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

发布时间:2017-04-12 18:48:17

重庆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重要讲话精神

会议审议通过我市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实施方案、主城区“内畅外联”三年行动方案

    4月6日下午,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2016年省级党委和政府脱贫攻坚工作成效考核情况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市委书记孙政才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要深刻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坚决做到脱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确保脱贫攻坚工作成效真正得到群众认可、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脱贫攻坚越往后,工作难度越大,精准脱贫的要求越高。要以更加扎实的作风、更加精准的办法,坚持不懈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在“准、实、严”上下更大力气,找准“贫根”、对症下药,因地制宜、因人施策,做好特色文章,不断增强“造血”功能,提升自我发展能力。要较真碰硬落细落实脱贫攻坚工作责任,严格实施党政一把手脱贫攻坚工作责任制、脱贫攻坚期保持贫困区县党政正职稳定、开展扶贫协作和定点扶贫、派驻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等行之有效的措施,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加强考核验收,有效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严格脱贫验收办法和退出机制,认真开展市级抽查、区县自查、第三方评估、民意调查;强化督促检查,深入开展专项巡视、审计、督查、综合考评。坚持实事求是,坚决防止数字脱贫、虚假脱贫,坚决防止形式主义、弄虚作假,坚决问责不落实、不作为、乱作为的单位和个人,坚决查处损害群众利益的违规违纪行为。要建立健全稳定脱贫长效机制,长期抓、持续抓。要进一步激发贫困地区广大干部群众内生动力,靠辛勤劳动改变贫困面貌。

会议审议通过我市《关于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依法保护产权的实施方案》。会议指出,产权制度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石,保护产权是坚持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必然要求。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切实加强产权保护工作,坚持平等保护、全面保护、依法保护、共同参与、标本兼治的原则,保证各种所有制经济依法平等使用生产要素、公平公开公正参与市场经济、同等受到法律保护、同等接受法律监管、共同履行社会责任,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增强经济社会发展持久动力。要用改革的办法补齐产权制度建设短板,加快建立产权保护长效机制。要强化责任落实,形成科学有效的产权保护工作机制,确保各项举措落到实处、见到实效,在全社会营造重视和支持产权保护的良好氛围。

会议听取了《重庆市主城区“内畅外联”三年行动方案》的汇报。会议指出,城市交通是重大的发展问题,也是重大的民生问题。要紧扣重庆的战略定位和功能定位,紧扣建设西南地区综合交通枢纽,紧紧围绕大都市区交通畅通目标,全力推进内畅、外联、互通的综合立体交通体系建设。城市交通发展要把内畅摆在突出位置,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科学规划、“软”“硬”并举,着力优化城市功能布局,着力加强交通设施建设,着力加强轨道交通建设,着力提高交通管理水平,着力解决交通突出问题,为城市发展和人民生产生活提供有力保障和坚实支撑。城市交通的本质是功能布局,要增强交通与城市功能布局的协同性,促进交通与城市空间、产业布局和人口分布一体化规划。进一步优化交通线路,建成区重点考虑“线随人走”,规划建设区重点考虑“人跟线走”,畅通人流、物流。加快桥隧、立交、停车场、人行天桥等建设,畅通“主动脉”、打通“断头路”、疏通“微循环”。严格交通执法,规范交通秩序,加强安全监管,强化文明交通素质教育,提高路网通行效率和交通管理水平。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记者 李鹏 杨帆)

  • 上一篇:重庆火车站新运行图出炉 4月16日零时起实行
  • 下一篇:重庆精准医疗生物产业科技园在大渡口开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