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贵州新闻

贵州:政策护航促进民间投资快速增长

发布时间:2016-10-02 07:52:06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赵静 摄

图为新闻发布会现场。赵静 摄

人民网贵阳9月29日电 (赵静)9月28日,记者从贵州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贵州省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民间投资的政策措施,有力地促进了民间投资快速增长,民间投资占到了全省固定资产投资的40%以上,呈现出“总量增加、增速较快、结构优化、质量提升”的良好态势。

贵州省发展改革委常务副主任张平说,随着经济进入新常态,贵州省民间投资与全国形势一样,出现增速持续回落,占比逐渐下滑的问题。部分行业、部分领域还存在政策落地难、准入门槛过高、市场化不充分等“玻璃门”、“弹簧门”、“旋转门”现象,民间投资对稳增长、保就业的重要作用未能得到充分发挥。

针对上述问题,同时为推进国家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政策措施的落实落地,贵州省政府制定出台了关于《促进民间投资健康发展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最大限度放宽投资准入,千方百计拓宽资金筹措渠道,努力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等方面提出扩大民间投资的工作举措,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在扩大总量的同时加快转型、升级,助力全省经济社会发展。

建立宽松审批管理方式 培育广阔民间投资领域

贵州省发改委固定资产投资处处长安银基介绍,针对当前民营企业反映的审批流程复杂、审批效率不高等问题。《若干措施》明确了加强投资体制的顶层设计,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建立“三清单一平台”,即企业投资项目负面清单、部门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在线审批监管平台,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推行项目并联审批、联合办理制度,厘清流程,公布办事指南,实现投资项目“一窗受理、并联办理、限时办结、全程服务”,提高民间投资便利化水平。

贵州省民间投资主要集中在房地产和传统制造业等领域,受市场需求影响,企业去产能、去库存任务重,加上经济转型适应期,导致企业投资积极性不高,呈现观望状态。《若干措施》放开了可以采用市场化运作的民用机场、基础电信运营、油气勘探开发等领域,切实消除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等重点领域的各类显性或隐性壁垒。

同时,《若干措施》中规定建立省级项目前期工作经费“资金池”,在资金、用地等政策方面对民间投资一视同仁。通过政策鼓励和引导民间投资投向具有成长性、创新性等投资新领域,推进民间投资的转型、升级、发展。

  • 上一篇:《贵安新区报》创刊
  • 下一篇:国庆假期即将来临贵阳交警发布出行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