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巢湖银山智人遗址花重金寻保护

发布时间:2015-01-13 19:30:12
近日,巢湖市银山智人遗址保护规划方案设计公开招标,保护规划方案设计成果经评审通过后,可获得45万元设计经费。

村民误将化石当成磷肥原料

银山早期智人化石及哺乳动物化石的发现是我省继和县猿人化石之后,古人类和旧石器时代考古的又一重大发现。该遗址也是长江下游地区唯一一处早期智人化石地点,对研究中国人类起源和环境演化都有着重要意义。1984年,银山智人遗址被列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3年5月,被列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银山智人遗址位于巢湖市南7.5公里的银屏镇岱山村的一个洞穴里。上个世纪80年代前后,村民误将化石当成磷肥原料卖给磷肥厂,引起了文物部门的重视,这才掀起了银山智人的神秘面纱。

1982年4月、1983年10月和1986年11月,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和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对这里进行了3次发掘,在银山西侧一洞穴堆积中发现一块不完整的人类枕骨、一块附连3枚牙齿的左上颌骨及3枚零星牙齿。根据化石形态特征,应属于早期智人。

化石山洞封存却遭人畜损坏

为了保护历史,银山上发现20万年前人类化石的山洞已经封存,并且有专人进行看护。不过,据巢湖市文广新局的相关人员介绍说,由于银山智人遗址位于村边,村民的生产、生活给该遗址带来了破坏。

同时,由于狗獾等野生动物在遗址山坡及溶洞地下筑巢打洞,许多土壤被翻出,土壤中的化石也经常暴露于地表。目前在发掘化石的地点,石灰岩溶洞已基本崩裂,无法进入,裂隙也深浅、宽窄不等,没有规律。

重金45万用于遗址规划保护

巢湖市文广新局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银山智人遗址作为“国宝”,国家文物局高度重视,并已下拨经费,专门用于银山智人遗址规划设计。

目前,在巢湖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巢湖市银山智人遗址保护规划方案设计项目招标公告已发布,项目预算45万元。记者了解到,项目要求完工时间,即自签订合同之日起,180日历天内完成遗址规划保护方案的初稿,提供编制服务成果资料(送审稿)。然后经相关政府主管部门评审通过后,由省人民政府批准公布。

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通过规划设计后的项目施工,将划定专门的保护区域,确保银山智人遗址不受破坏。
  • 上一篇:修个方向盘 多花了银子还跑断了腿
  • 下一篇:怕违章正式号牌藏在“后备厢” 挂有效临牌也要受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