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贵州新闻

国庆7天乐·劳动乐

发布时间:2016-10-05 12:10:30

国庆假期,在贵州这片发展的热土上,处处激荡着劳动者的风采:有的在重大项目工地上挥汗如雨,有的在景区景点内忙忙碌碌,有的则在城市道路上不停奔跑……他们通过坚守岗位和默默奉献,传递着对发展的期盼,表达着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

高铁建设者张文广:盼望早日乘坐高铁回家团聚

国庆7天乐·劳动乐

高铁盘州站建设现场。本报记者黄瑶摄

“等高铁站建好了,我一定要带着我的孩子们坐一次高铁,然后告诉他们,建设高铁站,也有你们老爸的份儿!”汗水顺着张文广黝黑的脸颊往下淌,却掩不住他一脸的自豪。

今年42岁的张文广是云南昆明人,也是两个孩子的父亲。从去年3月,沪昆高铁盘州站开工建设,他就来到这里。一年多的时间,张文广只在过年的时候回家见过自己的孩子。

在工地上,从平整场地,到桥梁墩柱的浇筑,再到现在的外墙装饰装修,张文广总是捡最苦最累的活儿来干。“我们的工资是按天算的,少干一天就少一天的工资,所以能多挣点就多挣点,一家老小等着我寄钱回家呢。”从他朴实的话语中,记者感受到一份对家人的沉甸甸的爱。

这次国庆节,张文广又在工地上度过,但他的心情却不像以往那样沉重,轻快了许多。“今年12月底,高铁站就能正式开通运营了,我就能在自己建设的高铁站坐车回家了!”他激动的言语,满是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向往。

据了解,截至目前,沪昆高铁盘州站已完成所有桥梁主体、地下室负一层、地下室负二层结构、南广场建设,预计10月30日南广场施工达到竣工验收条件,12月底完成北广场施工并达到竣工验收条件,站前广场项目力争在2016年12月底全部完成并交付使用。

中铁二十二局沪昆客专贵州段工程指挥部副指挥长郭志广介绍:“盘县站的运营能力是每天运送乘客6000人。高铁一旦开通运营,将以盘州站为核心,把盘县纳入连接云贵地区的‘一小时经济圈’。到那时,盘县到贵阳,仅需1小时15分钟;到昆明,也只需要一个小时。”

如火如荼的建设,离不开建设单位贵州省盘县红腾开发投资有限公司、施工单位中晨路桥建筑(北京)有限工地的努力,更离不开高铁站施工现场像张文广一样的300工人的辛勤付出。

采访临近结束时,张文广接到女儿打来的电话,他虽严厉地询问女儿的学习情况,但却掩不住一脸的幸福。“为了千万家的团聚,我们这个小家的短暂分离也是值得的。”他表示看着高铁站一天天建成,想到千千万万的人将从这里乘坐高铁回家,心里就很满足。

银饰匠人李老伯:敲敲打打间展示手工艺魅力

国庆7天乐·劳动乐

李老伯的银饰制作台前不时吸引游客驻足。本报记者杨静摄

今年国庆是李老伯在青岩古镇过的第5个国庆节,除了春节回家,一年四季他都在青岩古镇南门的银饰店做银饰。老家在凯里西江,做银饰的手艺是祖辈传下来的,六十多岁的年纪,当了四十多年的银饰匠人。

几年前李老伯从西江来到了青岩古镇,给银饰店的福建老板当银饰匠人,每天早上10时开始坐在店门口做银饰,8小时工作制,下午6时下班,一个月有几千元的收入。

小孩的银手镯是他做得最多的饰品,有花纹的龙凤呈祥、吉祥如意,最受游客喜欢的是刻字的,平安快乐、长命百岁等。纯手工的银手镯制作需要3个小时左右的时间,一天他最多只能做3对银手镯。一根银条要经过退火、敲打、雕刻、整型等十多道工序,才能变成漂亮的手镯。

让记者惊叹的是,李老伯手里除了大小不一的铁钉、小刀、小锤子、木头桩外,没有尺子、没有圆规等工具的辅助,但他做出来的手镯尺寸正好,不偏不倚。当他把做好的手镯往地上一扔,用地平线来找平,小锤子轻轻一敲,弯的就变直了,这就是传统手工艺的魅力。

李老伯的小制作台摆在银饰店门口,吸引了很多游客目光,也给店里带来不少的客源。“机器制作的银饰越来越多,样式也漂亮,款式也新颖,很多年轻人都喜欢买机器做的,手工做得慢,价格也较贵,购买的人逐渐少了。”李老伯说。

最让李老伯欣慰的是,他把手艺传给了儿子,儿子在凯里也做银饰,生意还不错。世代家传的手艺,是他们一家人生活的本领。“再过一两年,我就不做了,回家过悠闲的生活了。”一边敲着银手镯,李老伯感叹道。

青岩古镇已经是国内外知名的风景区,在古镇内有几十家银饰店,有的是年轻人在门口的操作台敲敲打打,有的是上了年纪的人在展示技艺,都能吸引来往游客目光,也算是最有说服力的广告。通过他们的一敲一打,展示了传统手工艺的魅力,也传承了这些古老的技艺。

“快递小哥”龙胜江:街头奔跑也是一种快乐旅行

国庆7天乐·劳动乐

快递小哥龙胜江在准备待送的货物。本报记者杨聪摄

10月1日一早,邮政“快递小哥”龙胜江驾着配送专车,绕了大半个铜仁城区,把一份份《贵州都市报》及时送到客户手中和送达各个报刊亭。

“虽然是国庆节,但报纸每天都出,也就每天都要送。”龙胜江告诉记者,送《贵州都市报》是他的主要工作之一,他每天要跑50多个点,送出去300多份报纸。

除了送报纸,龙胜江还负责碧江区“同城配送”的订单派送。上午10时,送完当天的报纸,龙胜江急忙赶往位于碧江经济开发区内的碧江电子商务运营中心。

“送完报纸送快递,已经习惯了在路上奔跑。”龙胜江笑着说,三年前,在上海务工的他回到铜仁,成了一名邮政快递员,从此无论天晴下雨,无论周末还是节假日,每天都奔跑在城区道路上。

在碧江电商运营中心,记者看到,尽管是假期,工作人员也仍然在忙着接订单,准备货物。“我们从5月份正式运营以来,在全市建立了近20个服务点,订单数达到了600多个。”工作人员戴俊坤介绍。

近年来,铜仁市把电子商务作为推动经济转型、促进社会进步和民生改善的新兴产业来大力发展。碧江区抓住机遇,利用农业大数据整合当地农特产品资源,依托贵农网、供销E家、邮乐购等多家电商平台,推出电商同城配送业务。

发展电商,物流是关键。据了解,同城配送的订单以蔬菜、鸡蛋及大米、牛肉干等当地农特产品为主。“尤其是蔬菜等产品,为了保证新鲜度,必须及时送到客户手中,所以这边一有订单,我就立马赶来取件。”龙胜江说。

在运营中心,龙胜江协助工作人员小心翼翼地将一枚枚土鸡蛋进行装箱,搬运上车。“要赶紧把这些土鸡蛋送过去,客户还在家中等着收货呢。”龙胜江说。

龙胜江觉得这份工作“蛮有意义”:“一方面帮助农村群众销售蔬菜、大米等农产品,同时又让城市居民足不出户便可快捷购买农村绿色无公害食品,既帮助农村群众增收,又方便了城市居民。”

忙完手中的工作,龙胜江看看时间,已是下午四点多钟。他笑道:“今天很多朋友都应该在去旅行的路上,而我在送快递的路上,反正都是在路上跑,节日的氛围一样,感受到的快乐应该也一样!”(来源:贵州日报 作者:黄瑶 杨静 杨聪)

  • 上一篇:贵阳两大客车站发送旅客3-7万
  • 下一篇:赶夜路途中黑车司机起色心 女乘客果断报警求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