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云南新闻

对企业忠诚 他放弃了高几倍的工资

发布时间:2016-04-17 09:44:08

1963年出生的耿家盛是云南冶金昆明重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昆重”)一名车工高级技师。因其优秀的技术技能,曾被授予“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技术能手”称号、“全国劳动模范”“云岭首席技师”“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和“中国好人”等称号。

兢兢业业忠诚奉献

耿家盛所在的昆明重工公司从1958年奠基开工建厂至今,已经走过了57年,曾经辉煌的公司也因为市场经济的变化,正在经历发展低谷期。耿家盛说,公司从上世纪80年代最高峰时的职工近5000人减到如今的700多人,工人的收入水平也相比以前下降了20%-30%。

很多学校看中了耿家盛优秀的技能水平,想要挖他去学校教书,但都被耿家盛一一谢绝了,“我不能、不会、也不可能这样做。”在耿家盛看来,是昆重的培养才成就了自己的今天,除非组织调动,否则绝不会“一拍屁股走人。”

谢绝高几倍工资的诱惑

对企业的忠诚,在青年时期的耿家盛身上就有所体现。1991年,28岁的耿家盛随单位前往格力集团前身——珠海工业发展总公司去做空调模型。在此期间,耿家盛因为优秀的技术表现,一个月工资就拿了3300元,是他平时工资的20多倍。后来,珠海公司有意挽留耿家盛和其他同事,愿意支出比昆重高几倍的工资。面对诱惑,耿家盛最后的选择还是回到昆重。“他若留下,绝对是技术骨干,后来的发展不可限量,他对企业的贡献不会比在昆重少。”耿家盛的同事臧开衡说。

忧思技术工人青黄不接

虽有一身本领,但如今的耿家盛还有一个最现实的忧虑,就是技术工人的青黄不接。

耿家盛说,厂房周围每天一早都有拿着锄头等待零活的农民工,一天低于150元就不干,高的一天能挣200多,“我是高级技师,但一个月的收入,有时候还没有农民工高。”厂里前年分来大中专学生17个,现在也没剩几个了。

记者 张艳萍(云南信息报)

  • 上一篇: 昆明官渡区临违整治现场拆除违法建筑
  • 下一篇: 昆明官渡区滇池会展中心周边环境质量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