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海南新闻

海口市大坡镇“固定+灵活”探索扶贫新模式

发布时间:2016-10-04 17:46:30

人民网海南视窗海口10月2日电(记者 毛雷)为深入了解贫困家庭的实际困难,加快对口扶贫工作步伐,10月2日上午,海口市检察院与琼山区组织人员再次来到琼山区大坡镇贫困户家中,了解精准扶贫工作进展情况,并向贫困户送上节日的慰问。

上午9时许,海口市检察院检察长李思阳、海口琼山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陈嘉奋一行来到琼山大坡镇下坡村贫困户陈宝安家里,详细了解陈保安一家的家庭情况、致贫原因及实际需求等。了解到陈宝安尽管因病致贫,但仍旧积极劳作,通过种植胡椒的收入使得家庭有了很大起色,还供两个孩子上大学读书的实际情况后,李思阳鼓励道:“好好治病,请你放心,政府会想尽一切办法帮助你们解决实际苦难。”

随后,李思阳一行来到贫困户张运富家中。张运富因照顾身患疾病的长辈致贫,家里条件十分困难。当得知张运富已经加入镇里推出的养羊合作社,年底可获6000元的固定分红时,李思阳称赞道:“这是很好的致富模式。要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家里的状况一定会得到翻天覆地的改观。”

在海口王峰种养专业合作社记者看到,依托合作社的技术优势和规模优势,政府扶持给贫困户每户10头,共计220头种羊由合作社代为饲养,贫困户不参与经营,年底均可获6000元的固定分红。据琼山区委常委陈嘉奋介绍,“合作社+农户”扶贫模式,相当于“规定动作+自选动作”的模式,由政府扶持每户贫困户养羊,羊由专业的合作社请专人打理管理,保证了科学饲养。另外,政府还将扶持贫困户发展贫困户自身拿手的其他种养业,实行因地制宜,优势互补,这样,贫困户脱贫就更有底气。”

此次慰问调研,李思明提出几点意见:一是要把扶贫工作做实。使每户贫困户的生活得到切实改善。要身体力行“一线工作法”,全面走访对口帮扶家庭,详细汇总贫困户需求清单,明确重点,精准聚焦,因户施策。二是要把扶贫工作作准。要一家一户走访对口帮扶家庭,汇总贫困户需求清单,致贫原因,明确重点,对症施策。三是要积极探索“合作社+农户”这一创举,办成有“大致坡特色”的扶贫新模式。四是要巩固已有的扶贫成果,防止出现贫困户“返贫”。五是要把每户贫困户的贫困情况单独建立建全档案,通过定期回访长效帮扶。六是要借“创卫”经验巩固“创文”工作,加大精准扶贫宣传力度,打赢农村精准扶贫和“双创”攻坚战。

  • 上一篇:海口龙华区开展国庆棚改冲刺周书记上一线
  • 下一篇:国庆体验最炫民族风槟榔谷趣味民俗受青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