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当心!武汉大妈进了抢救室!只因小区、公园常见的……

发布时间:2021-01-27 21:54:11

极目新闻1月27日讯(记者 晏雯 通讯员 杜巍巍 刘瑜)俗话说“千年铁树难开花”,但武汉江夏区的一颗铁树不仅开了花,还结出了金灿灿的“果”。目睹这一奇景的两位大妈,忍不住当场“尝鲜”铁树果实。没想到两人随后均出现中毒症状,幸亏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湖北省人民医院)东院急诊科紧急就医,方无大碍。

铁树“结果”引大妈“尝鲜”

“(铁树果)一窝窝的,看着蛮像板栗,闻起来还有点清香,我们就一人吃了一颗,没想到居然中了毒。”1月27日,到东院复查时回忆起“尝鲜”吃铁树果实的事,两位大妈懊恼之余仍有些兴奋。

当心!武汉大妈进了抢救室!只因小区、公园常见的……

26日上午,这两位大妈相约在江夏某公园游玩,偶尔发现一棵铁树居然结出了果实,一颗颗红彤彤的“坚果”色泽诱人,惹人喜爱,外形跟板栗十分相似。好奇的两人在围观之余,决定吃一颗铁树果“尝尝鲜”。“一入口,味道带点微甜,还有些涩口,口感偏硬。”就这样,两位阿姨将铁树果当作干果,一人吃了一颗。

然而,大约两个小时后,回到家的两位阿姨分别都出现胸闷头晕、腹部不适、频繁呕吐等症状。见情况不妙,两人立马在家属的陪伴下前往附近的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急诊科就诊。

两颗下肚上吐下泻进医院

东院急诊科医生夏红霞接诊后,初步判断两位大妈是因为食用了铁树果导致的中毒。随即夏医生给两位阿姨开具了心电图、血常规、肝肾功能、凝血功能等相关检查,所幸两位阿姨食用的量并不多,而且催吐及时,未造成严重的损害。进一步对症处理后,她们的症状好转。夏红霞嘱咐她们居家观察,并在48小时来院复查肝肾功能及凝血功能等。27日进一步复查显示,两人已无大碍。

当心!武汉大妈进了抢救室!只因小区、公园常见的……

夏红霞医生告诉记者,她从医十余年,这还是第一次遇到误食铁树果子中毒的病例。两位大妈也希望自己的经历,能让更多的人引以为戒,不要再好奇误食铁树果而中毒。

据了解,铁树果也被叫做“凤凰蛋”,树龄在二三十年以上的铁树才可能结果,可见其珍稀程度。虽然外观看起来类似板栗人畜无害,但医生提醒,千万不要轻易食用这种“凤凰蛋”。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湖北省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宋恩峰教授介绍,铁树果其实是中药的一种药材,少量入药有消炎止血、镇咳祛痰的功效。但切记不可直接食用,否则会导致中毒。直接生吃铁树果的话,轻则引起头晕、呕吐、腹痛等症状,重则导致神经麻痹、肌肉萎缩,甚至可能肝肾功能衰竭。宋恩峰建议,市民使用中药时,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进行。

野果野蘑菇莫要随便采

据介绍,急诊救治的因误食野果、蘑菇等导致中毒的事例不在少数。夏红霞医生说,去年夏季雨水明显比往年偏多,野外蘑菇疯长,该院急诊科在七八月份,就接诊了十余例误食毒蘑菇的患者,其中还有俩例因为病情严重,而被收进ICU治疗。

针对网上说的那些辨别方法,什么蘑菇鲜艳的才有毒,用银针试一试有没有毒,如果生虫子的就没毒……这些都是不靠谱的,最好的方法就是杜绝吃野生来路不明的菌菇。

此前,还有媒体报道,海南省某小学两个班级、43名学生因误食麻风果集体中毒,后紧急送医洗胃等一系列治疗,让人心有余悸。据了解,麻风果外形看上去像是青色的小苹果,挂在树上显得格外诱人,所以不少小孩都忍不了诱惑。麻风果是麻风树的果实,麻风树全株有毒,茎、叶、树皮里含有白色乳汁,里面含有毒蛋白,而果子的毒性更大。此外,绿叶上长满红彤彤果子的珊瑚樱,看起来很诱人,也是有毒物。珊瑚樱又叫冬珊瑚、四季果,结出来的果子是橙色或黄色,外形看上去跟小番茄很相似,但误食后会恶心、呕吐,浑身不舒服。还有寓意美好的相思豆,其实毒性也强。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急诊科主任杨卫泽教授提醒,路边野果哪怕再好看也千万不要轻易食用,若不慎误食出现不适症状,请立即前往急诊就诊;拖延时间越久,毒素被肠道吸收危害全身,救治难度将大大增加。

  • 上一篇:厉害了!华师女孩用七台机器人制作荆楚舞台剧
  • 下一篇:男博士隐瞒婚史与女博士谈恋爱还与多名女子暧昧 回应:已被学校辞退,她还揪着不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