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遇困者请进 这份免费单人套餐敬请品尝

发布时间:2021-01-05 21:46:27

暖心砂锅店

暖心砂锅店

特殊的“单人套餐”海报

特殊的“单人套餐”海报

“如果您在杭州没有收入遇到困难,您可以来本店,来份‘单人套餐’,吃完直接走就好,不必客气!”

这是杭州一家砂锅店门上贴的海报。

短短几句话,人情温暖尽显。

饭店老板甘杨说杭州是一座温暖的城市,自己也要努力去做一个温暖的人。

单人套餐成本不低

但会一直做下去

位于上塘路322号的这家金华砂锅是甘杨开的第三家砂锅店,2020年11月刚刚开业,生意并不是很稳定。

但是,为没有收入或遇到困难的人提供一份爱心单人餐,却是他一直都想做的事情。

甘杨的另外两家店一个在二楼,一个在负一楼。“新开的这家店临街,亮出海报,来来往往的人都能看见。”甘杨说。

今年29岁的甘杨出生在湖南,很小的时候便辍学,开始四处打拼。“什么苦都吃过了。最困难时身上一分钱都没有,在街头游荡。”

17岁那年的夏天,甘杨一度陷入了生活的低谷,“身上没钱,晚上只能睡在别人台球室外面的台球桌上。”甘杨笑着说,还好是夏天,要是在冬天,不敢想……

吃过苦,所以更懂得苦。甘杨从困境中爬了出来,选择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去帮助别人。

两个多月里,已有三四人来店里吃过“单人套餐”,几乎都是在后半夜。

“店里白天是我爸妈帮忙看,我一般是晚上六七点过去,早上六点多回家。”甘杨对来免费吃饭的人印象深刻,“看样子都是五六十岁的,虽然穿得很多,但都是很多薄衣服叠在一起,不暖和的。”

甘杨会坐下来和他们聊聊天,拉近距离。“我苦的时候也和他们一样。”甘杨凭着自身的经历就能判断出那些人是不是真的困难,“我不会主动追问,但他们一来,我就能看出他们确实条件不好。”

“单人套餐”是甘杨特地搭配的,有两根大骨头和千张、莴笋等配料,另外还有一份面条之类的主食,一个人吃足够。

“我们店里一个正常的双人份砂锅有四根大骨头,单身套餐就减半了。”单人餐成本不低,但甘杨觉得自己力所能及。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甘杨的新店正是缺人手的时候,他主动问过那几位愿不愿意来当帮工,都被拒绝了。这让他有点疑惑,但他表示“单人套餐会一直做下去”。

有能力做个温暖的人

那就抓紧开始吧

今年是甘杨来杭州的第十年。

从懵懂的19岁少年到如今即将迈入而立之年,甘杨都是在打拼中度过,幸运的是他来到了杭州。

初遇杭州,是十年前的10月,满城桂花香让这个少年一下爱上了这座城。“一来杭州就感觉城市很干净,这里的人素质也很高,桂花香也特别好闻,我就很想留下来。”甘杨告诉记者,“车让人”是他来了杭州才知道的。

真的扎根杭州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

学历不高的甘杨只能凭着自己能吃苦四处打工,经历了各行各业,最后选择在餐饮业定下来。

开金华砂锅也是因为他自己在砂锅店当了多年的学徒。

“那个阶段真的很困难,但是碰上了很多好心人,所以现在留下来了。”甘杨把父母和妻子都接到了身边,一家人共同打理“砂锅事业”。

虽然上半年遭受疫情冲击,但甘杨挺住了,而新开的上塘路店就是他最新的希望。

“现在还没有步入正轨,还是想一步一步慢慢做好。”甘杨说现在距离买房还差很远,但已经买了一辆车,自己算一个“有能力的人”了。

“我有能力了,去帮那些有困难的人也是应该的,抓紧开始吧。”忆苦思甜,常怀感恩之心,甘杨把自己的处世哲学运用到了生活里。

除了供应免费的“单身套餐”,他还会为周边的环卫工人和熟悉的代驾师傅提供一份热乎乎的食物。“后半夜我都在店里,很多这一片的代驾师傅和环卫工都会来店里聊聊天,我也会煮个面条什么的跟他们一起吃,大家都很熟悉了。”

甘杨说,在这个温暖的城市,自己也要努力做个温暖的人。

  • 上一篇:居民、物业、水务 各自分工是这样明确的
  • 下一篇:享受这份福利的环卫工 从60余人增加至160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