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直击城市管理痛点 省市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侧记

发布时间:2016-09-23 23:34:46

本报记者 魏 星

9月22日上午,省行政中心会议中心西会议室里座无虚席,一场特殊的“问政考试”正通过电视和江西手机报等同步现场直播。“考官”是省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和南昌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人大代表;“考生”是省政府副省长和省住建厅、省民政厅、省交通厅、省环保厅、省水利厅、省公安厅、省工商局以及南昌市政府等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这是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召开联组会议,对我省城市管理情况进行专题询问,也是省人大常委会联合南昌市人大常委会首次对民生问题进行询问。

城市管理既关乎发展,又关系民生,是省、市人大代表关注的热点。

“希望提出询问和回答询问都开门见山,直奔主题。提出问题要明确具体,回答问题要简明扼要、实事求是,不回避、不推诿。”9时,会议准时开始。主持人提醒代表:提问时间控制在2分钟之内,回答一个问题控制在5分钟内,最多不超过8分钟。现场气氛更加严肃了。

“南昌是省会城市,但是我对南昌市的交通状况不敢恭维。一方面,非机动车对交警管理视而不见;另一方面,政府部门存在重建设、轻管理的问题。请问,针对南昌城市道路机动车与非机动车混行、抢道严重的问题如何解决?”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周山印对大家关注的南昌城市交通问题发问。

问题直接,切中要害。南昌市公安交管局负责人坦言,造成机动车与非机动车混行主要有四点原因:一是城市道路发展难以跟上机动车增长速度。南昌市机动车每天以近400辆的速度增加;二是历史原因造成,许多道路没有设置非机动车道;三是工程项目建设影响道路通行效率;四是部分市民交通意识淡薄。

对于南昌市公安交管部门回答,周山印代表表示不满意。他说:“回答只是陈述事实,没有提出解决办法。”他建议南昌市交管部门走出去,学习南京等地先进经验,主动作为。

  • 上一篇:南昌武汉长沙合肥“朋友圈权限”扩大
  • 下一篇:省公安厅表彰11名赴利比里亚维和队员 郑为文号召全省公安民警向他们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