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考科目一作弊 男子带“黑科技”驾考难逃法眼禁

发布时间:2017-04-12 18:48:18

警方收缴的作弊工具。

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学车,而学车,除了掌握驾车技巧之外,深谙驾驶理论知识也是重中之重。作为驾照考核的“敲门砖”,科目一的难度并不大,只要多看多练便能顺利通过。

然而,就是这么一个简单的考试,都还有人想着作弊。昨日,记者从奉节县公安局获悉,他们之前查获了一起考生利用高科技作弊的案件,该考生也因此被取消成绩,并禁考一年。

考生频摸兜,民警巡查发现异常

据奉节县公安局交巡警大队民警杨发令介绍,事情发生于3月30日上午10点20分左右,当时车管所正在组织机动车驾考科目一考试。当考场巡查民警从科目一考场巡考至107考台时,发现了异常情况。

“考生不去操作鼠标答题,而是不停地摸右边裤兜。”民警巡查到这位大约三十岁左右的男性考生身后时,发现他的举动有些不对劲,于是立即上前进行查看。神情慌张的男子顿时有些不知所措,民警对他的裤兜进行检查,结果发现了一部无线电设备。

进一步查看发现,男子穿的衣服上,位于胸口处的纽扣其实是一个摄像头。民警断定,此人正在利用无线电装置,寻求“外援”的帮助。

男子周某承认了自己利用“高科技”进行作弊的行为,而他的“外援”应该就在车管所附近。为此,民警决定将计就计,让男子继续留在考台上,同时去寻找给他发送答案的人。

车管所楼下,女子在翻书帮答题

民警来到科目一考场楼下,开始对可疑车辆进行排查,最终在距离考场楼直线距离不足五米的地方,发现了一辆皮卡车。该车上有一男一女,其中女子李某坐在后排座上,正在翻书,并利用作弊设备向周某发送答案。

民警立即将李某抓获,同时在车内发现了她用于作弊的电脑、监视器、无线发射器、纽扣摄像头等设备。

杨发令告诉记者,周某在穿戴好李某提供的设备后,便进入考场考试。周某先打开放在兜内的无线电发射器,然后通过胸口的摄像头将电脑屏幕上的考题实时传输至皮卡车内的监视器上,李某将答案查找到后,再用声音的方式进行发送。周某的耳朵里有一个微型耳机,可以接收答案。

答题近半错,这场作弊真的失败

周某交代,他与李某此前达成了考试作弊的交易,李某也向他保证1200元包过。而在考试的时候,由于周某兜内的无线电发射器有些故障,这让他很是紧张,便想进行调试,没想到就被民警发现了异常。

将周某和李某都带走后,民警回过头看周某做的题,结果也是哭笑不得。在他仅做出的九道题当中,就已经错了四道。要知道,科目一考试时间只有45分钟,要做100道驾驶员理论知识客观题,90分为及格线。就算周某用这种方式继续考下去,他很可能连题都做不完。

“耳机接收的声音有些嘈杂。”周某说,由于听不清李某给他的答案,很多题他只能连蒙带猜。而李某也并非“老司机”,周某传输回的题目中,她也要靠一本驾驶员理论知识题册来翻找答案,这无疑更耗费时间。

被禁考一年,组织者涉嫌犯罪

根据《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等相关规定,申请人在考试过程中有贿赂、舞弊行为的,取消考试资格,已通过考试的其他科目成绩无效;申请人在一年内不得再次申领机动车驾驶证。因此,周某将被取消考试资格,且在一年内不得再次申领机动车驾驶证。

“这是奉节辖区查处的第一起利用‘高科技’进行驾考作弊的案件。”杨发令说,科目一考试时间虽然很紧,但题目都不难,不少考生甚至只需要十分钟就可做完全部题目。只要平常在驾校学习认真,课后在网上进行模拟练习,基本上都能通过。为了这么一个考试动起了歪脑筋,实在是得不偿失。

与此同时,因涉嫌组织考试作弊犯罪,李某已被移交至奉节县夔门派出所,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之中。(记者 王梓涵)

  • 上一篇:大足13岁男孩声称吃了老鼠药 吓得爷爷赶紧报警
  • 下一篇:坏天气来了 前日艳阳高照昨日暴雨如注今日阴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