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重庆新闻

重庆巡察利剑直指“微腐败”:立案审查224人

发布时间:2017-04-12 18:48:18

    “对民政办原主任何泽春的查处在这个大巴山里的小镇引起了不小的震动。”近日,重庆市城口县坪坝镇纪委书记覃波告诉记者。

    早在2016年10月底至2017年1月中旬,城口县委派出巡察组对扶贫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进行巡察。巡察组在进驻坪坝镇不久就发现了何泽春违反相关规定为不符合条件的庞某申报散居五保供养对象,造成套取国家低保资金、五保供养金的问题。

    据了解,该县此次巡察涉及扶贫项目87个、资金6000余万元,发现问题13个,其中责成整改问题9个、移交问题线索4件。

    不仅在城口县,去年以来重庆市38个区县准确把握政治巡察定位,将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市委决策部署落实不力,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凝聚力和战斗力不强,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意识层层递减,基层党员干部存在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等作为巡察重点,聚焦坚持党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着力发现突出问题。根据巡察结果,共教育整顿985个后进基层党组织。

    重庆市委切实担负起领导责任,把巡察作为全面从严治党的具体举措谋划部署,要求探索建立巡视巡察监督联动机制。目前,该市38个区县均建立巡察制度,成立了巡察机构。据统计,去年以来全市各区县共巡察基层党组织2406个,发现“三大问题”和违反六项纪律方面问题6209个,党员干部违纪违规问题线索914件,224人被立案审查,161人被组织处理。

    与此同时,该市还注重巡察成果运用,助力源头治本。武隆区针对部分村干部承揽、承包本村基础设施工程项目建设等问题,制定出台村干部不得在本村承揽工程项目建设的具体规定;渝北区根据巡察反映,制定《党员干部“蛛丝马迹”问题发现及处置办法》,列出“蛛丝马迹”问题主要表现和发现渠道,通过黄橙红“三色预警”,做到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

    记者乔子轩

  • 上一篇:用改革的办法啃"硬骨头"——重庆探索脱贫新路
  • 下一篇:重庆市国土房管局:从重从快查处房产中介违规行