的生活也够了,会不会想有一个孩子用另外一双眼睛去看世界呢?还真也说不准。

这个想法还不足以让我现在就要有个孩子,但也不排除未来有一天这可能是我会想要孩子的一个理由。当然做冻卵的时候没想那么多。

Vista:有些人不鼓励冷冻卵子,是觉得女人年纪太大了要孩子不合适,在有限的生命里陪伴孩子的时间太短了。

徐静蕾:按现在人的寿命来说,四十来岁要孩子,不出意外的话,也能陪孩子三四十年。每个人都可以对人生有不同的选择,不能你说是这么想的,就不允许别人那么想吧。反过来人们还说:有些人那么早要孩子,自己都不成熟,怎么把孩子教育好?也是一种不负责任呢。这东西没有对不对吧,都是个人选择。

Vista:做冻卵之前有征求父母的意见吗?

徐静蕾:要不要孩子,他们无所谓吧,结不结婚也无所谓。我家人这方面其实都挺奇葩的,在我认识的人里面,我爸妈这样的父母几乎没有。

我妈偶尔说过一两次,大意是:你如果没有孩子,老了以后会孤单。可是有孩子就不会孤单了吗?其实人只要内心世界充实,就不容易觉得孤单吧。我做之前没有征求他们意见,因为他们肯定是没意见,后来告诉他们了,他们也觉得挺好。

我侄子侄女生出来的时候,我倒是觉得特别神奇,真的是大变活人的感觉。

Vista:你跟侄子侄女玩得多吗?

徐静蕾:大概能跟他们玩儿两三分钟吧,五分钟十分钟可能也还可以,但时间再长,就不知道跟他们说什么了……然后基本就拿一个iPad给他们,想看什么就看什么,或者把电视摇控器给他们。后来我还说这带孩子多容易啊,你就看着他们看电视,然后去干自己的事儿。他们说哪有你这么带孩子的!哈哈哈哈。

我不确定我会不会教育小孩,能不能教育好。

Vista:暂时不要孩子是你和男朋友的共识吗?

徐静蕾:我们简单聊过,基本上他跟我态度是差不多的。我们都不认为人一定要传宗接代或者是一定要有自己的小孩,也不觉得有了孩子更幸福,没孩子就不幸福,也都不反对未来也许会要孩子。到时候再说,这是基本的共识。我们的想法和步调还是很一致的。

Vista:既然不想要孩子,那为什么要冻卵?

徐静蕾:真的就是给自己存一个选择,因为我觉得人最怕的事情就是没有选择。25岁的时候觉得自己是这么想的,到30岁就变了,35岁又不一样了,我对自己不是特别放心,因为想法一直在变,谁知道再过五年是不是又特想要小孩儿了呢,真说不好。

基本的安全感的东西我是会尽量都想到的。

Vista:所以你一方面是个很随性的人,另一方面其实也是有规划的人?

徐静蕾:就是因为把特别基本的事情都规划好,然后才能随性。我不是一个什么都不想的人,也不是特别盲目胡来的那种人。把能想到的想好了,安排好了,然后就可以想干吗干吗了,其实这样才会更没有束缚更自由。

Vista:那你对婚姻的态度是怎样的?

徐静蕾:我是婚姻无所谓主义,我的朋友们,结婚不结婚,只要他们高兴,我都支持,都觉得是好事。无论什么形式其实都是为了让你开心而存在的吧,就是让你有幸福感。如果你觉得离婚更幸福,那不也是好事吗,对不对?

我不能算不婚主义者,也许有一天还是有可能会结婚的,都说不好,但我如果结婚,也不是为了什么感情稳固,也许是因为老办签证特麻烦,因为我是异地恋;或者比如万一万一有一天想要孩子,孩子的户口上学什么的不结婚会比较麻烦。但不会是为了使我们俩感情更好而去结婚。

Vista:冻卵之后,有跟朋友们分享吗?

徐静蕾:会,经常跟朋友介绍。很多朋友跟我差不多大,有些比我小一点。单身的我觉得应该存一下,万一今后找一个老公,人家就想要孩子怎么办,毕竟(生育)还是受年龄限制的,到一定年龄就肯定不可能有了,为什么不现在存起来,将来给自己多一种选择?只要经济条件允许,就算有了小孩,也可以存一下,它又不伤身体,因为谁也不知道将来你会不会忽然又想要一个。

大部分人都是挺感兴趣的。我现在一个朋友刚刚从旧金山回来,也是我建议她去做的,她44岁了,做得还挺成功的。不过有的人没有被我说服,那也无所谓,我觉得这是好的事情,我想要把好事情分享给朋友,去不去那是她们的自由,不过我会经常提醒她们,有时候她们觉得我挺啰嗦的嘿嘿。

Vista:你觉得冻卵对于女性来说,意义在哪里?

徐静蕾:我觉得是多一个选择权吧。生育能力是女性的一个特殊权利,女人是可以生育小孩的母体,这是女性特别的地方。在新的时代,我们可以用新的、安全的技术帮助女性善用这个权利。

Vista:这其实是一件挺私密的事,为什么会愿意与公众分享?

徐静蕾:本来这种话题是有点隐私的,后来我想了想,觉得可以说说。因为这种技术的存在,可能对女人本身超越生理局限有帮忙,对家庭的幸福也有益,对身体也没有不好的影响,在有条件的情况下,为什么不做呢?至少我把我的感想和这方面的经历告诉大家,至于要不要做,还是各位自己的选择。(来源:Vista看天下 本刊记者 沈佳音 实习记者 李雪晴)

  • 上一篇:郑钧刘芸大拷问 嬉笑怒骂恩爱携手多年
  • 下一篇:《花儿与少年》李菲儿:许晴姐很真实不够圆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