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三峡库区增殖放流活动 100万尾珍稀水生生物放归

发布时间:2017-04-12 18:48:18

    4月9日上午,长江之畔,春雨纷飞。农业部和重庆市政府在万州区江南新区联合举办2017年三峡库区水生生物增殖放流活动。市委书记孙政才出席活动。农业部部长韩长赋,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国清出席活动并致辞。

    随着槽门依次打开,中华鲟、胭脂鱼、岩原鲤等珍稀鱼类陆续从放流槽中跃入雨中的江面,在江中畅游而去,踏上“回家之旅”。本次增殖放流活动上,共有长江上游珍稀水生生物和主要经济鱼类100万尾放归长江母亲河。

    活动现场,孙政才详细了解三峡库区水生生物保护和增殖放流情况,与参与活动的志愿者们深入交流。他说,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我们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按照“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重要指示,紧紧围绕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深入实施“五大环保行动”,牢牢把握确保长江重庆段水质流出好于或不低于流入、主城区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300天左右、不发生重大环保事件三条底线,加快建设美丽山水城市,使重庆成为山清水秀美丽之地。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需要全社会齐心协力、共同参与。开展水生生物增殖放流活动,对保护三峡库区生态安全具有重要意义,要把这项有利于生态环境建设的公益活动长期有效地开展下去,使长江母亲河永葆生机活力。

    韩长赋在致辞中说,长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宝库,加强三峡库区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事关全流域生态安全。农业部和重庆市政府在三峡库区联合开展增殖放流活动,是推动长江水域生态系统修复的具体行动。长江水生生物保护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要坚持科学保护,有序实施各项修复措施;坚持依法保护,有效防控破坏水生生物的违法行为;坚持共同保护,形成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系统推进的保护格局。让我们携起手来,以实际行动保护长江母亲河,为建设长江生态走廊、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作出新贡献。

    张国清在致辞中说,维护三峡库区生态环境安全,是我们义不容辞的重大责任。重庆市高度重视三峡库区生态保护,持续推进环境污染治理和生态修复。水生生物增殖放流活动是维护长江生物多样性的生态之举、公益之举。我们要以此次增殖放流活动为契机,凝聚各方合力,在全社会倡导生态环保理念,吸引更多市民投身这项造福子孙后代的公益事业,尽心竭力保护好长江母亲河,使三峡库区成为人水和谐、鱼水相亲、人与自然协调发展的美好家园。

    近年来,我市坚持开展水生生物增殖放流活动,将三峡库区重庆段130万亩水面作为增殖放流核心区域。截至目前,已向长江、嘉陵江、乌江等水域投放各类鱼苗4亿尾,有效促进了库区渔业自然种群恢复,增殖放流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日益显现。

    农业部副部长于康震,市委副书记唐良智,市领导吴存荣、张鸣、王显刚参加增殖放流活动,刘强主持活动。

    (记者 李鹏杨帆)

  • 上一篇:19家海外华文媒体齐聚重庆 记录对外开放建设成
  • 下一篇:长安汽车与蔚来汽车签约:联手发展智能新能源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