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九江71岁老干部带病驻村帮扶 入围全国脱贫攻坚“贡献奖”

发布时间:2016-09-28 04:49:18

文/图 九检轩 记者叶伟

中国江西网讯 今年已71岁的王晓阳曾是一名基层检察院检察长,2002年从领导岗位退下来后,主动请缨扶贫,拖着糖尿病的身子,先后在九江多个贫困村驻村帮扶,一晃就是近15年。

“他身体不好,是带着药罐子在村里做事。”村民说,王晓阳自掏腰包扶贫,修建公共设施、开发旅游资源和开发茶叶、早熟梨等特色产业。早年村里女孩纷纷外嫁,如今女婿倒插门的多了,贫困村的日子富裕了,村里村外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现在,古稀之年的王晓阳依然在为农村扶贫脱贫奔波忙碌。

九江71岁老干部带病驻村帮扶 入围全国脱贫攻坚“贡献奖”

王晓阳(左)冒雨在村里走访。

黄庭坚故里富裕起来

破败不堪的高峰书院、摇摇欲坠的小学校舍、到处脏乱的村容村貌……这就是北宋名人黄庭坚故里——修水县双井村2002年前的真实境况。

“2002年起,王检在双井村扶贫,非得给我们伙食费、住宿水电费。”这些年,村民习惯称他“王检”。

深入了解双井村后,王晓阳风风火火带领村民修复高峰书院牌楼和黄庭坚墓,开发文化旅游资源。此后,数以万计游客来村里旅游,村民荷包鼓起来了。

村民告诉记者,从村里到县城的水泥路是王晓阳和同事奔走争取的结果。100余万元资金支持修建了直通县城的公路,把双井到镇上的1.5公里长公路拓宽到6.5米,硬化了村里2公里长的路面。此外,通过和电信部门的沟通,在当地投资138万元修建了双井手机信号塔,彻底改变了信号闭塞问题。

“曾经的学校是砖木结构的民房,漏风又漏雨,是王晓阳向县里争取到70万元资金修复校舍。”双井小学老师说,王晓阳还自费向学校捐赠100本《弟子规》、《三字经》等,为每名学生添置一套校服。如今,学校每个教室都配备了电脑、投影仪。

现在,王晓阳已离开双井村多年,但村民依然把他记在心里,时时告知他村里发展的好消息。

解决村民用水难题

2006年,王晓阳再次申请担负起星子县波湖村的扶贫工作。

世世代代困扰波湖村最大的问题,就是用水难吃水难。这里雨天吃浑水,天旱没水吃,道路坑坑洼洼,畜粪垃圾遍地,天晴尘土飞扬,雨天烂泥翻浆。村里年轻人大都外出打工,荒山荒地随处可见。

摸清情况后,王晓阳请来专业打井队,选了四五个井址,但最深处打了68米仍不见水。专家取样分析结论是:不宜打水井,只可办水厂。

这之后,王晓阳白天跑有关部门争取资金,晚上与村干部和村民商议办法。2009年9月底,王晓阳终于请来第六名经营商,经多方协调,并将邻近的大岭村纳入供水范围,筹建自来水厂的难题才得以解决。当白花花的自来水从水龙头中流出时,村民们欢呼雀跃,连声道谢:“感谢党!感谢王检!”

王晓阳还从有关部门争取帮扶资金270余万元,对11个塘堰进行维修、清淤,建了2500米“U”型灌溉渠道,基本解决了农业用水难题。

为帮助村民脱贫致富,王晓阳还请专家到村里考察,启动“早熟梨”工程。2007年,波湖村成功开发种植早熟梨800亩,60余户村民成立了早熟梨专业合作社;2010年扩种至1200亩,带动136户村民增收致富,成为该村主导产业,村民人均收入达4700余元。

带病坚持进村扶贫

2011年,彭泽县先锋村被确定为九江市检察院扶贫点。

“我身体还好,还可以为党和人民做点事。”此时的王晓阳患有糖尿病、高血压、颈椎腰椎增生等,但他依然提出走在扶贫第一线。

“他身体不好,是带着药罐子来村里做事。”老村长欧阳求生感慨地说,如今,6个村民小组全部完成了新农村建设,农民纯收入从当初的人均2000元上升到现在的6000元;大多数村民住上了砖混结构的小洋房,且整个村庄进行了徽派建筑改造;实现了改水改厕和环境美化,水泥路通至每户村民家门口。“在他的帮助和带领下,村里老百姓摆脱了贫困,过上了好日子!”

在先锋村,不少家庭条件极差的特困户还得到王晓阳个人的帮扶。“为读不起书的特困户子女和治不起病的特困户,每人每年提供5000元资助。”村民告诉记者。

他获评“最美扶贫人”

“以前我们村都是泥泞小道,出趟门都是肩挑背驮。村里也没信号,就算买了手机也用不了。所以以前,这里的女儿都纷纷外嫁。自从王检来这里扶贫后,日子好起来了。”

“以前到县城靠双脚走,至少要花3个小时。现在骑摩托车或开车去,半小时都不要,还有班车到这里来,非常方便。女孩们现在都不外嫁了,甚至有很多小伙子‘倒插门’来我们村呢!”

村民们对王晓阳,是打心眼里的敬重和感激。

2015年10月,王晓阳获评“江西最美扶贫人”。今年9月下旬,经2016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评选委员会初次评审,王晓阳入围2016年全国脱贫攻坚“贡献奖”候选人,也是全国检察机关“全国脱贫攻坚奖”唯一候选人。

“我对能为党和人民做些有益的事情感到非常欣慰,但我做得还不够。”一直不愿意面对媒体镜头的王晓阳说。

  • 上一篇:视频移花接木传上网 始作俑者被行政拘留
  • 下一篇:家里顶梁柱 社区热心人 “做一支两头燃烧的蜡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