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贵州新闻

2016“民博会”将于9月28日至10月2日在贵安新区举办

发布时间:2016-09-27 11:35:43

人民网贵阳9月24日电 9月23日,2016年中国(贵州)国际民族民间文化旅游产品博览会(以下简称“民博会”)新闻发布会在多彩贵州文创园举行。记者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民博会”与“文博会”合并,将于9月28日至10月2日在贵安新区举办。

本届以“山地公园省 多彩贵州风”为主题,展区面积2万平方米(室内),设置了国际展区、文创展区、贵州非遗技艺展演区、中国工艺精品展区、贵州工艺精品展区、贵州文化旅游商品展区等。届时,国家相关部委、国内外有关机构、参展企业等1000余人将出席“民博会”。

据贵州省政府副秘书长吴强介绍,本届“民博会”的主要内容为“四会六展”,“四会”即开幕式(含颁奖仪式、签约仪式)、文化与大旅游融合发展高峰论坛、文化与大数据融合发展高峰论坛、文创发展恳谈会;“六展”即国际工艺品展、中国(贵州)工艺精品展、文创及非遗技艺展、贵州文化旅游商品展、无用·寻根溯源民族文化展演(马可服装秀)、贵州文艺展演。此外,承办地贵安新区还精心筹备了大量配套活动,包括贵安新区上古遗存考古成果展、八大美院风采画展、瑞士文化风情周、户外用品展、美食周等。总体来看,今年“民博会”特色鲜明,亮点纷呈。

本届“民博会”特别组织安排了古法造纸、鸟笼制作、马尾绣、苗绣、银饰、黄平泥哨、安顺木雕、大方漆器、石阡苔茶、思州石砚、芦笙制作、玉屏箫笛等12项国家、省级非遗技艺现场展演,以及贵州代表性少数民族文艺展演。基于非遗创新发展的思路,本届“民博会”还专门邀请到我国知名服装设计师马可领衔的以贵州民族文化为创作元素的主题服装秀,将呈现42套全手工时尚民族服装。同时,本届“民博会”贵州选送的参展产品大都是在贵州非遗技艺基础上用现代创意、生产方式制作生产的民族民间工艺品、文创产品,让非遗真正融入生活、变得时尚。非遗保护传承与创新发展实现了良性互动、共同促进。

贵州省经信委副主任杨静表示,本届首次“民博会”将与“大数据”深度融合,通过政府购买“家有在线”电商平台服务的方式,整合线上线下国际、省外、省内大师工艺品、博览会所有活动情况、销售网点等资源,集贵州旅游商品大数据服务,100家“民博会”授权网点销售统计,贵州工艺师及其龙头企业作品展示销售等功能为一体,形成了“大数据”+“民博会”线上线下展示平台,博览会结束后实现展示和交易功能的永不落幕的“网上民博会”的目标。网上民博会包含了线上线下商品展示、网上直播、电商平台、互联网金融、短信推送、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微信视频直播等内容,将通过互联网从多渠道、多载体和多个网站对民博会进行全方位推广(网址:)。(龚江锋)

今日关注:

国务院第十六督查组与贵州省领导召开见面会

贵州黎平:红色旅游与侗族文化相得益彰【组图】

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泰勒来贵阳作天文科普报告

团省委省青基会为学前儿童实施“希望午餐”计划

  • 上一篇:贵州黎平:红色旅游与侗族文化相得益彰【组图】
  • 下一篇:2016首届多彩贵州文化艺术节·时尚文化表演赛在筑启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