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政协委员牛培玲:建设郑州民俗文化展演基地

发布时间:2017-04-12 18:47:53

中新网郑州4月11日电 日前,在郑州市政协会议上,政协委员牛培玲提出要建设郑州民俗文化展演基地。

郑州作为中国八朝古都之一,是中原文化的发源之地,不乏具有浓郁地域特色的传统民俗文化活动,如超化吹歌、猩猩怪、小相狮舞、黄河打硪号子、独脚舞、登封闹阁、嵩山大鼓书等。然而由于历史及保护传承措施不够,导致众多的传统民俗文化几近失传,春节、元宵、中秋等传统节日更因失去了民俗文化和历史色彩,变得索然无味而流于形式。

政协委员牛培玲指出,弘扬传统文化,建设民俗文化展演基地是市委、市政府落实我省“加快构筑全国重要的文化高地”的具体举措,也是展示郑州城市形象的窗口和途径。郑州绿博园作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和河南民间艺术展演基地拥有着丰富的活动组织经验和良好的民俗文化活动载体平台,是建设民俗文化展演基地的最佳选择。但由于绿博园经费、资源等有限,影响力小,无法大规模、高品质地组织开展活动。

政协委员牛培玲建议,弘扬传统文化,建设民俗文化展演基地应围绕中宣部提出的“我们的节日”这一主题,由政府搭台、社会参与,绿博园为活动载体,建设民俗文化展演基地,实现传统民俗文化展示的常态化和节庆的专题化。由政府搭台组织,能够充分调动各地方政府的积极性,将具有地方特色的传统民俗文化组织起来集中展示,不仅能够推动、弘扬传统民俗文化活动的创新和发展,也将进一步丰富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促进公共交通、娱乐、餐饮、住宿等多行业的发展,带动社会经济的增长。

首先是由郑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组织牵头,将具有郑州地域特色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汇聚在绿博园进行常态化的展演,建设集民间工艺美术文化创作、民俗曲艺、杂耍、文娱表演活动等于一体的非物质文化传承展示、展演基地。然后是围绕春节、元宵、端午、中秋、重阳等我们的节日,组织开展节庆文艺活动,以绿博园为窗口向社会展现,丰富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增加浓郁的节日氛围。最后是由文化部门和郑州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组织、举办国家级乃至世界级别的传统文化文化节和论坛、交流活动等,促进郑州市传统文化的交流进步,提升城市文化的层次和品味。(蔡宏伟)

  • 上一篇:河南卢氏县举行清华园学校开工奠基仪式
  • 下一篇:河南“90后”投递员 6年如一日送寄托和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