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扬州一游客被游乐园造波池水浪掀翻 遭踩踏受伤

发布时间:2015-08-04 20:39:46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炎炎夏日,水上乐园成了人们避暑的好去处,很多水上乐园中的造波池(也就是有人造波浪的泳池)项目也非常流行,深受人们的欢迎。不过,消费者在享受水上清凉的同时,安全问题也不容忽视。几天前,在上海、江苏连续发生两起和造波池有关的死伤事件,再次引发了民众对于造波池和水上乐园安全问题的关注。

8月1日晚上10点多,江苏扬州市的武警医院急诊科接诊了一位40多岁的男子。这位男子穿着泳裤,身上有部分擦伤。

据他介绍,当天晚上自己在当地一家游泳馆戏水时,被造波池里的波浪掀翻到池底,随后有几十人从他身上踩踏过去。幸好这位男子身体健壮,及时将身体撑出了水面。游泳馆工作人员发现这一情况后,将男子送到医院救治。所幸的是,经过医生检查,受伤男子并没什么大碍。

与扬州这位男子相比,上海的13岁男孩方某就没这么幸运了。就在同一天晚上,方某跟着姨妈和表哥到奉贤区体育中心游泳。但让人没想到的是,就在这个造波池里,方某的生命划上了句号。当地媒体随后披露了事情的经过。

事发时,方某和姨妈、表哥三人来到游泳馆的室外游泳池游泳,一号港救生员发现方某在潜水区与深水区的交界处,似乎在低头闷水。救生员与方某打招呼,见其没有反应,立即跳入游泳池将其拖出水面并急救。随后方某被送进奉贤区中心医院,最终因抢救无效不幸死亡。

报道中提到的方某所溺亡的室外游泳池,是一个面积近2000平方米的超大造波池。尽管方某溺亡的具体原因还不明确,但接连发生的两次事故有一个共同的特征,就是事发地点都是造波池。造波池本身,是不是安全呢?

所谓造波池又叫人造海岸,实际上就是可以生成波浪的游泳池。常年从事水上乐园设备销售工作的王经理向记者介绍了其中的原理。

王经理:他有两种,一种是用风吹的,一种是用真空泵抽空气的那一种,真空的是用那个真空泵把空气抽干了以后,然后就可以造出很高的浪。

王经理说,波浪的样式的大小都可以根据需求制作出来。

王经理:波浪有八种。装的机子多,它力大一点,浪就高,装多两排的话,它马力够了,马力够了,浪就大一点,造波(到)多少,它是有一个比例的,一看这结构,好像你多大面积的建筑,一般的话用(力气)的话,都可以造到一米、一米五以上,最高一米五左右。

除了造波设备以外,造波池在场地的设计方面也有一定的要求。

王经理:就它是一个斜面,沙滩那一块儿比较浅。

造波池对于场地要求比较高,还需要特定的设备,因此有一定危险性。据一位造波池工程师介绍,造波池最危险的就是位于池壁的进水口和回水口,功率大的话会产生很大的吸力和拉力,所以必须在出水口的1-2米之外,设置一条警戒线,将泳客隔离在危险范围外。除了警戒线,造波池出水口处还必须安装防护网,以防止游泳者被吸入。跟普通游泳池相比,造波池一般都在户外,面积也要大上四五倍,而且水深都是由浅到深,呈斜坡状,最深在2米,危险系数要比普通游泳池大。同时,因为是扇面,晚上造波池的水面灯光反射与普通泳池不太一样,危险系数也相对较高。记者检索发现,近些年与造波池相关的安全事故层出不穷。但在王经理看来,造波池的安全系数还是很高的。而且,现在建造造波池的程序比原来更简单。

王经理:安全系数特别高,我们今年全国建了200多套都没有出现过任何问题,而且这种的都不属于特种设备的,以前是属于特种设备经常要检查的,现在已经改了,不属于特种设备,已经谁都可以建的这东西。去年已经不属于特种设备,就不用检查了,你买设备的人可以建,谁都可以建这个东西,不用审批,只要你把地皮拿下来就可以了。

据了解,正因为造波池并非是正规的游泳场所,目前在救生员配备等方面并没有明确的规定。有业内人士就呼吁,鉴于造波池有别于室内游泳场所,且有一定的危险性,相关部门应尽快明确行业标准,来防范风险。

  • 上一篇:南京一官员醉酒后闹事袭警 称“我是处长我有钱”
  • 下一篇:江苏一女子受辱酒中投毒 味道异样被男友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