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贵州新闻

学术大咖齐聚贵阳助力数字化时代学术传播

发布时间:2016-09-27 11:37:37

人民网贵阳9月25日电 (高洁)9月24日,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贵州省社科院、贵州师范大学举办的第五届人文社会科学集刊年会在贵阳召开。年会以“学术集刊与学术传播”主题,来自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国社会科学院,南京大学,中山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百余名集刊主编、代表齐聚贵阳,共同助力数字化时代学术传播与学术集刊规范化建设。

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蔡昉在讲话中指出,中国人文社会科学的发展在近十多年来非常迅猛,各个学科的学术共同体快速发展,学术评价和成果出版体系越来越成熟。从纸质出版进入数字出版之后,中国的人文社会科学研究要注重学术传播和学术质量,将中国学者的研究成果推广出去,建立中国人文社会科学的国际话语权。要遵循科研和出版道德规范,将有质量和没有质量的文章区分开,做到“质而优则出”,形成科学的防火墙。

为了搭建学术资源共享平台,推进研究与出版共同发展,年会上,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与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研究评价中心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还就学术资源基地建设与贵州省社会科学院举行了签约及揭牌仪式。会上,颁布了2016年度优秀学术集刊奖,评选特设“特别荣誉奖”,用以表彰质量较高、多次获奖的集刊,《民国研究》《中国非营利评论》斩获此奖,《海洋史研究》《当代日本中国研究》《城市史研究》等13种集刊分获一、二、三等奖,《唐宋历史评论》等4种集刊荣获“优秀新创集刊奖”。

据悉,自2012年第一届会议在广州召开以来,人文社会科学集刊年会已成功举办了四届,分别就学术集刊与学术发展、学术规范、学术评价和学术共同体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本届年会的专家学者也将就集刊的规范化建设、新媒体和学术传播以及集刊的编辑、出版技术及影响三个方面进行讨论。

  • 上一篇:2016首届多彩贵州文化艺术节·时尚文化表演赛在筑启幕
  • 下一篇:贵州盘县:借赛促游好戏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