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贵州新闻

贵州两品牌入选“胡润榜”

发布时间:2016-10-05 12:07:07

贵州两品牌入选“胡润榜”

2016酒类品牌价值排名。

贵州两品牌入选“胡润榜”

2016地产品牌价值排名(截止前19名)。

贵州品牌中,哪个价值最高?日前,胡润研究院发布《2016胡润品牌榜》,200个最具价值中国品牌上榜。记者浏览榜单发现,贵州两品牌茅台、中天城投双双入选,中天城投此次是初入榜单,但茅台已是第10年上榜,并连续9年蝉联酒中“价值王”。

淘宝首夺第一 贵州两大品牌上榜

据了解,今年是胡润研究院连续第十一年发布胡润品牌榜。从《2016胡润品牌榜》全国200强的企业总部来看,与去年大致相同,北京、上海、广州、深圳一线城市占60%,二三线城市占40%。

淘宝以2300亿元的品牌价值超过腾讯,首次成为“最具价值中国品牌”;中国移动以2270亿元的品牌价值跃居全国第二;百度以2180亿元排名第三。200个上榜品牌品牌价值总和三年增长64%,比去年增长7%,达到4.6万亿,为历年最高。139个品牌价值比去年增长(包括31个新上榜品牌),56个品牌价值比去年缩水。

其中,贵州有茅台、中天城投两大品牌上榜,最具价值品牌企业总部数位居全国第13位。此外,在“最具价值中国民营品牌”企业总部排名中,贵州的中天城投入选,在参与排名的全国17个省市中,位居第9位。

茅台:品牌价值850亿元

就行业分布来看,在2016胡润品牌榜榜单中,中天城投以33亿的品牌价值,居全国地产品牌第19位,在民营地产企业中位居第12位。

酒类行业共有11个酒类品牌上榜,其中只有1个民营品牌。上榜酒类品牌的品牌价值总和占整张榜单的4%。但贵州茅台仍以850亿的品牌价值,位居酒类品牌价值之首,较去年上涨了27%。

记者浏览历年榜单发现,除2006年外,几乎每年胡润品牌榜榜单,都有贵州品牌的身影。2007年,茅台就以200亿元的品牌价值,在《2007胡润中国品牌榜》中位居第13位。此后9年,茅台从未下榜,并蝉联酒类品牌价值冠军。在2008年、2009年、2013年,茅台还曾先后入选当年的“最具价值中国品牌10强”榜单。

2013年,贵州百灵曾入选品牌榜。去年,老干妈也进入了贵州最具价值品牌前三名。

中天城投入选:贵州经济发展的“镜子”

据了解,胡润研究院的品牌价值评估,参考了专业数据调研机构对1000位中国地区中高收入人群品牌倾向的实地调研资料,进行量化分析。此外,研究院还对公司市值进行了评估,在这两个数据的基础上,最终确定品牌价值。

贵州品牌不少,为什么最终入选的是白酒行业的茅台和地产业的中天城投?

知名战略咨询师、财经作家龙河闻告诉记者,选茅台和中天城投,胡润榜单“大有文章”,“榜单的主要目的是吸引资本对企业的注意。因此,它的评估重点,其实是企业‘接下来’的发展趋势,但不是‘当下’的结果。”龙河闻说。

龙河闻认为,企业的品牌价值,取决于所处行业的成长性。他将行业比作水,企业比作船,“行业的宽度决定产业的长度,产业的长度决定企业的高度,”龙河闻说,现阶段全国的房地产业和酒业,其实还处于比较“尴尬”的位置,从这点上来说,企业的品牌价值难免受其影响。

但全国房地产业发展的趋势,却不代表贵州房地产,乃至中天城投的趋势。选它,体现了贵州正处于以基础设施建设带动经济发展的时代。而中天城投之所以能“逆势而为”,有两大优势,一是品牌的顾客价值;第二个,则是企业的效益。中天城投作为贵州省惟一一家房地产类上市公司,总资产近500亿元。2016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5亿元,同比增长29.7%;实现净利润17亿元,同比增长17.7%。

更重要的是,中天的“领域”,从不只在房地产。继持股贵阳银行、贵州银行后,2016年9月下旬,中天城投接连发布公告,拟参与竞购、认购两家保险公司股份。金融,已成为中天城投的王牌之一。

中天城投2016年中期业绩报告显示,中天城投全资子公司贵阳金控,2015年首次被纳入并表,其赚取净利润8.09亿元,在中天城投约26亿元的净利润中占比超过30%。

茅台蝉联:品牌国际化的新预期

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茅台酒出口额首次突破2亿美元。今年前三季度,贵州茅台出口茅台酒及系列酒958.27吨,比去年同期增加27.5%,实现出口创汇1.7235亿美元,同比增加23.2%。

截至2015年11月的数据显示,茅台酒海外市场直接发货的国家和地区已经达到53个,茅台酒海外销售区域覆盖了亚洲、欧洲、非洲、美洲、大洋洲五大洲的有税市场及重要口岸的免税市场,海外市场的销售网络布局日趋完善。今年8月份,龙河闻曾参与茅台针对拓展德国、美国、澳洲等市场开展的项目招标。

龙河闻说,茅台“国际化”之路已经越走越远,而在国家进行“一带一路”战略规划的时代背景下,这样的选择,既是借力而为,也是锦上添花。

“市场国际化、文化国际化、品牌国际化、品质国际化,这样一个具有国际范儿的‘大品牌’,上榜当之无愧。”龙河闻说。(记者刘姝实习生陈敏 来源:贵州都市报)

  • 上一篇:察民意 献良策 办实事
  • 下一篇:平坝警方破获抢劫黄金大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