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贵州新闻

以国际标准打造双创国家级示范

发布时间:2016-09-23 02:10:25

人民网贵阳9月20日电 9月19日晚,“创响中国”贵安站创客嘉年华暨第十届亚洲青年动漫与数字艺术“泰豪杯”大赛颁奖仪式在贵州师范大学盛大举行。本次活动以文创和青年创新创业为主题,吸引了来自省内外的数千名创客和动漫与数字艺术爱好者参与。

“创响中国”贵安站正式拉开帷幕,而在这之前举行创客嘉年华及亚青赛颁奖仪式不仅是情感的交流、欢乐的预热、创意的冲击,还有着更深的的含义,更多的期许。

以“智汇黔中 数创贵安”为主题的活动,不仅得到了国家有关部委的大力支持,还吸引了国内顶尖投资机构、孵化平台、研究学者、创新创业者,成为贵安新区本年度又一具有全国影响力和广泛关注度的重大活动。

当频繁有序的重量级活动与国际化发展定位、高科技引领产业布局、创新创业等元素交织在一起时,国家级新区贵安焕发出了勃勃生机。

2014年12月,全国首个国家级大数据产业发展聚集区;

2015年4月,全国海绵城市建设试点;

2015年10月,首批国家绿色数据中心试点地区;

2015年12月,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示范区;

2016年2月,国家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

2016年5月,国内首批双创示范基地。

历史上,这片区域从来没有如此密集地获得过外界关注,从来没有如此多的“国家级”项目落地到此,其社会经济发展的飞速前行之态,让外界为之惊叹。

科技领先 构建新兴产业生态 打造创新强动力

创新创业,贵在“新”,从“没有”开辟出“有”。

在大数据从新科技向新产业转变的过程中,新的机遇和市场随之而来,成为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新动力。贵安新区的“双创”正是以新科技领域为发展基础,引领新兴产业齐头并进,激发区域创新潜能,形成独有的“大数据+双创”模式。

围绕大数据“三种业态”,贵安新区着力培育了以绿色数据中心引领数据应用为代表的核心业态、以芯片研发制造引领智能终端为代表的核心业态、以智慧城市应用引领智慧服务为代表的衍生业态。

2015年底,三大电信运营商数据中心一期工程相继完工,10万台服务器投入使用,吸引了一批国际级、国家级、行业级数据入驻,使贵安新区初步形成“数据仓库”格局。

在贵安新区陆续投入使用的数据中心中,以国际最先进标准规划建设的三大电信运营商数据中心,还不算最让人瞩目的数据中心。首批获得美国LEED铂金级认证的富士康自然冷却隧道式数据中心,不仅是全球首创,其低达1.08的PUE值,更是遥遥领先国际PUE值2的标准,成为国际绿色数据中心几近完美的效率指数。

鉴于贵安新区绿色数据中心的高端前沿性,2016绿色数据中心发展国际论坛在贵安新区召开,中美专家在这里共同探讨制定绿色数据中心的标准。

同时,富士康第四代绿色产业园为代表的全国智能终端制造基地已初具规模,规划到2020年达到1.5亿只智能手机生产能力。

在大数据商用、政用、民用的不断拓展中,借助大数据引领产业转型升级、提升政府治理能力、服务广大社会民生的积极作用,贵安新区正在逐步建立起全产业链、全治理链、全服务链“三链融合”的贵安模式。并迅速聚合“三大产业”,加快推进“大智造”兴实体经济、大健康兴特色经济、大旅游兴绿色经济。

“高科技领域本身就是一个高创新领域,它的每一个创新都有可能带来世界相关方面的巨变。贵安新区巧妙地将区域的发展与高科技的进步融合到了一起,形成了从科技创新到社会创新的有序推进,不得不说这个契合点非常高明。”贵安新区双创办负责人谭智云表示。

按照“基础构建、集群聚集、创新突破”的思路,贵安新区着力建基地、引人才、聚企业、抓应用、保安全、促创新, 重点打造以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为主要内容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势头强劲。

与2012年新区成立之前相比,贵安新区固定资产投资从110亿元增长到615亿元,翻2.4番,年均增长77.5%;市场主体从1400余家增长到8000余家,翻2.5番;注册资本(金)从9亿元增长到1500余亿元,翻13番。

  • 上一篇:第五届AOPA国际飞行大会将于9月27日在黄平举行
  • 下一篇:贵州启动2016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