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这个像外卖小哥一样转场的健身教练说:没被淘汰,就有价值

发布时间:2021-01-19 22:51:32

这个像外卖小哥一样转场的健身教练说:没被淘汰,就有价值

浙江在线1月19日讯2021年1月18日,杭州市通报了2例新增确诊病例(均为之前境外输入的无症状感染者转确诊)。

这天一早,在滨江上健身私教课的李凯(化名)早已重新戴上了口罩,一天七八节课,十几个小时里,都不曾摘下。

戴着口罩锻炼,不仅相当闷热,也极易让眼镜起雾,变成白茫茫一片。这让他不由回想起2020年前半年的日子。

因为疫情,健身行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线上教学、直播授课成为主流,不少教练为谋出路,改行转业,有的还当起了外卖小哥、滴滴司机……

36岁的李凯是私教圈子里的资深前辈。从业15年来,几乎从未有过假期的他,却因疫情给自己放了个长达半年的假,暂时休业在家成了专职带娃的奶爸。

如今,看似工作已重回正轨,但实际上,健身教练的生活却依然因为疫情形成的时间空白而在改变着:像外卖小哥一样转场上课,从单纯地增加新客,到渴望建立客户口碑,增加客户粘性。

对他们来说,疫情既带来了危机,也带来了机遇。而当风云过境后,留下的除了反思,更多的亦是对行业的热爱与坚定。

疫情冲击健身行业

当了半年的家庭“煮夫”

在杭州私教圈子里,80后的李凯是妥妥的老大哥,看着杭州健身房、私教行业从无到有,一点点发展起来。“最早的时候,还没有私教这一说法,都是自己摸索着练。当然,也没有现在这样的薪水,在不少人眼里,这就是不务正业。所以进入这行,全是凭着对健身的热爱。”

2020年,是李凯的本命年。本想大展拳脚的他,却被疫情打了个措手不及。几乎所有健身房都暂停营业,这样的情况,李凯也是头一回遇到。

虽然不少教练开起了直播课,各种线上教学也热火朝天,但这在李凯身上却有些行不通:论外形身材,比不上圈子里的小鲜肉;再者,他的客户多为中年人,不是热衷玩直播的群体。

所以相比其他教练绞尽脑汁想出路,李凯的选择并不多。

休业在家怎么办?李凯成了7岁女儿的专属教练。不仅监督她上网课,还要求她每天在瑜伽垫上做做简单的训练,保证运动量。

但回想起来,这段在家的日子依然引发了家庭内部的信任危机:“毕竟在家呆久了没收入,所以也会因为这个原因争吵。”

改变思路转场上课

坚守中创造新价值

实际上,疫情期间,多数健身教练都成了待业在家的“自由职业者”。不少人也因此退出这个行业,另谋出路。

对于健身圈流传的“健身教练送外卖”的传言,李凯略有耳闻。也曾有教练当过一段时间外卖员。不过这份看似门槛较低的职业给了不少人一个下马威:道路不熟、效率低下,性价比低。

所以更多的人,则是像李凯一样,重新接单上课后,为了尽可能多服务一些用户,多采用“转场上课”的方式:头盔一戴、外套一披,骑上小电驴,上一节课换一个地方,李凯自嘲:“外卖小哥送的是外卖,我们送的是‘课’。”

他跟外卖小哥有一样的装备:头盔、手套、雨衣......常备一口闷的小零食、蛋白棒,有时这就是他的中饭。

他像外卖小哥一样,风雨无阻,风驰电掣。李凯表示,最怕的并不是雨雪天气,而是狂风大作的时候,迎风而上,把人吹得直掉眼泪。

不仅如此,李凯伸出手,除了关节、掌心处有健身爱好者常见的老茧外,深浅叠加的冻疮和开裂的伤口清晰可见,他笑着打趣:“是不是和外卖小哥更像了?”

最多的时候,李凯一天8节课,8个地方。虽然店与店之间相隔不远,但这都是上课成本。所以他常常一天上课十几个小时,迎着晨光出门,披着星月回家。

在逆境中寻找机会

“既是危机,也是转机”

疫情爆发后,什么时候开始出现转机?

李凯回忆道,3月末,健身发烧友成了首批坐不住的人。然后慢慢地,对形体有所要求的上班族和健身爱好者逐渐增加。

直到6月份,健身市场回暖,约课数量也逐步增至疫情前的规模。但即便如此,有些东西却依然随着疫情而改变着。

对于行业,李凯有了新的认识:“互联网健身越做越好,场地加盟越开越多,教练相比用户更是成倍增加。所以对我们来说,肯定是有危机感的。”

而健身教练的定位,也有所不同。李凯表示,以前上课,都是教别人怎么做动作;但现在,私教更多的是灌输理念,起到监督和支持的作用,让客户能将健康生活变成习惯。

疫情影响的这半年,就像一个空白期,也正因为这个时间的缺失,让他更明白工作规划的重要性:稳固客户关系,树立口碑,甚至是为不同的群体重新制定健身方案。所有的一切,都因这半年的缺失而加快进度。

所以在以经验能力为优势的同时,适时调整模式,成为2021年李凯的新目标。正如周杰伦《蜗牛》中唱的那样:“我要一步一步往上爬,在最高点乘着叶片往前飞......”李凯笑称,虽然有时也会自我否定,但既然没被行业淘汰,就一定有自我价值。

采访结束时,依次穿戴好冲锋帽、头盔、口罩、羽绒衣和雨衣的李凯冲着镜头比出大拇指,即便眼镜上已经雾气弥漫,但依然难掩他眼中的笑意:“我还是希望能在这行干到退休,尽可能地将这份热爱传承下去。”

  • 上一篇:举报最高10000元奖励!杭州2021年春节禁止销售、燃放烟花爆竹
  • 下一篇:宁波老师与初中生发生关系被捕,孩子母亲说花10万学费本为女儿好的前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