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贵州新闻

贵阳出台13条规范统一管理智能快件箱

发布时间:2016-10-07 16:00:11

近日,贵阳制定智能快件箱设置管理规范(试行)(以下简称规范),以统一智能快件箱的设置管理,提升智能化水平。

记者从市邮政管理局获悉,规范共13条,对智能快件箱的所有权、设置、使用方式等作出规范。智能快件箱是指设立在公共场所,可供寄递企业投放和用户提取快件的自助服务设备。目前,全市有近千个小区拥有智能快件箱,共有柜箱超过5万个。

规范要求,智能快件箱的投放应合理布局,按照实际需求及其变化,尽量选择住宅小区、高校、写字楼等人员密集场所,同时具备一定的安全性和取件便捷性等条件,物业服务企业(业主委员会)要积极配合智能快件箱的设置和使用。智能快件箱应安装视频监控系统,对快递从业人员和取件人的操作过程及周围环境进行全视角监控。监控设备应当24小时运转,视频或图像应清晰可辨,数据保留不少于3个月。

在对智能快件箱的使用方面,规范也有明确要求:快递从业人员在将快件投放到智能快件箱前,应征得收件人同意,并提供有效联系方式,不应将未经收件人同意的快件投放到智能快件箱内;智能快件箱的每个格口原则上只能投放一个快件;智能快件箱由投递人员刷身份识别卡进行身份验证,验证成功后才能进行取回逾期件和投放快件操作;快递从业人员投放快件前应检查快件外包装,不应将出现外包装破损的快件投放到快件箱内。(记者欧鲁男 来源:贵阳日报)

  • 上一篇:国庆7天 助人为乐
  • 下一篇:贵州多条高速 返程车流 滚滚而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