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线上交易+线下交收 荣昌建成我国最大生猪现货电

发布时间:2017-04-12 18:48:17

“荣昌猪”世界闻名,荣昌区以农牧产业为特色,而在未来的发展中,这里却将成为成渝城市群生物工程科技创新示范区。近日,重庆晨报记者在市委宣传部、市科委组织的“创新驱动区县行”主题采访中来到荣昌,发现荣昌区走上了以农牧业为突破口,以高新区建设为载体,促进科技与产业深度融合的产业发展之路,从农牧大区到生物工程科技创新示范区,走出了自己的路。

果园里养猪,互联网+卖猪

在荣昌日泉农牧基地的养殖场里,近处是标准化的封闭养殖场、专业化的排泄物处理系统,远处则是成片的果树。日泉农牧经理刘钢介绍,为有效破解养殖污染问题,公司在猪场周边流转与养殖体量相配套的土地5000余亩,种植蛋白桑、葡萄、猕猴桃、蓝莓等果蔬。猪场粪污实行干湿分离,固体部分加工成为有机肥,沼气用于发电,沼液通过处理直接还田,变废为宝,为果蔬提供优质有机肥源。形成了集生猪养殖、名优水果种植、餐饮、休闲、观光、旅游为一体的生态循环农业产业园。

荣昌区畜牧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种养循环的养殖模式,是荣昌工业化、信息化、规模化、标准化发展农牧产业的一个缩影,荣昌标准化养殖模式和种养循环集成技术已在18个省市推广应用。目前,荣昌已建成西南地区最大的现代化种猪场、种养生态循环基地,成为西南地区仔猪供种高地,每年外销仔猪200万头以上。

用股票的形式发布价格,用淘宝的方式下单订购,现在重庆(荣昌)生猪交易市场已经是我国最大的全国统一的生猪现货电子交易市场,被当地人戏称为“猪交所”。负责人杨智介绍,该平台启动近3年来,有效解决线上交易标准、疫病防控及实物交收三大难题,实现生猪活体线上交易+线下交收的模式。

技术创新打造全国生物医药产业基地

围绕荣昌猪产业,荣昌区依托科技创新,希望通过技术创新拓展产业发展,实现从第一产业到第二、三产业的换档升级,甚至实现生物医药产业的飞跃发展。

“全球唯一用于治疗人畜共患病强制免疫疫苗的羊包虫病疫苗就由荣昌生产。”荣昌区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包虫病是世界卫生组织认定的全球十种经济负担最重的疾病之一,也是最具致命性的人畜共患疾病之一。2011年重庆澳龙生物制品有限公司建成世界上第一条羊包虫病基因工程疫苗生产线并正式投产。2015年,该公司批量生产出了高品质的羊包虫病基因工程亚疫苗。现在澳龙生物计划打造预防包虫病的全产业链体系,正在进行牛、猪、狼包虫病基因工程亚疫苗以及相关检测试剂的研制。目前,全球第一支牛包虫病基因工程亚疫苗已研发成功。

荣昌区副区长徐利敏介绍,现在荣昌拥有GMP医兽药企业18家,生物医兽药产品销往4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了全国最大的饲料兽药生产加工基地、集散地和全国生物医药产业密集区。

据了解,荣昌已建成国家级的重牧硅谷·星创天地、荣昌科技企业孵化器等创新创业孵化平台13个。目前,正联合中国农业大学、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等知名科研院所在荣昌共建“中国畜牧现代化研究院”,为推动畜牧科技创新提供更强大的智力支撑。

  • 上一篇:专家:重庆自贸区建设需把握三个关系、明确三
  • 下一篇:龙湖启动合伙人计划 最高或拿出10个亿做激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