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天津新闻

市民接到诈骗电话 7万元“养老钱”险些打水漂

发布时间:2014-12-30 10:55:36
“要不是银行和警察发现疑点后帮忙,我辛辛苦苦攒下的7万元养老钱肯定让骗子骗走了,现在想起来都后怕。”日前,塘沽读者陈女士给本报打来电话,述说了险些被骗的经历,并对银行工作人员和于家堡派出所民警表示感谢。

据了解,陈女士今年67岁,平常很少外出。“12月13日那天中午,我自己在家,突然接到一个电话,对方自称是上海公安局的民警,他说我的医保卡信息外泄了,而且在上海已经被人透支了7万元,这些钱必须由我马上还上,否则就构成犯罪。如果那样的话,他们不仅要冻结我所有的银行账户,还要派人到天津来抓我。我一听就蒙了,当时我只想着找钱还账,只记得小区附近的建行还存着7万元定期存款,于是就风风火火赶到建行营业部,准备把钱提前取出来,汇到对方指定的账户中。

在此期间,对方说是怕我忙中出错,需要随时指导我,所以得在钱款汇出前一直跟我保持电话畅通。后来我才知道,那个骗子是不给我反应过来的机会。”陈女士说,“到银行后,他一边告诉我怎么操作,一边提醒我不要多说话。而银行的工作人员听完我的要求后,先是问我‘您怎么汇那么多钱’,后来见我正拿着手机不断跟对方通话,便客气地告诉我因取款数额较多,需要稍等一下。几分钟后,两位警察就来了,了解情况后说我遇到了骗子,我起初还不信,一位民警便要过我的电话跟对方通话,刚亮明身份,对方就挂断了。我这才知道上当了。”

接受采访时,于家堡派出所负责人介绍,事发那天,该所接辖区银行报警,称一老太太到银行办理汇款手续时,神色慌张,且持手机与对方通话,受对方“指令”,便推测老人遭遇了通讯网络诈骗。接报后,民警迅速赶到现场,了解到老太太准备提取尚未到期的7万元定期存款,汇到所谓的上海市公安局指定保险账户。经验丰富的民警听后,立即当场帮老太太揭穿了骗局。

对此,塘沽警方再次提醒广大市民,公安机关在办案中确需冻结当事人银行账户的,会通过相关金融机构进行,即使需要采取保护措施也会让当事人到当地的金融机构进行办理,而不会让当事人将存款汇到所谓的指定账户。遇到这种情况应首先问清对方的姓名、身份、具体单位,然后迅速进行核实,当对方要求按其提示将银行卡内的存款汇入指定账号或进行所谓的加密措施时,千万不要“轻举妄动”,应及时向公安机关报警。
  • 上一篇:大四学生作案20起专偷同学 被堵屋里狡辩来串门
  • 下一篇:入室抢劫歹徒被反锁屋内 特警破门进屋将其制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