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自贸试验区建设 五部门单位“放大招”

发布时间:2017-04-12 18:48:17

4月1日,备受瞩目的重庆自贸试验区挂牌。4月6日,在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新闻发布会上,重庆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重庆海关、市金融办、人行重庆营管部、重庆保监局5部门单位联手亮出“大招”,全力支持重庆自贸试验区建设。

重庆海关

入驻重庆自贸试验区 企业从四个方面获红利

重庆海关副关长李玉公布了重庆海关支持重庆自贸试验区建设的27项措施,入驻自贸试验区的企业将从四个方面获得红利。

一是培育“重庆制造”,创新保税监管制度。自贸试验区将成为重庆对外贸易的主战场,打造成产业梯度转移的国际加工基地,推动加工贸易向产业链、价值链高端拓展。重庆海关以创新加工贸易监管模式为突破口,推出“三自一简”、保税货物便捷转流等7项举措。“三自一简”即实行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企业自主备案、自定核销周期,并允许其选择自主核报。在便利保税物流方面,允许企业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与口岸间、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之间开展自行运输。

二是拓展“重庆枢纽”,优化物流监管模式。随着“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的深入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将成为重庆打造内陆国际物流枢纽和口岸开放高地的新契机。重庆海关以优化物流监管模式为突破口,提出优化物流监管模式、提升中欧(重庆)国际铁路联运大通道功能等6项举措。在优化关区物流监管模式方面,将统一规范重庆关区监管场所卡口标准,实现卡口对各类型货物智能化、一体化监管等。

三是提升“重庆服务”,打造便利营商环境。重庆海关将重点打造“e海关”,依托利用大数据、智能化、移动互联、云计算和物联网等新技术,建设海关一体化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企业可以全程在网上办理业务,无需到海关现场交单,此举实现了“数据多跑腿、企业少跑路”,进一步满足企业提高通关效率和降低成本的需求。同时,还将推行行政复议速裁机制,建立专业化审理机制,提高复议审理效率,将法律规定复议案件办结时间缩短50%。

四是做大“重庆贸易”,支持新兴业态发展。自贸试验区将催生更多新兴贸易业态,为重庆对外贸易提供更多新动力,为此,也将推出更多个性化的措施。重庆海关以推进贸易转型升级为目标,推出出境加工、航空器及零部件研发制造、检测维修、融资租赁等6项支持举措。其中,符合内外资鼓励项目、重大技术装备、科技创新等进口税收优惠政策的航空器及零部件研发、加工、制造企业和单位进口设备、原材料、零部件等货物,可享受进口税收优惠待遇,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开展航空器及零部件境内外检测、维修业务。

市金融办

健全金融体系为企业跨境投融资添新渠道

“自贸试验区不是政策洼地,而是改革高地,是金融开放的风险压力测试区。”市金融办副主任曹子玮提出,在重庆自贸试验区的未来规划中,将形成金融创新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的政策体系,涵盖跨境金融结算服务、跨境人民币业务、跨境投融资便利化、跨境金融服务功能、金融风险防控体系等5个方面,惠及各类实体企业及金融机构。

曹子玮说,市金融办将从六个方面,支持金融机构在重庆自贸试验区开创发展新空间:

一是通过支持符合条件的民间资本、境外资本在自贸试验区内发起和参与设立金融机构,进一步丰富、完善我市金融机构体系,推动国内重要功能性金融中心建设。二是通过授予银行业金融机构更多业务自主权,探索发行大额存单、向境外销售理财产品、跨境担保等业务创新,提升跨境融资服务能力。三是通过允许证券经营机构在自贸区设立分支机构或专业子公司、进入银行间外汇市场开展外汇即期、衍生品交易,完善资本市场服务功能。四是通过支持设立内外资再保险、外资健康保险、国际多式联运物流专业保险等机构,开展巨灾保险服务创新等,提升保险服务功能,推动保险创新试验区建设。五是通过自贸区内基金参与香港基金产品互认、人民币基金区域性“净头寸”(指交易商在市场上所持的多头与空头头寸的差额)总规模约束管理试点等政策探索,提升基金业与国际金融市场的对接互通能力。六是通过允许租赁公司设立境外账户、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收取外币租金等政策探索,增强租赁公司境内外业务拓展能力。

曹子玮还介绍,针对以上六个方面,目前已有一批项目纳入储备。例如,保险资产登记交易平台、中邮金融租赁等一批法人机构即将落户自贸区,可以丰富自贸区金融基础功能体系;丝路基金子基金等一批跨境基金的设立,将为跨境投资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重庆银行、重庆农商行、西南证券等自贸区分支机构的设立,将为自贸区跨境金融业务创新提供实施主体,进一步增强重庆面向国际的金融服务能力;重庆银行争取金融衍生品牌照、西南证券争取自贸区业务资格等一批业务牌照落地及在渝银行获得总行的一系列业务授权,将有力提高金融机构产品创新及自主决策能力;飞机融资租赁、房地产信托基金、自贸区同业业务合作等一批业务创新实施,将为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探索新路径、积累新经验。

重庆保监局

自贸试验区内机构可开展跨境人民币再保险业务

重庆保险业将迎来哪些利好?昨日,重庆保监局统计研究处处长燕翱介绍了保险业参与重庆自贸试验区建设的相关情况。

燕翱表示,主要包括5个方面的内容。一是支持自贸试验区内保险机构开展跨境人民币再保险和全球保单分入业务。二是支持在自贸试验区设立内外资再保险、外资健康保险、国际多式联运物流专业保险等机构。三是鼓励在自贸试验区设立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自保公司、相互制保险机构等新型保险组织,以及为保险业发展提供配套服务的保险经纪、保险代理等专业性保险服务机构。四是探索在自贸试验区开展巨灾保险服务创新试点。五是支持在自贸试验区内建立保险资产登记交易平台。

下一步,重庆保监局将协调争取更多保险牌照落户重庆,支持在渝保险机构做强做优做大;推动保险产品和服务创新,为重庆自贸试验区建设提供充分的风险保障;协调引进保险资金来渝投资,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重庆出入境检验检疫局

多种新兴业态带来更多商机

重庆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副局长蔡文彪表示,随着重庆口岸功能的不断拓展丰富,多种指定口岸的设立,全球维修、租赁、平行进口汽车符合性整改、毛坯钻石进出口加工贸易等新业态,都将为自贸试验区内的企业带来更多的商机。

蔡文彪还表示,自贸试验区的落地,将促进进口食品、进口消费品和进出境动植物监管模式的创新,使国外的优质商品可以更加便捷地从重庆进口,市民能够买到更丰富的进口商品。另外,市民还可以享受到更优质的社会服务。比如,对以生物材料为主的特殊物品实施审批负面清单管理和并联审批,支持生物医药贸易和产业发展。届时,市民可以不出国门就享受到与国际先进水平接轨的医疗服务。再如,重庆自贸试验区内进口文化艺术品无需办理CCC认证,凭艺术品证明文件直接受理报检。这将为境外艺术品在自贸试验区展览、销售提供便利条件,让广大市民有机会欣赏到更多境外艺术品。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在第三批自贸试验区中,国家质监总局为支持重庆自贸试验区的建设,提出在重庆设立首个国检综合试验区。“我们设想是以重庆自贸试验区为核心,选择一个口岸或者具体区域作为承接的载体进行试点,待条件和时机成熟再扩展到重庆全域。”蔡文彪说,在国检综合试验区内,将通过先行先试,进一步监管模式和手段。比如,采用信息化等高科技手段降低查验批次,为企业节约通关时间成本,最大程度促进贸易便利化。

人行重庆营管部

帮助企业避风险降成本 投融资汇兑更便利

在国务院批复的重庆自贸试验区总体方案中,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明确了深化金融领域开放创新的首批30条创新举措。中国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党委委员、副主任,国家外汇管理局重庆外汇管理部副主任王江渝表示,重庆自贸试验区既要充分借鉴和复制上海等前两批自贸区的试点经验,也将结合重庆实际情况,创造可复制、可推广的新“元素”。

放宽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准入条件。近年来,重庆加工贸易、一般贸易、转口贸易、跨境电商等多种业态竞相发展,为了支持国际贸易中新业态的新需求,降低结算成本,自贸试验区内将进一步放宽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准入条件,支持更多企业实现资金集中运营;探索与要素市场跨境交易相适应的外汇收支便利化措施,支持区域要素市场开展国际贸易业务;深化支付机构跨境电子商务支付业务试点,逐步扩大服务贸易试点范围;允许区内境外机构境内外汇账户结汇。

扩大人民币跨境结算融资范围。对于外向型企业关心的汇兑问题,在自贸试验区建设中,将依托渝新欧国际物流大通道建设,扩大与沿线国家双边贸易投资本币结算;优化跨境双向人民币资金池、跨境人民币担保、跨境人民币租赁等业务管理,为入区企业提供一揽子综合跨境金融服务;研究探索区内金融机构在依法合规、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向境外销售人民币理财产品,研发面向国际投资者的人民币金融产品,帮助企业降低汇兑风险和成本。

跨境投资渠道更多元化。对于市场主体跨境投资的渠道和成本,依托重庆自贸试验区,将进一步探索跨境投融资便利化改革创新,允许区内符合条件的融资租赁业务收取外币租金,支持融资租赁业务发展;支持区内企业和金融机构多渠道开展跨境融资并将资金调回境内使用;支持商业保理公司与金融机构合作开展跨境保理业务,支持中小外贸企业拓展贸易融资渠道;依托渝新欧物流通道,不断研究陆上贸易结算与融资的新规则、新渠道。

(本组稿件由记者陈钧、实习生崔曜采写)

  • 上一篇:重庆:培训巴渝工匠 破解就业难题
  • 下一篇:国务院安委会第六巡查组进驻重庆 开通举报电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