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贵州新闻

贵州花溪大学城:共享开放高等教育优质资源

发布时间:2016-09-27 11:27:08

数据显示,2010年,贵州省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仅为20%,与全国平均水平26.5%相比,低了近七个百分点,落后中东部省份至少10年,远远不能满足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

再穷不能穷教育。省委、省政府作出重要决定:将贵州师范大学、贵州财经学院、贵阳医学院、贵阳中医学院、贵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5所高校整体搬迁,建设花溪大学城。

从山石遍地、杂草丛生的“荒郊野岭”,到如今竣工校舍350万平方米,入驻高校9所、学生9.1万人;再到共享开放高等教育优质资源,以及打造西部创客梦想实践地……6年时间,花溪大学城华丽蝶变。

没有“围墙”的大学城 共享开放贵州高等教育优质资源

到过花溪大学城的人或许也会发现,这是一座没有“围墙”的大学城。自2010年开工建设以来,花溪大学城有效整合贵州高等教育优质资源,扩大了高等教育规模。

截至目前,大学城竣工校舍350万平方米,已有9所高校(贵州师范大学、贵州民族大学、贵州财经大学、贵州医科大学、贵阳中医学院、贵州轻工职业技术学院、贵州城市职业学院、贵州民族大学人文科技学院、贵州大学明德学院)入驻。

在大学城内,每所学校的师生都可以去别的学校听课、阅读或游览,即便你是一名游客,也可以进入任意一个校区,甚至在任意一所学校的食堂就餐。

“实现资源共享、功能互补和产学研一体化,这是花溪大学城的发展定位。”花溪大学城管委会负责人介绍,在这里,不仅图书、电子网络、实验室、食堂等硬件资源实现了共享,连师资、课程等软件资源的共享也已启动。2014年9月起,大学城内四所省属普通本科高校(贵州师范大学、贵州财经大学、贵阳医学院、贵阳中医学院)开展课程互选、学分互认。

“通过相关的交流和共享机制,建立协同教育体系,提高教育资源的共享度。不但实现了高校教育资源的最大化利用,而且使学生的学习更具有弹性,教育的边界得到了极大的拓展。”贵州师范大学副书记刘肇军表示。

完善“双创”扶持体系打造西部创客梦想实践地

作为贵安新区“双创”工作的前沿阵地,花溪大学城抢抓机遇、主动作为,积极探索“大学城+大学生+大数据+大创意”发展模式,推动“众创、众包、众扶、众筹”,构建“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放大器”孵化体系和“创业培训、创业引智、创业孵化、创业融资、创业大赛、创业服务”扶持体系,以“一周一论坛、一月一赛事、一季一嘉年华、一年一大会”为载体,打造创客空间、创业街区、创业园区。

今年建成运营的花溪大学城双创园,已为创客们准备好约4万平方米的“创客空间”。首批入驻双创园A区的北京点睛创科科技公司、贵州华夏蒙诺科技公司等10余家企业,在裸眼3D技术研发、婴幼儿教育方案推广等方面实力见长。大学城各高校的优秀大学生,成了他们的争夺目标。

近两年来,贵安新区先后出台了扶持花溪大学城大学生创业落户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年)、扶持花溪大学城大学生创新创业落户若干政策措施(试行)等政策举措,重点支持大数据、大健康等领域的创新创业。大学城各高校均已建成校内创业平台和孵化场地,仅贵州师范大学、贵州财经大学、贵州医科大学等共建的11家众创空间、孵化基地,在孵企业超过300家。未来3年,预计有6000家大学生企业约3万人通过这些平台创新创业。(记者 胡锐 来源:贵州商报)

  • 上一篇: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落成启用仪式举行 陈敏尔出席
  • 下一篇:明日起贵阳262路大巴线路优化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